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長的當責日益擴大--- 人與車公司

2022-09-12

防疫長的當責日益擴大
經濟與防疫並存下的商機盤點

COVID-19疫情真是捉摸不定,前陣子大有趨穩現象,感染何時降至每日萬人以下,學者專家有許多不同卻相近的看法,近日則在二萬人以上打轉,卻又有衝高跡象。在盼待恢復正常生活、全面開放國界的渴望中,蠢蠢欲動之變種病毒再度猖狂,鄰近的日本更創下單日新高,韓國也再度拉響警報。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8月22日統計,此疫情至今全球已有超過6億人確診,死亡人數則高達647.8萬人,其中我國確診人數為5,043,275人,並有9,643人不幸往生。

儘管感染人數下滑不如預期,甚至又有新一波疫情示警,所幸感染多以輕症或無症狀者為絕大多數,國內逐步恢復常態的政策鬆綁持續推進,正在感染風頭上的日本,且有放棄統計染疫總人數的打算,看來打亂整個世界的COVID-19,以流感化收場似乎已經不遠,但所掀動的供應鏈失序、產品超量庫存、超高通膨等何日才能平息?慘遭疫災肆虐的慘業、撐不過門可羅雀的店家、飽受長新冠9大症狀之苦的人們,也只能無語問蒼天了。

與病毒共存,多少有些無奈及悲壯,妥協、失望、理性、奮起的氛圍則通通糾結在一起,不讓疫情沒完沒了無疑是專業的果敢。今年二、三月,「防疫長」一詞熱度突然快速竄升,雖然早在電子廠群聚感染事件之後,已陸續有金融、電子等大企業設置防疫長,但直到行政院確立「經濟跟防疫並存」新模式,蘇貞昌院長更要求各機關學校、一定規模以上企業或特定場所應設置防疫長後,這個具有疫情解封指標的重要指引,正逐漸成為社會重返常態之領頭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隨後更新「企業因應COVID-19疫情持續營運指引」,適用對象為100人( 含) 以上之公司、企業、公私立等機構,須指定相當層級人員擔任防疫長;另金管會也要求363家金融機構指派防疫長,勞動部則規定聘僱移工30人以上之僱主,亦須指定相當層級人員擔任防疫長。而所謂相當層級,指揮中心列舉企業為副總經理、公部門機關由主任秘書擔綱,以利專責防疫管理之推動,並建立防疫專責小組,來督導各項防疫措施之落實。

針對防疫長與防疫專責小組的功能,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醫師說得最為透徹,平時負責人員健康監測,發生確診時快速提供職場接觸者名冊,並研判接觸情形等,配合衛生單位進行防疫工作。防疫長啟動了公私部門自主管理、統籌應變的新階段,也是經濟與防疫並存之新契機。這項逐步解封的政策指引,將會帶動整個社會的新動能,同時啟迪疫後新經濟、新商業等新活力,就好比久病痊癒之後,需要重新思索健康維護以及如何健康活向未來。

從疫情驚動台灣人開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即動員並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扛下全國防疫重任;隨著染疫人數快速增加,各縣市首長於配合中央指揮中心的政策前提下聯袂接手;如今防疫長已獲許多企業或機構積極設置,防疫圈的再度縮小,正詮釋全民化自主防疫已成重頭戲,並以篩檢圍堵病毒,大步邁向經濟與病毒共存的生活新型態,各項防疫政策將逐次鬆綁,口罩繼續提醒社會大眾疫情只是降溫仍未退散,而封館、禁內用與社交距離則留下惡夢史跡。

儘管汽修業並非COVID-19疫災受創最重的產業之一,但也錯失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與連動受惠商機。汽車移動生活屬於密閉狹小空間,且駕乘者經常不只一人,相互感染之可能性不低,而汽車防疫正是保修廠店責無旁貸的天職,同時也是疫災衍生之商機舞台,在恐疫聲中消費者將會有一定的接受度,可惜缺少品牌車廠登高一呼,能從防疫獲利的僅是極少數。業友們願意以酒精、次氯酸水甚至臭氧進行免費或低價清消,卻未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防疫選擇,殊為可惜。

綜合媒體報導,九月恐將面臨變種病毒新挑戰,我們期望只是雷聲大雨點小,而此時盤點汽修業防疫商機,當然不是著眼災難財,而是責任與商業兼顧,用車族及員工之同步照護。下列5項課題應值得同業們審酌:1. 以長效產品來降低隨手防疫的疏忽,酒精、次氯酸水均為瞬間產品、2. 如何克服公務車、短租車、共享車、代步車等之防疫漏洞、3. 酒精有人過敏、次氯酸水不適人體應怎樣排除、4. 車輛內裝不宜長期以酒精清消,汽修業者的專家意見為何、5. 車內抗菌、抗病毒與空氣品質之商機長期存在,是該爭取還是放棄?

車輛問題找保養廠天經地義,那車輛防疫是否該一肩挑起?病毒細菌感染及空氣品質不佳早成常態,20多年來也一直貢獻大家營收,反在COVID-19風聲鶴唳之際,卻未從保護消費者來設想更有利、有效的對策,既疏於社會責任之履行,也錯失了永續商機的經營。人車一體概念已日益受到重視,酒精可以是社會大眾之隨身品,卻不該是汽修專業者的夥伴,長期金雞母「保養換油」勢將逐漸式微,此業績缺口正待多項產品填補,防疫商機當是其一,歡迎來電(03-3212300)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