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尚技術充電站 47 -修理汽車的專業技術與修理人的專業技術 --- 恩尚科技

進行汽車保養或維修的工作,其實就是交易的一種。

●  新冠肺炎好像變成了流感?
●  法律條文上面的規定,照著做就是保護自己。
●  維修技術的專業,會成為經營上的絆腳石嗎?

今年11 月的秋天天氣一下子冷又一下子熱,真是令人捉摸不定。新冠肺炎的疫情從人人聞之色變,到現在演變為每天公佈確診相關數字例行的公事,這疫情似乎已經融入了日常生活。大家還是要注意寒冷的冬天快要來到,口罩政策還沒有改變前,出門還是要戴上口罩來防禦病毒的感染。

這次我們來討論汽車維修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裡面的第二點:

經濟部在110 年5 月26 日經授中字第1004602200 號公告修正,自110 年5 月31 日生效的「汽車維修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修正規定」裡面記載:

以上白紙黑字已經寫的很清楚了,舉例來說:車主客戶來做「一萬公里保養」,你必須要先把這「一萬公里保養」項目裡面所需要更換的所有油品、保養耗材與相關零配件以及工資價格先告知給客戶,客戶同意後才能開始施工。這點看起來沒什麼難度,可能你已經進入第一個「雷區」!

這一個「雷區」就是我們常常忽略的敗筆~ 「口頭承諾」。獨立保修廠的報價方式,常常是「口頭報價」;而原廠的報價則是採用「書面報價」,而且客戶必須簽名同意後才能施工。這兩種方式已經決定了當消費糾紛發生之後的處理難易度了。有憑有據的客戶簽名同意的保養工單,與無憑無據的印象中口頭報價,請問哪一種證據公證單位比較容易採納?

第二個「雷區」就是遇到需要額外修護的項目時,也只是口頭告知客戶來取得同意。什麼都不說就「直接幹下去」情形已經是很少發生了,大家都知道要先告知客戶。但也常常犯了只是口頭告知同意的通病,沒有再追加工單來給客戶簽名同意。

做工單很麻煩,我的修車技術就是代表專業,信不過我嗎?汽車保修廠在維修技術的專業表現是無庸置疑的;但有時會忽略了經營管理上的的專業。當消費糾紛發生時,常常在調解會上聽到技師老闆說:修理車十幾二十年了,我最專業。沒錯!在車廠修理車時你最專業,但是在調解會上是在「修理人」啊!

下一期繼續討論:零配件、耗材、油品在汽車維修定型化契約上有什麼注意的規定。



Posted in: 技術公報  
Tagged: #恩尚   #保修廠   #電腦診斷   #定型化契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