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熙樞學堂-+N號聯合艦隊啟航

2022-09-05

+N號聯合艦隊啟航
結合共生夥伴,航向C.A.S.E.新未來(上)


人與車公司擘劃的聯合艦隊,主要成員為汽修業者,並涵蓋與保修廠店共生、曾協助汽修業蓬勃展業的周邊產業,諸如車用潤滑油商、輪胎公司、材料供應商、修補漆業者等夥伴。因為大家同樣面臨油轉電等四大衝擊,一樣遭遇市場生態丕變與商模轉換之挑戰,儘管行業別擺盪程度不同,不過百年巨變的嚴峻卻一致,大家都不得不思索轉型,也對無縫接軌的新未來有著好奇與憧憬。共生歲月曾經那麼漫長,攜手共創趨勢商機希望還是咱們一起。

汽修相關企業在追求產業下一個繁榮之前,毫無疑問須有安度後燃油引擎時代持續衰退的本事,且能在C.A.S.E.( 聯網、自駕、共享、電動) 趨勢洪流中慧眼搶佔商機。換句話說,須先安闖產業之物換星移考驗,才有可能接軌成長快速的新未來。此次下行風險其實相當無奈,大家全都缺乏產業革命的經驗,危機意識則普遍不足,既不清楚業績滑落的速度會有多快,也不明白該以什麼對策來降緩衝擊,更不知道汽修業尤其是獨立車廠的未來能有哪些新契機?

目前我們有8個必須坦白面對、也須抽絲剝繭的問題,第一、對未來變化是否有過深入探討,第二、難以經營下去的關鍵點是什麼,第三、失去的生意能如何填補,第四、可否獨力抗衡整個產業巨變,第五、與本業共存需要哪些外部支援,第六、能否掌握趨勢變化及潛在商機,第七、新未來等不等同大未來,第八、C.A.S.E. 新未來您最想望的目標是什麼?如果這些問題的內心題解,都是無、不行、不知道或未曾想過,那高風險幾乎已可確定,想改變則需要更大功夫。

面對產業革命這場巨變,您我都應更加謙卑,也更需要彎腰研習。破除慣有的思考邏輯本就不易,改變早已定型之營運模式更不簡單,接受並融入新生態當然也不輕鬆,問題是誰也躲不過巨變的龐大身影,誰也無法推移科技進化之取向。傳統車廠純電動車一台接一台發表,停產與禁售燃油車時程卻一再提前,我們早已被迫改變,但轉型行動卻有些遲緩;我們其實已間接承受車輛電動化的衝擊,因為品牌車廠必須設法要回更多車輛以填補業績缺口。

一如規劃,聯合艦隊2022年下半年確定啟航,戰略目標就是「闖渡百年巨變,航向C.A.S.E.新未來」,甫成軍已有大、小船艦近20艘結伴共航,他們都是認同百年巨變、航向C.A.S.E.的先驅者,更是默契十足、相挺互信之戰鬥群,而合力不是聯手抗衡競爭對手,而是堅定開創新未來。產業生態崩落已橫在眼前,既有技術將失掉舞台,原本商模反成桎梏,現況則一直在改變,充滿變數的前景依然朦朧,新未來好比浩瀚的汪洋大海,孤舟弱如漁火,最需要聯合艦隊的智能匯集與眾志成城。

請不要問我十年後、二十年後哪個品牌集團軍會稱霸車壇,也不要問我哪種零碳動力將引領風騷,因為我不知道,但我曉得汽車售後服務必然存在,而且一定脫胎換骨,社會評價由谷底迅速躍升,並成為高所得、高獲利之耀眼產業。筆者相信在劇烈擺盪與汰換的歷程中,最要緊的是要比同業撐得更久,更久才可能贏得未來,但不論是新機運所帶來的永續種子,還是從殺戮戰場獲取同業消失之戰場紅利,孤軍奮鬥勢必遠不如群體共進的聯合艦隊。

Pcars 籌組的聯合艦隊歸屬聯盟性質,彼此間沒有從屬關係,但相互提供資源與商機,以良善利他的互援為基礎,以集體力量之匯集打造競爭力,其焦點就是提高被新未來看到的市場能見度。聯合艦隊的遠程使命,除了發展成一個容易被授權或特約之服務組織外,還會提供C.A.S.E.世代深化過程中的新興商機;至於當前世代交替之短中期任務功能,當是協助艦隊成員免遭巨變汰除,包括提供永續性產品、相互交換商機、正確有效轉型、擴大經濟存糧、獲取戰場紅利,以及掌握趨勢利基等運用。

傳統燃油車生意已步入只會衰退、不會成長的普態,此情況將持續且加速惡化,相關業者已到該為將來盤算之關鍵時刻。新未來的確充滿希望,但卻是少數贏家的舞台;新未來確實有高速成長的願景,不過只有通過百年巨變試煉者才可望接軌。我們理解同溫層的影響力非常之大,遺憾的是同溫層老是產業革命的冤魂;我們知道獨力應變產業革命是何其困難,重要的是要有可供業友們選擇的群體出擊。於是,人與車推出備戰多時的聯合艦隊,且期盼能出現更多之聯合艦隊。

人與車的拋磚引玉,將是後燃油引擎時代的重磅行動。筆者有幸歷任品牌代理商副總經理、連鎖加盟體系總經理、合資創業獨立車廠、輔導過數十家汽修業者、主持過數百場演講或訓練課程、出版過五本汽修專業書籍、發表七百多萬字文稿、人與車公司晚近四年更彙編汽車業趨勢季度報告,應有拋磚引玉的一定條件與代表性。我相信前述各領域不乏優於筆者的人才,但能親歷各領域者肯定不會有第二人,而前進新未來正需要全方位視野,若我們不拋磚引玉,誰來拋磚引玉!

此際,筆者要為主導的聯合艦隊正名為+N號,我們認為+N號聯合艦隊是一個公共互利、不收費用的平台,是一個只有召集人、沒有所有人的群體,是一個加入須經審議、退出自主決定的組織,也是一個買您所需、賣您所要的互助商場,更是一個觀念契合、轉型有據之進步團隊。人與車公司將持續為聯合艦隊導航,且提供前進新未來的專業運轉,至於命名+N號之實質內涵,就請待下期分解。《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