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市場漸趨成熟 點名天使光,點亮永續性商機 --- 人與車公司

防疫並不盡然是汽修業的服務支出,十多年來已有不少服務廠從殺菌消毒獲得利潤,但因缺乏系列產品與社會議題導致熱度不足,而這個極具潛力的龐大商機,此番是否會由 COVID-19 疫情點火則值得關注。2003 年爆發的 SARS 事件,開啟了車內防疫殺菌與空品優化商機,當時最盛行的莫過於臭氧殺菌,收費曾高達 1,000 多元天價,與現在多數淪為免費服務可謂今非昔比,其他以殺菌為主的有費收入還有高溫殺菌、地毯消毒、內裝拆卸大清消等,但幾乎由汽美業包辦。

國內三級警戒將續延至 7 月 12 日,於抗禦 COVID-19 的同時,腸病毒、流感、大腸桿菌等傳染病卻幾乎連年流行,未來每年須打的疫苗恐不再單單流感而已。防疫極可能成為汽修業的常態業務,建議業友們將「無償服務」變成「有費收入」,並把「應景式消毒」提升為「長效型防護」。空氣品質不佳咸信是慢性病之健康殺手,其中 PM2.5 及臭氧更是氣象局標定的兩大罪魁,車內空品的優化將不僅提供駕乘者之健康維護,且可降低疲勞駕駛的道路風險。

當目前炙手可熱的營收,將逐漸從失溫走向殞滅,在邁向沉寂的過程中,汽修業能否創造或培養出新興商機,顯然並不容易但卻極其要緊。隨著電動車快速成長,許多我們早已駕輕就熟的燃油車商機將被消失,定期保養 ( 俗稱保養換油 ) 以及消耗性零件等眾多獲利金雞,則會面臨減量到歸零的悽慘結局,大家可去瀏覽特斯拉 (TESLA) 台灣官網,或去看看中華汽車 e-VERYCA 的定期保養內容,當能感受汽修業的高度空洞化危機與陌生挑戰,對未來我們還能不驚心嗎?

聯網、自駕、共享、電動等新智能汽車世代,當然也會衍生不少新商機,但絕大部份都須重新學習或投資,營運上則不免出現新、舊交替的生意斷崖。從百年巨變開始發酵,人與車公司即聚焦於永續性商機之探討,因為我們知道您我的業績都將下滑,也清楚因應趨勢變化的轉型時間絕非短暫,此時若沒有新增業務 就無法避免衰退。所謂永續性商機,我們定義為「能於燃油車時代獲利,也可在電動車世代賺錢之新營收來源」,遺憾的是難度遠超過預期,夠營收規模者竟微乎其微。

脈衝式全自動油道清洗,係本公司長期推廣的業務,我們從統計中發現合作夥伴們的月清洗台數,近一年已呈現減幅擴大現象,目前電動車在台灣市佔率雖然很低,但逐年快速增加卻是公認趨勢,光以這項業務來說,業績持續衰退將很難避免。本公司從定下尋求永續性商機之經營方針後,我們陸續發展出車護寶、天使光等新產品,又取得美國 Cal-West 品牌之台灣授權,而 Cal-West 產品於全球汽車服務實績已超過 2 億台,其環保與科技堪稱無與倫比。

本公司長期投入龐大心力,鑽研汽車業的未來發展,並每季彙整發佈 2 份汽車業趨勢報告,雖不敢自詡趨勢專家但至少熟門熟路,為讓業友們了解轉型的急迫壓力,因此樂意以人與車公司的展業進程予以說明。百年巨變下, 汽車相關產業都必須尋找活路,而準備需要很長時間,機會則屬於準備好的人。本公司一方面追尋永續性產品,另方面則為 Pcars 皮卡修聯盟的夥伴們,規劃可以延展且具未來性的營運格局,畢竟對汽修人而言,轉業應是最糟的 不得已選擇。

「從 0 開始的生意,成長最可觀」,在這個業績崩跌的疫災時刻,相信是最能激勵人心的展業行動,衡諸最近許多品牌車廠積極探詢天使光系列產品,足可證明大家有志一同,以 及從 0 開始的賺錢魅力。天使光系列產品,包括效期長達一年的車內健康護膜、取代酒精 / 臭氧且可維持 24 小時的速效奈米抗菌液、除玻璃油膜的速效除垢噴霧、除異味的速效奈米除味噴霧、醫療級與防護級週拋立體口罩,還有三級警戒後超熱賣的抗菌涼感除臭口罩等, 畢竟在口罩整天都須戴滿戴好的此際,唯有護得住、罩得住、戴得住的涼感口罩最是優選。

從永續性商機的角度觀察,汽修業目前最有可能創造新營利、具營收規模的莫過於駕乘者健康業務,其利基包括疫情掀動需求、不必高額投資、免於繁雜訓練、不太有顧客抱怨、 沒有保固壓力、消費動機由想要轉變成需要、 無品牌及車款限制不易造成呆料、利潤好也會形成口碑,而最重要的則是電動車世代仍會幫您賺錢。車室通常為密閉空間,消費者經過隔離、快篩、確診、死亡、疫苗等一而再薰陶, 防疫與擔心感染其實已深烙腦內。

相關市售產品相當多,可提出具體詳實檢測報告者並不太多,能產出全系列產品的更屬少數,同時還可提供高價 / 平價、長效 / 速效等差異性選擇的品牌,應該只有天使光了。歡迎與本公司聯絡 (03-3212300) 共享永續性商 機,並祝業友們防疫成功!



Posted in: 業界消息  
Tagged: #人與車   #臭氧   #商機   #臭氧殺菌   #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