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系列報導-殼牌建翔汽車專訪

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系列報導
殼牌建翔汽車專訪
第一次拜訪建翔汽車林老闆,是為介紹快保店配套方案。由於林老闆的務實且耿直,多年來靠的是技術與嚴謹的工作態度來贏得客戶信賴,剛開始其實並不考慮加入殼牌快保店,卻因第二代接班人”小林老闆”的加入,認同殼牌在品牌經營、產品品質與行銷活動的全面配套,希望藉由新思想觀念的注入,活化經營方式,才讓林老闆有了轉變,開啟了合作契機,也為專訪拉開了序幕...。

14 歲進入汽修業至今近四十年,林老闆歷經學徒、BMW 原廠專業技師的洗禮而後自行開業專修雙B 車種,談起”車”有著不容忽視的專注與熱情。和很多同行一樣,因為對念書沒興趣入行,有趣的是卻因入行後而重拾書本。人生多變,沒有一輩子的學徒,林老闆自覺要長久待在汽修業就得進步,目標二級技工執照,此證照除了技能認可證明外,還有申請保養所的資格,但卻因受限於國小學歷連考證照都比別人耗時,必須先有6年汽修經驗,後來順利進入BMW原廠工作,很多資料都是英文,因自己連ABC 都不識實在無以為繼,於是痛下決心補習英文,從頭學起,到現在完全可以看懂修車相關的英文。



現今車子越來越進步如不去學習將被淘汰,電腦化就是一波衝擊。現在修理車要靠電腦,不是赤手空拳就能修車,很多技師無法突破電腦,造成空有技術,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境,必須仰賴科技公司協助找出問題點,才能作業,這關乎時間成本,關乎工作效率,這是種「限制」,林老闆一針見血的道出問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該投資的不能省,林老闆購買兩台專用機,一台抓問題,一台作業,除了省時也省錢,精準快速抓出問題,才不會換了一堆東西,毛病還在,電子零件單價貴,開封又不能退⋯。

林老闆不諱言,專用機平均四、五年要換一台,投資成本高,但有需求就必須投資,否則無法承接新車。當然專用機買了不是供著就有用,要學習如何操作,為了抓問題,直到現在林老闆還是常看電腦研究線路圖、零件圖,了解基本的機械原理才知道從哪裡找問題,一回生二回熟,幾十年的持續鑽研靠的是興趣。




如今第二代“小林”跟隨父親的腳步進入汽修業,在林老闆精實的訓練下二十來歲已會拆修變速箱、引擎,或許有些人認為外購一顆變速箱、引擎,似乎更符合經濟效益,但林老闆考量到的是“風險”。引擎、變速箱外購、維修,無法確保品質,自己賺的不多,卻要承擔車主保固風險,實際上說是保固一年,但很多車主一年跑不到五千公里,過保依然會回來找你,動輒幾萬的開銷,要不要保固?自己親手修理,除了能完全掌握維修狀況與預算,也降低風險。有了這技能,往後若外購變速箱、引擎,真的發生問題,也能自己解決。

林老闆以自身經驗傳承第二代,技術學好,價位合理,客人一定找你。零件有換就換,沒換就沒換,工作細節不可輕忽,比如工單寫錯就是個大問題,熟客或許願意聽你解釋,但信不信是一回事? 會不會有些客人因此喪失對彼此的信任? 這可不是流失一個客人這麼簡單,背後可能影響幾十個客人。

「黑手這個行業一直讓人有負面觀感”黑”,素質良莠不齊。只能靠自己的工作態度、專業技術與合理收費來建立客人的信賴感」林老闆說的不只是四十年的體悟,亦是對後輩的期許。




Posted in: 菁英專訪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