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熙樞學堂-長期難解─三大問題終於有解

汽車相關科系畢業生,留在汽修業發展的有多少?農曆年前後,筆者向多位老師及業師請教,大家的看法其實相當接近,畢業初期約為二成半至三成,但一年後繼續留任者僅剩下8% 到12%。筆者當然知道這項比例向來不高,卻不免驚訝低落至此,而大家的外部意見不外乎少子化年代,許多父母不忍孩子投入相對辛苦的汽修業、社會對修車工作評價普遍不高,相關新聞也是負面居多,還有年輕人較嚮往科技業或服務業。
汽修業缺工是常年老問題,但目前到底有多嚴重?讀友們只要上網Google,當可發現誠徵技師已幾近全品牌運動,等無人則是服務與人資主管之共同苦惱,而一萬多家獨立車廠,其門柱上或貼或掛誠徵技師之海報或看板,不僅比比皆是且大都泛黃或斑駁,缺工已成汽修業的營運罩門。筆者於課堂上或課後,常有同業老闆就「缺工如何解決」提問,去年之前我不僅對自己的回覆不滿意,更坦言尚無具體有效的好對策。



品牌車廠有加不完的班,好累常掛在技師臉上;坊間一人店、二人店越來越多,請不到技師當是主因之一,他們經常也須疲於奔命。最近詢問幾個熱銷品牌,預約仍須等候數個星期已成常態,若碰上較大量的安全性召回則更苦不堪言。依學理來說,汽修業缺工如此嚴重,在這人才斷層、供不應求的時刻,技師所得理應不斷攀高,但對比二、三十年前卻是不升反降,此怪現狀的背後,其實有著許多既無奈又複雜的因素。



技師平均所得不高的原因很多,除保修廠店獲利不佳或未達公司預期目標、新人低薪期較長、升遷管道有限、熟手改行換業不易等,還有兩項長期、普遍,但極需解決的問題,分別是從黑手躍升為汽車醫生之評價改變,以及故障診斷應該收費的認知。社會評價提升可讓工資收費標準合理提高,也能使社會新鮮人較願投入汽修業;相對簡單的拆裝工作可以收費,屬於技術高階之故障診斷卻常做白工,無疑是對專業價值的反諷,筆者接觸到的眾多廠店幾乎全數贊同,卻礙於顧客流失而不願率先開出第一槍。




我必須公開向高雄市直轄市汽車材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台灣省汽車保養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副理事長的林群雄先生表達由衷謝意,當筆者談到故障診斷難以收費時,他斷然表示將設法由公會推動,在場的李秋期理事長也大表贊同。當我看到「尊重修車專業價值 故障診斷實施收費」的彩色海報時,悸動之餘我知道改變已鳴槍起跑,並感謝台灣省汽車保養商業同業公會王煥宗理事長、張瑞芬秘書長,以及各縣市公會的理事長及理監事們,因為他們聯手締造了汽修業的尊嚴與新史頁。
1994年起筆者即不斷推動汽車醫生理念,這不是名稱的空泛改變,而是心態重整、店貌維持、接待應對、保修慣性、儀器機具使用、行為語言、客服作業、行銷企劃、經營管理與領導之全面提升,目的則是提高社會對汽修業的整體評價,了解



技師需要多元的才學與知識,並認同保修廠店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之貢獻。我明白前述兩項理念不可能一蹴可幾,但隨著同業的認同擴散、以及電動車、氫燃料電池車、氫汽車、自動駕駛車的日益迫近,相信社會對我們的評價將逐漸提高,汽修業也將成為受人尊重的文明產業。





長期難解又影響深遠的三大問題,就剩下始終無解的缺工旱象,在一例一休等勞基法修法後,汽修業缺工困境將更加捉襟見肘。為舒緩或解決這個影響營收與利潤至鉅的重傷害,筆者歷經長期的思考與策劃,終於可以向各位報喜,且成立了Pcars 人與車公司(Pcars 是品牌名稱),所提供之即戰力就是中高齡資深(OB) 技師,當貴公司有臨時性或暫時性的技師需求時,經驗豐富、工法熟練的OB 汽車醫生,就是最佳的救援高手。



不少OB技師在離開保修職場後,無論是養家活口的經濟壓力、不願割捨修車好身手,還是退休後失去生活重心,他們仍想重回汽修業,卻因年紀稍大而經常四處碰壁。Pcars人與車因此特別規劃「自主就業模式」,OB汽車醫生可自己決定支援天數、時間及地點,不僅能尊嚴重返保修舞台,並可紓解汽修業的缺工難題,且不會有體能過度負荷、產能效率降低等情形。「有一天我們也都會老」、「有一天我們也可能缺工」,現在起該是汽修人互為協助、互給溫度的時刻了。


筆者已在省汽保公會聯合會的安排下,展開全國十多個縣市巡迴演講,主要內容包括如何具體擴增獲利、趨勢發展與因應,以及Pcars對前述三大問題的對策分享,( 詳情請至Pcars 官網///www.pcars.com.tw)。走筆至此,當因公會有心,籲請大家有意,並盼汽修業展開自救大團結!







Posted in: 潤滑講座   陳熙樞學堂   月刊文章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