車偉佳技術公報-故障探索 中華三菱 JT 車 TPS 故障 --- 車偉佳科技

廠  牌:中華三菱
車型年份:Global lancer 1.6L
檢修說明:
最近開車時,車主常會感覺車子會有頓挫感,感覺就很像行駛中收油門減速的感覺,但是駕駛並未收油門減速,而這個頓挫感就只有 一瞬間,但是就頓挫一下又都正常,車子也不會熄火,而儀表板也沒有故障燈,然而最近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頻繁,車主就把車開進保養廠檢查,跟技師反應問題後,技師先接上電腦做診斷,確認看看是否有電子零件故障,導致車子產生這種頓挫,在經過診斷後並未發現故障碼,所以技師把車子的油水等再做一次檢查後,並且幫把節氣門清一清後請車主再觀察看看。

處理方式:
再經過幾天的觀察後,頓挫的這個問題還是存在,車主再把車子開進保養廠檢查,由於沒有故障碼,且車子行駛的里程數又高 了,所以技師先從油路的部分著手檢查測試,技師判定可能是因為氣油濾心髒了,導致可能瞬間油壓不足造成頓挫,因此建議車主先把汽油濾心換掉,換完汽油濾心後再出去行 駛幾天,發現問題還是一樣,車主再把車開回保養廠檢查,技師請車主留車做檢查。由於沒有故障碼,且油路的部分做過處理後還是一樣,因此比較沒有查修方向,技師先換做噴油嘴的清潔,清潔後再上路測試,狀況一樣沒有改善。   

接下來技師從點火系統去做測試,技師懷疑可能是行駛間,點火線圈有輕微漏電,導致瞬間的頓挫感,因此先換上一組點火線圈去做測試,換上新的點火線圈後,再上路測試,結果頓挫感還是存在。後來實在是沒頭緒了,技師決定接上診斷電腦去開,觀察看看行駛中頓挫發生時,各個感知器的數據是否正常。

在頓挫感發生時,技師發現 TPS 的數據會突然無作用,然而就只有那一瞬間無作用, 導致車子頓挫,在經過幾次的反覆測試後,都是同樣問題,因此確定是因為 TPS 會突然抓不到位置,導致車子行駛間會產生頓挫,跟車主告知後,換上一顆新的 TPS 上去再做測試,頓挫感就沒再發生過了。

很多車子有偶發性故障時,都是不會亮引擎故障燈,或是不會產生故障碼的,沒故障碼時,一般都會先從油路的部分去做著手,因為油路的部分大多都不會有故障碼,然而偶爾還是會遇到非油路故障,卻也沒有故障碼產生的故障狀況。

如果發生這樣的狀況,建議可以接上診斷儀器,選用作動器測試的頁面,觀察車子各個感知器的作動數據及情況,如果是因為電子零件偶發性故障,都可以觀察的出來, 這樣的檢測方式,可以比較準確的判斷出偶發性的電子零件故障,不過接上儀器去試車時,要注意行車安全,測試時,建議可以兩個人去,一個人開,一個人看,除了安全也可以更準確看到所有數據。



Posted in: 技術公報  
Tagged: #車偉佳   #中華三菱   #JT   #TPS   #Globallan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