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未來,汽修新世代--- 人與車公司

2023-01-09

陌生未來,汽修新世代
廣泛合作是大路,柔性結盟不放過

人與車公司沒有自己開保養廠,也未投資任何保修廠店,但前後數十年來,我們始終致力於汽修業經營管理之提升,也一直鑽研、推演本業的趨勢發展,並提供包括C.A.S.E. 在內的對策因應,除落實「產品與對策一起賣」的銷售誠意及特色外,也為協助本公司客戶能長期高居產業前段班,並期望帶動整體汽修業朝正確方向發展。我們不會忘記為數眾多的獨立車廠,因為從1989年開始,您們就是康穎企管的主要客戶,我們已並肩走過30 多年。

康穎企管係本公司重要股東之一,應是我國唯一專注於汽修相關產業的企管顧問公司,因此人與車當然了解大家的需求、聽得懂行業語言、清楚本業興衰關鍵、清楚業態的競合關係,也在乎獨立廠店之未來。2016年年底,我們即提出百年巨變風暴正在形成,傳統燃油車雄霸超過一個世紀的江山將備受挑戰,保修廠店必須強化營運體質的改善,以數據分析進行結構調整,以自媒體來經營商圈及客群,以特色行銷擴大新車源之招攬,並優化保修及客休環境。

2020年則喊話C.A.S.E. (Mercedes-Benz率先提出,即聯網、自駕、共享、電動)四大衝擊已經是現在進行式,一場產業革命在台灣正式揭開序幕,並將席捲整個廣義汽車產業,包括銷售、保修、零件製造商、油化業、材料行、加油站、中古車商以及儀器設備業者。處於風暴核心的獨立車廠,恐須歷經10-15年擺盪詭譎的歲月,壓力與機會則同時升降,最終將出現保修廠店總據點數大幅減少,汽修業進入「高社會評價、高薪獎所得、高獲利」之下一個新繁榮。

本公司暨康穎企管總經理陳熙樞,長期於石油情報撰寫「陳熙樞學堂」專欄,已陸續提出百年巨變、母廠總控、經濟存糧、營運轉型、聯合艦隊等關鍵主張,並曾以「迎擊汽車異世界──10個不一樣,10個非常現象」連寫三期而引起廣泛討論。事實上,突破舊觀念很不容易,但趨勢與巨變已經這般明朗,若仍停留於同溫層相互取暖,誤以為C.A.S.E. 衝擊還在五年或十年之後,毫無疑問這是相當可怕的危機,絕不能低估觀念改變、轉型因應、重新學習、業務重建的時間。

觀察新興車廠與傳統車廠等全球整車廠,幾乎都是富可敵國的跨國企業,即使如此依然勤於多方結盟,顯然C.A.S.E. 新世代更需要能夠互補的盟友。國內萬餘家的獨立車廠,既無原廠技術支援,也沒有趨勢對策指引,更不會有贏取陌生未來的戰略與戰術。這是一個無法單靠自己打拼的時代,也是一個賺錢不能靠省錢的年頭,包括您我在內,都須好好思考「廣泛合作是大路,柔性結盟不放過」這兩句話,在打群架才可能存活的未來,抓住結盟良機應該迫不及待,且這種機會稍縱即逝。

保修新世代最大的困擾是什麼?燃油引擎的技術失去了舞台,目前的儀器、設備、工具、技術書刊將逐漸失溫,招牌、包柱、看板皆面臨更換,店型、店貌、店格都需要重塑,線上調整與修護綑綁了不少商機,燃油車庫存零件恐列盤損,許多消耗性零件不再幫我們賺錢。當下的您我,當然很不樂見上述情況的發生,遺憾的是已無轉圜餘地,科技的進步是對既有業者的無情,但慘烈之後將會還給您我一個高度成長的新機運,就看我們以何種心態去面對。

儘管我們從事汽修產業的經營管理實務已逾40年,發行過100期專業雜誌(車伍報導)、出版過5本專業叢書(專業接待實務、汽修業營收導航等)、主講過數百場教育訓練課程,每季發行趨勢演進報告、光今年至12月23日已提供聯合艦隊夥伴260則趨勢貼文,但面對C.A.S.E.類產業革命,我們依然需要更多不同屬性的供應夥伴,才能更全面地服務保修廠店。長期以來,本公司的公開預測從未失準,即使有時間上落差也相當微小,C.A.S.E.的趨勢已不可逆,贏家早就摩拳擦掌已待。

這是個沒有巨人的時刻,也不會有僥倖的可能,能為世代轉換提早起步,被汰除的機率就會減少。人與車的聯合艦隊+N號已正式啟航,也感謝供應夥伴們共襄盛舉,對往來的保修廠店則不收服務費用。我們期望能出現更多的聯合艦隊或聯盟組織,當是汽修業之福,衷心建議保修廠店積極爭取柔性結盟機會,而柔性結盟指的是可同時享有多方資源,不受唯一掛牌限制之組織參與,只要能補自己不足、又可提供未來願景和具體商機者,都應列入考慮。

從燃油引擎時代到新智能汽車世代,會是讓人掉以輕心的寧靜產業革命,傳統保修商機隨時都在萎縮,擁有母廠資源的品牌服務廠任一策略及動作,都值得獨立車廠觀察與三思,因為他們的決策都具指標意義,其帶動之衝擊也將比電動車來得更快更悍,搶食老車和零件降價將是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