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尚技術充電站 28 -有想過嗎 ? 獨立保修廠與原廠的差異之四 ? --- 恩尚科技

2021的春天已經到了,新冠肺炎的疫苗已經在地球上出現。 但是,疫情可是還沒有結束,大家還是要小心提防。台灣真的是一座寶島,比起其他的國家而言,疫情對我們的影響甚微,但我們還是要居安思危,不能鬆懈。

這幾期我們都談論到了獨立保修廠與客戶之間的關係,這一期我們就來聊聊客戶的心裡在想些什麼。你覺得人性是本善?還是本惡?我相信客戶的本性大多都是善良的。遇到故意要搞事的客戶,就好像是走路踩到狗屎一樣,機會其實是不多的。如何預防踩到狗屎,相信大家都能提出很多的防治之道。 同樣的,如何避免接待到不好的客戶,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一套。

隨著網路資訊的發達到泛濫,很多不專業的資料與錯誤的資訊,導致部分的客戶會依照網路的指示,開車到保修廠來開藥單。 客戶們都想著用最低的代價來保養與修車,於是自備機油、耗材甚至是零件的比列是越 來越高。我們也要認清一個事實,這個現象不是只有發生在我們修車行業,很多的行業也是如此。所以我們應該收起抱怨的心態, 要用全新的策略來接受這個轉變才是。

大家都想著要「便宜」,這是人的天性。但又有一句名言:「不用錢的最貴」,那我們獨立修車廠要怎麼在這兩個極端之間獲取利潤呢?我們先來看這個你我都耳熟能詳的範例,就是每年都會積極推行的活動:夏季冷氣免費健檢。

待過原廠的朋友們,每年到四、五月時的冷氣免費健檢一定非常的忙碌,廣宣布條加上關東旗, 還有事前的打電話聯絡客戶到車子進廠的健檢,都是忙到不可開交。因為這個活動的利潤是非常可觀的,要不然不會每年都做。這個活動就是抓到了客戶喜歡「便宜」與 「免費」的天性。當客戶有願意來廠,或是在保養之後同意做這個項目,光是清潔劑、冷媒、冷凍油等等的材料項目加上工資項目,那可是一筆極大可觀的收益。

我們獨立保修廠可以做嗎?當然可以,除了冷氣健檢之外,進氣 積碳、煞車安全、輪胎底盤懸吊、電瓶安檢、雨季行車等等…好多的項目可做,只要記得加上「免費」兩個字,就可以為你帶來額外的利潤。 好幾年前有很多人還是喜歡用有數字按鍵的手機而不願意用觸控手機,因為他們覺得觸控手機耗電又不穩定。時至今日,沒有在觸控手機上用 LINE、FACEBOOK、Instagram 等等社群軟體的人還有多少?修車的環境改變也是必然的,只要心態願意開放就能繼續往前一大步。



Posted in: 技術公報  
Tagged: #恩尚   #保修廠   #免費健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