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熙樞學堂-2023 疫後年代的汽修業 從TESLA MODEL Y 到納智捷LUXGEN N⁷

2022-12-08

2023 疫後年代的汽修業
從TESLA MODEL Y 到納智捷LUXGEN N⁷


大幅擺盪的2022 年,在幾十天後將隨寒冬遠離,但仍留下許多待解的難題。這一年烏俄戰爭爆發、COVID-19 幾番變種、供應鏈失序斷鍊、庫存溢量調整、極端氣候肆虐、通貨膨脹加劇、多國猛烈升息、美元急速攀高、全球主要股市崩跌、地緣政治拉警報,而黑天鵝、灰犀牛亂竄的不安穩,不僅成為2022 年的歷史印記,也讓2023 年初始依舊跌跌撞撞,所幸動盪的全球政經已有趨緩甚至落底跡象,新的一年復甦已現曙光,但時間與速度仍有待觀察。

相較於其他眾多內需產業,汽修業所受衝擊相對不算太大,但在景氣逐漸恢復常態的2023 年,業友們面對純電動車之沉重考驗則將開始放大,而且來勢洶洶。今年我國前十月已賣出9,836 台純電動車,其中TESLA MODEL 3 以6,995 台居冠,而許多國外市場比MODEL 3 更熱銷之特斯拉純電休旅車款MODEL Y,預計第四季起將在我國掛牌上路;預售已累積2.5 萬台的納智捷LUXGEN n⁷ 純電車,裕隆於11 月16 日法說會宣佈,預計明年第4 季量產,初估所有訂單將在2024 年第1 季完成交付。

2023年,年初有TESLA MODEL Y大軍壓境,年底則是國產化的LUXGEN n⁷挾量上市,純電車將掀動前所未有的熱潮。新車銷售長年居冠的和泰,旗下TOYOTA、LEXUS都已發表全新電動車;豪華車品牌M.BENZ、BMW之純電車款,更陸續導入豐富的產品線,在這些主流品牌的電動化驅動下,2023年台灣大街小巷預料將有超過20個品牌之純電車穿梭,銷售量逐年遞增則註定成為趨勢,而脫胎於鴻華先進MODEL C的LUXGENn⁷,銷售實績必將牽動電動化熱潮。

COVID-19 防疫已逐漸鬆綁,口罩階段性移除正被熱切討論,疫後年代的汽修業恐無太多喘息空間,但多數業者對電動車之警覺明顯不足。新加坡有句諺語「房間裡的大象」,或可用來提醒前述業友,黑象指的是已經十分明確且仍持續之重大轉變,且未來幾乎一定成真的現象,每個人雖能隱隱約約知道,但很少有人去關注或因應,一旦感受到實質壓力時,卻會產生極度恐慌並措手不及。電動車普及化沒有警報卻又不斷示警,強度感受大家不同,但營運轉型卻無法例外,來得及還是來不及就看領悟及造化。

電動車年賣萬台已成為地板,品牌車廠感受當然比獨立車廠更快更明確,而首當其衝影響獨立車廠生意的不會是電動車,反倒是品牌車廠針對燃油車減少之服務政策。由於聯網、自駕、共享、電動四大趨勢息息相關,且不論商情、商貌、商模均迥異於燃油車市況,如何轉型不僅撲朔迷離,所需時間勢必遠多於預期,筆者預估三年算快、五年並不算晚,畢竟飯總是一口一口吃,興革之路也需一步一步走,花錢就能解決的事小,能體悟時不我予才屬要緊。

轉型不怕慢只怕停滯,這項打掉重來的艱難工程,將決定保修廠店能否存續,並可能影響往後數十年之營運興衰。我們必須要有接受全新產業的準備,甚至應該淡忘過往的成功招數;我們有必要做好重新學習的打算,並把視野從個別努力擴大到群體競爭。C.A.S.E. 新世代不會再有孤獨的英雄,因為沒有人能獨自扛下一個時代的改變;未來我們一樣還是修車,但已沒有熟悉熱血的引擎澎拜聲;我們可以回憶傳統引擎之維修樂趣,不過要有不再是養家活口的功夫認知。

把未來之成功新苗,於快速流逝的時間播種;於忙碌的現況經營中,灌注成就未來之心理訴求。一個產業的巨大變遷從來都沒有界線,在延續轉換過程中講究的是觀念逐漸換血。汽修業的下一個繁榮已經起跑,贏家肯定不多但會享有空前榮耀,包括社會評價、工作環境、經營利潤、工作薪獎、知識能量、產業穩健都將遠優於過往,不會再是勞力密集的黑手行業,劣幣驅逐良幣之產業痛楚也將大幅減少,汽修業極有可能備受社會新鮮人的青睞,缺工問題應會明顯緩解。

不思索轉型必遭淘汰,而這個有待時間淬鍊的大工程,至少須有六項認知層面之堅定意志,沒有優先順序且應同時投入轉型行動。

一、 自願改變:改變企業經營方向與營運模式本就不易,而大幅度甚至徹底轉型則更困難,尤其是老公司。自願改變需要背水一戰的決心,須經過警覺、了解、認同、接受等階段,而自願的可貴是積極。
二、 渴望賺錢:企業轉型不可能不花錢,如何從經營現況中賺取轉型資本,筆者稱之為「經濟存糧」,應先激發渴望賺錢的心理,既要敏銳發覺全新或被輕忽之獲利機會,且應恪守不欺瞞車主的鐵則。
三、 力求進步:進步是隨機、隨時的優化行動,不能因小而不為,也不能因大而卻步,讓廠域乾淨/ 明亮/ 整齊、讓顧客服務多份體貼、讓特色營造增添特點,讓定保檢查更為徹底,能加分就是進步。
四、 重新學習:傳統燃油車時代與新智能汽車世代截然不同,從產品、技術、設備、商機、店型、店貌、商模、競爭、工安、服務以及經營理念全都大翻新,在在都須重新學習,請千萬別讓慣性成為包袱。
五、 勇敢嘗試:從0 開始或趨近於0 的生意,對經濟存糧最具累積效益,但應避免購置昂貴機具或儀器,同時須掌握單價約2,000 元之品項、無須持續訓練、效果看得見、符合環保優勢等要素。
六、 儘速結盟:當聯網、自駕、共享、電動同時連動,已非個別廠店、單一組織所能支應,建議業友們積極參與可多方結盟及聯盟的團體,並把握合適、合利之慎選對象,以避免機會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