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熙樞學堂-創新與容錯,轉型添動能

2022-07-11

創新與容錯,轉型添動能
趨勢並非多數決,存活不能仰賴天


永遠不要浪費一場好危機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


電動車今年在台灣積極撒下了種,品牌與車型正快速繁衍,長期銷售冠軍TOYOTA的旗下純電動休旅bZ4X 已於第2 季開賣;政府正式公佈我國「2050 淨零排放路徑」,預計2040 年電動車新售佔比達到100%;交通部為推動車輛電動化,2025 年前將於全台裝設6,500 座公共充電樁,且會考慮對地方政府進行補助。這些山雨欲來風滿樓之景象,正逐漸讓汽修人看清楚百年巨變這頭巨獸,危機其實已不遙遠,重點不在電動車市佔率,而是品牌車廠於後燃油引擎時代的黃昏進擊。

我們很難預估汽修業產值的衰退速度與幅度,但可以預見的是只會持續衰退;電動化車輛賣得越快越好,總產值滑落之壓力就會越大越重;業態發展永遠不可能均值化,體質強弱、趨勢認同、轉型行動很快就會分出高下;油轉電將讓我們感嘆許多技術日趨無用,但可別輕忽聯網、自駕、共享等綜合影響會使不少廠店失去舞台。對整體汽修業的不利發展,品牌車廠在母廠政策導引、新車保養商機下滑之直接刺激下,咸信將遠比獨立車廠的反應更為敏銳。

與其說電動車趨勢已不可逆,倒不如講燃油車保修未來只會萎縮,更能提醒獨立車廠掌握轉型的時機。人與車公司自2018 年即已發行的季報「傳統車廠電動化進程報告」,因傳統車廠幾乎已全數投入車輛電動化,其階段性任務業已完成,上季發行後即告功成身退,比預訂2023 年底停刊足足提前約20 個月,可見電動化速度一直再加快。人與車另一彙編的季報「新智能汽車世代趨勢演進報告」,則會持續發行,詳實呈現車輛電動化之跳躍式成長,期望協助汽修業友們掌握轉型契機。

一場百年巨變,不論是品牌體系還是獨立車廠,都將遭逢史上最大變數,並進入極其陌生的異世界,產業版圖重新分配,由不同世代的廠家分食,保養廠雖將更好但家數卻更少,經驗雖可加分卻也可能成包袱。當下市況一如往昔,這種安逸表象恐讓業友們模糊了警覺,我們都未經歷過巨大的產業變動,也不曾有過轉型之急迫壓力,甚至不明白為何需要轉型,也不清楚該如何轉型,而這些正是您我都該學習、摸索與嘗試的重要課題。

擁有相對優勢的品牌服務廠,將比獨立車廠更早觸及衰退,各種服務政策的因應擬定也勢必快速出籠,在「衰退只能擴增車源、只能擴大獲利力度」的現實下,大家都不會放過燃油車最後商機。此時,「守住燃油車商機、尋回中高齡車輛、盯緊鈑噴生意、力推中古車買賣」等策略運用,極有可能成為搶攻業績的主戰場,預料促銷活動力道將會加重,零件降價則成為業界主流,非常用零件折扣更可能逐漸加大,一來吸引中高齡車進廠,二來提早去化溢量庫存。

筆者判斷2023 年第四季起,獨立車廠將明顯感受到品牌車廠已大軍壓境,在燃油車沒有明天的趨勢下,燃油車反因經濟存糧之需而炙手可熱。基本上,獨立車廠不是品牌車廠的競價對手,相較招攬車源更缺乏雄厚資源,這場不對稱的巨變爭戰,強弱雖早已注定,但最後贏家應該不多。即使沒有人希望殺到見骨,但這般難堪的處境卻很難避免,獨立車廠應謹記悲劇將從營收衰退二成開始,而不是電動車什麼時候普及,也非無人駕駛車何時會出現。

當品牌車廠放手搶食中高齡車輛,才想轉型可能已為時太晚,畢竟轉型需要很長時間,三年不算多、五年也不算長,觀念認同、體質改善、商業模式、展業路徑等,每一項都重要,每一項都需要時間來換取成熟。情勢對獨立車廠並不友善,但不表示獨立車廠無路可走,若能避免同溫效應,能夠學會從未來看現在,或許出路不是那麼寬廣,因為大者恆大是未來標記,卻能成功跨越百年巨變淘汰賽,下一個繁榮將會有數十年的榮光,且社會不會再以黑手來評價。

快馬加鞭轉型,獨立車廠不能再有太多猶豫,同時必須捨棄單打獨鬥之慣性,想想保修車口數再降三成怎麼辦?轉盈為虧會有多大煩惱!筆者提醒業友們,對任何型態的結盟、聯盟都應重視,該在乎他們能提供什麼機會或服務,只要不花錢或承擔得起費用,當可多方參與,畢竟未來是群體戰,一對多的成功機會相對渺茫。其次,您該花些心思去了解本業趨勢,同時搞懂C.A.S.E. 新世代能有哪些商機,並確認及降低公司的損益平衡點,就會曉得再不改變之風險有多大。

既然舊技術、舊型態、舊營運模式必須改變,創新就會是高難度的好挑戰,需要觀念與心態的徹底重塑,更要有樂於嘗試之實際投入,並把「能為現在賺錢也可於未來獲利、能滿足車主所需並贏得佳評、競爭對手沒做且成果容易被看見、結合人車一體概念的優化產品」等列為優選品項,並須具有「容易學習上手、產品功能明確、無須高額設備、不必經常受訓、消費金額低於3,000 元、很難失敗或客訴、可以循環消費、不限品牌車型」等推廣利基。

創新屬於或有機運的戰鬥決心,機會基本上不多,能否成功常是未知數,但不可輕易放過,因此須有容錯的胸襟及雅量,公司才會有活躍的點子與動能。經營者最好事先訂下投資規模,停損金額和推廣期限,即可在不傷及公司根基下容許錯誤,前段所提優選品項與推廣利基應足可避險,且將帶動長期甚至永續利潤。百年巨變正在加速擴散,只要不浪費這場好危機,優質的更強、實踐者變優將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