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護寶的3分鐘美學--- 人與車公司

2021-11-26

車護寶的3分鐘美學唯有驚喜,才能快速擴增車源

幫保修客戶洗車,到底算不算好服務,能不能帶動舊雨新知之來修意願,對業績提升又會有多少貢獻?汽修業越來越重視服務行銷,且已形成創意大競賽,品牌車廠早就推陳出新,從現煮咖啡、輕食早餐、手工餅乾、哈根達斯(Häagen-Dazs) 冰淇淋、時令飲品、按摩椅到專屬管家,而洗車、影音、接送車、無線上網等早期服務大都已成標配,其中大部份業者採取多元服務,其中費用最高的不是哈根達斯,而是洗車;衍生性問題最大的並非接送車,依然還是洗車。

如果洗車屬於服務政策,不論是全面或限項執行,不僅成本高也存在調度與交車的困擾;若是有空或特殊情況才洗,除上述困擾外還會有差別待遇隱憂。筆者向來反對將洗車視為顧客服務(因保修必要或工作造成髒污者除外) 的一環,最主要原因就是違反永續水資源之趨勢理念,其他還有不具專業性且氾濫到失去特色價值、車主標準不一常有洗不乾淨的微辭,車體鍍膜盛行下甚至造成無謂抱怨等認知差異,基本上不會是生意興衰的關鍵。

極端氣候已造成許多人的激烈情緒反應,缺水與洪澇危機當然不只今年,爾後仍將反複出現。自動洗車機洗一台車平均用水約需10公升,而人工洗車平均耗水量則約達25公升,先前已有品牌車廠基於ESG永續投資,對外宣佈終止洗車服務。台灣平均每位國民可分配淡水量還不到全球平均值的六分之一,已被列為世界缺水國家之一,適時檢討洗車服務實有其必要。對這個流行數十年的服務慣性,重新審視時代意義、市場價值、費用負擔等應該正是時候,並請思索相關類型之替代方案。

洗車服務的綜合代價很高,以洗一部車平均約需15分鐘計算,不論以年總薪之每小時平均406.9元或每小時標準工資收費600元計,其人工成本大約落在101.7元至150元,即使不去計算包括水在內的耗材,每洗一台車都會超過100元。另外,洗車服務還會造成場地溼濘易滑、交車時間延長、服務人員體力負荷甚至工作中斷、政策落實不易引起客戶質疑等問題。車主選擇保養廠的因素很多,過去的客情調查顯示,洗車服務從未擠入前五名,而不常見的服務特色則始終名列前茅。

客戶滿意固然好,但以擴大車源來說,唯有驚喜讚嘆才更有效,本公司推動之「車護寶3分鐘美學」特色行銷,不僅整體效益遠高於洗車服務,更能讓車主於取車時大為驚喜,合作廠店經常被問這是我的車嗎、怎麼變得這麼新?車護寶是一罐多用途機件活化劑,車身外觀的塑膠、橡膠、金屬等材質一體適用,大約只要3分鐘時間,即能帶給車主新好印象,褪色或白霧化的塑膠件亦可轉眼如新,已逐漸硬化之密封件則會彈性再現,而車護寶最被業友們讚賞的就是「滑亮而不油黏,效果持久且不易沾惹灰塵」。

車護寶一罐在手,即可創造3分鐘美學的絕佳口碑,由於各車型的車身塑、橡膠件佔比差異極大,平均每罐大約可噴塗7 台車,且無須搭配任何工具,只要在車身塑、橡膠件噴塗後,依噴塗順序以纖維布輕輕擦勻即可。車護寶3分鐘美學,既不會弄濕場地,也不會佔用太多工時或影響交車時間,更不會造成體力負擔,只要經過簡單說明或看過罐身貼標,任何人均可立刻上手,整體施作成本遠低於洗車服務,並可超越消費者的期待。

車源不足與車源開拓不易,已長期困擾汽車修理業,尤其是沒有新車來源的獨立車廠。從實務面與市場面觀察,想改變消費者既定印象其實很難,即使能改變也需要相當長一段時間。廣告、文宣、助成物、贈品等雖然有效,卻要持續不斷花錢並且緩不濟急;促銷活動或多或少能帶來短暫生意,不過投入成本相對不低;缺車導致業績下滑的時候,要一整筆花錢當然很痛,何況還得花腦筋去規劃製作,業界辦過的活動非常多,效果很好的卻很少見,缺車依然是普遍的苦惱。

想釜底抽薪解決車源不足問題,從較易感受的車主體驗著手,是最快也最經濟的方法,且不必一次付出高額費用,但須具備「超乎預期想像、先進之獨特性、可被廣傳口碑、一眼即能辨識」等優勢特色,而更重要的是貴廠店須有長期落實之堅定意願,並將之列為固定服務,長此以往,將為貴公司帶動愛惜車輛的新客源,雖然無法立竿見影,但三至六個月即可見到成效。

車護寶3分鐘美學,擁有上述4大優勢特色,本輕利重值得您嘗試,期待增加車源的業友們,歡迎與本公司聯絡(03)321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