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車內臭氧殺菌服務 二十多年前的「是」,早已成當今的「非」 --- 人與車公司

文明總是持續演進,認知當隨進化改變,我們已錯用臭氧殺菌 20 多年,現在該是斷然停用的時候了。上期本公司以「高濃 度臭氧不安全的服務」為題發文,獲得許多品牌車廠服務主管的迴響,也接到不少獨立車廠老闆之詢問,有人表示今年冷檢就停止使用,有人詢問是否有安全的替代品,也有人質疑臭氧危害說法是真的嗎?坦白說,我們不怕質疑或交換意見,就怕大家不重視與 不討論,讓消費者笑話我們車界,並壞了品 牌或寶號商譽。

改變長期慣性認知,本就不是簡單的事,臭氧能殺菌一點沒錯,但不能用錯地方。具有絕對公信力的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在其公開網站闢有「空氣品質監測網」,每天持續公佈全國空氣品質指標,且特別標示 4 種指標污染物,分別為PM2.5 (細懸浮微粒)、PM10 (懸浮微粒)、 O3 ( 臭氧即時濃度 )、O3 8h ( 最近連續 8 小時移動平均值 ),並按指標污染物發佈 AQI ( 空氣品質指標 ) 數值,供民眾健康維護與外出活動之參考,媒體氣象報告也多數源自於此。

對於指標污染物的評等,空氣品質監測網共分 6 個層級並賦予 AQI 數值,依序為綠色代表良好 0-50、黃色為普通 51-100、橙色表示對敏感族群不健康 101-150、紅色係對所有人都不 健康 151-200、紫色表示非常不健康 201-300、 棕色則強調達到危害階段 301-500。環保署對空氣品質的揭露非常縝密也很容易查詢,有即時、時段、預告、分區等多重選擇,對指標污染物並有各自的AQI數值,我們常聽到的橘色提醒、 紅色警戒、紫爆等名詞,也都是依據此資訊。

各地區於同一時間的空氣品質互有差異,環保署將台灣及外島分成北部、竹苗、中部、 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馬祖、金門、澎湖等 10 個空品區,民眾可分別查詢各指標污染物之 AQI 數值。3 月 19 日撰寫本文時,台灣空氣品質概況分別顯示基隆、北部、雲嘉南及其以南地區為紅色,其他西岸縣市為橙色,東岸各地為綠色,外島則出現綠色及黃色。PM2.5 數值偏高時,大家都會提高警覺以及戴上口罩, 但唯一與 PM2.5 並列指標污染物之 O3,顯然遭到大眾的漠視,最近更有國內媒體報導,台灣臭氧嚴重程度已經常超過 PM2.5

AQI 數值超過 100 以上的臭氧,將會刺激 眼睛並影響人體健康,而濃度越高所造成之傷 害就越大,一般而言戶外臭氧即使大幅超標,臭氧味道也還不算明顯。以臭氧噴霧罐進行車內殺菌工作,廠商與產品都會強調人員必須立 刻離開,卻很少敢標示其濃度,可見其濃度之高應相當可怕。汽修業長期採用這種殺菌產品,且使用的服務廠極為廣泛,臭氧什麼味道,引擎技師應最清楚;臭氧到底有多臭,服務人員想必都怕。

有一次在某汽車公司的中古車室內展售中心,其業務代表為消除二手車有時難免存在的惡臭,即以臭氧噴霧罐進行除臭,那時會談區約有五、六人,一邊喝咖啡一邊賞車、聊車。當除臭車輛打開車門車窗時,會談區很快就空無一人,大家都受不了濃濃的刺鼻味,來看車 的消費者還睜大眼睛詢問那是什麼味道,我聽 到一旁的經理正在斥責那位業務員──誰教你在密閉的室內做臭氧殺菌,我辦公室隔那麼遠都受不了。

需要立即離開車內的要求,已足以說明對健康有不良影響,嚴重的嗆鼻味也讓人不得不退避三舍,這樣的產品理當拒絕。消費大眾即使沒瀏覽過環保署網站,也多少聽過或看過氣象報導,只是多數人尚未加以聯想,即使如此從服務專家的立場,保修廠應即壯士斷腕停用,否則若有車主指正,我們還能如何解釋?不論 為員工健康著想,或是維護企業聲譽,停止臭 氧殺菌業務均屬應該。

二十多年前的「是」, 早已成當今的「非」,進步何嘗不是欣喜? 二十多年前成功帶動臭氧殺菌風潮、催生車內空氣品質的陳熙樞先生,正是本公司合夥創辦人,昔時擔任普利擎汽車專業保養中心之連鎖總部總經理,當年為解決車內藏菌及異味問題,導入日本知名企業的臭氧殺菌服務,開啟了廣遍車界的新風潮,並成為品牌車廠冷檢活動之大熱門。陳總在年初會議上表示,儘管使用臭氧殺菌的車廠已不若當年盛況,但基於良知與安心,決意為終結這項有爭議的產品盡 力,他說從歷史長河看,雖不盡然全是贖罪心理,但存在就有不安。

多年來這位車界老兵,一直都在尋求取代 臭氧的安全產品,對車內空氣品質的提升則始終在意,並常說車艙殺菌、抗病毒、除異味、減少駕駛疲勞衍生的事故風險,是汽車公司對駕乘者之企業社會責任,也是服務廠應有的永續性商機,且將成為車輛共享服務之標準配備,但前提必須對身體及環境友善。近二年多來,本公司導入天使光「速效與長效」系列產品,除商業與責任著眼外,更期望能終結車內臭氧殺菌服務,歡迎同業們來電洽詢 (03)32321-2300。

 



Posted in: 業界消息  
Tagged: #人與車   #臭氧   #商機   #臭氧殺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