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偉佳技術公報-故障探索 電子駐車煞車失靈故障檢修 --- 車偉佳科技

廠  牌:BMW 
車型年份:2012 X5 35i
車型代號:F15
檢修說明:
車主反應在停車使用電子駐車煞車 ( 電動機械式駐車煞車= EMF) 時失靈。      
同時,在儀錶內的黃色燈亮起,顯示有故障(圖)。此外,這個相同的符號還會在“可變的顯示和警示區域”通過可變的顯示燈重複顯示,且在“檢查控制顯示器”內通過一個短文字提示進行解釋。

處理方式:
電動機械式駐車煞車 (EMF) 用作駐車煞車功能描述:駐車煞車通過中央控制台內的駐車制動按鈕進行操作。   
駐車煞車用於確保靜止的車輛不會自行移動。在引擎關閉時,EMF 承擔駐車功能,通過 伺服單元以電動機械方式作動。   
在引擎運轉時,動態穩定控制 (DSC) 承擔駐車功能:通過 4 個車輪煞車以液壓方式。識別到駕駛員不在場 ( 安全帶觸點和車門觸點時以機械方式拉緊 )。   
經相關測試後確認電子駐車煞車失靈故障再現。

連接診斷儀器進行車輛測試,發現駐車煞車 EMF 控制單元無信號。進一步顯示故障碼,出現與駐車煞車相關的故障碼有:S0001- 無法與下列裝置通信:駐車煞車;A558- 駐車煞車 信息缺失:KOMBI 接收器,EMF 發射器。   

根據故障碼計算出檢測計劃:駐車煞車電線束 (EMF:電線束 ) 和駐車煞車供電 (EMF 控 制單元:內部故障 )。由於駐車煞車供電 (EMF 控制單元:內部故障 ) 檢測計劃中包含了 EMF 電線束檢測過程,所以直接執行駐車煞車供電 (EMF 控制單元:內部故障 ) 檢測計劃。   

由於 EMF 控制單元沒有信號,初步判斷故障原因有:1.EMF 保險絲斷;2. 線束;3. 線 束插頭;4.EMF 控制單元異常。首先根據駐車煞車控制單元電路圖檢查後部保險絲支架中 F104、F116 兩只 EMF 控制單元的保險絲,正常;再檢查 EMF 控制單元的插頭連接正確牢固; 進一步檢查EMF控制單元插頭A90*1B上各導線:檢查搭鐵端(PIN腳13、4)的搭鐵線,正常; 檢查供電導線 (PIN 腳 11、1) 均有 12V 電壓,正常;檢查控制器區域網絡 CAN BUS (PT-CAN) 連接導線 (PIN 腳 5、10) 沒發現任何故障;PT-CAN 喚醒線 (PIN 腳 9) 有 12V 電壓,正常。 通過前面的檢查,排除了保險絲、供電線束、搭鐵線束以及控制器區域網絡 CAN BUS 故障。 因此研判故障部位是 EMF 控制單元。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 (DSC) 是電動機械式駐車煞車 (EMF) 的主控制單元。在引擎運轉時,動態穩定控制系統 (DSC) 執行駐車煞車的駐車。此外,DSC 還將經處理的,採用調頻信號形式的車輪轉速提供給 EMF。該信號從兩個後輪的轉速感測器中採集。此信號在一根單獨的導線上傳送。此信號對於識別車輛靜止特別重要。ICM 控制單元將行駛速度發送至 EMF。還使用自動變速箱的變速箱輸出轉速進行可信度檢查。   

當 EMF 控制單元損壞沒有通信信號時,被 CAN BUS 記錄為故障,駐車制動功能失效, 同時在組合儀表內通過報警燈顯示,從而使駕駛得到有關功能被限制的提示。   
更換新 EMF 控制單元並進行編程,進行車輛測試,EMF 控制單元通信正常,清除故障碼後再次進行車輛測試,無相關故障碼顯示,能正常使用電子駐車煞車,故障排除。

 



Posted in: 技術公報  
Tagged: #車偉佳   #EMF   #X5   #BMW   #煞車失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