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輪為何會產生微點蝕,油品怎麼選?

2021-11-15



齒輪為何會產生微點蝕,油品怎麼選?

齒輪因金屬疲勞產生的微點蝕是已經存在許久的問題,當齒面疲勞隨著應力循環次數增加,齒輪就會因此而出現微點蝕,而這個現象一直不被認為會影響齒輪運作並減少齒輪效能,但隨著高效能齒輪設備發展,發現微點蝕確實會影響齒輪精度,最終會造成齒輪設備使用壽命減短。
微點蝕是閉式齒輪傳動常見的損壞形式,而微點蝕會造成齒輪、軸承、密封出現問題。微點蝕也會造成齒輪形狀變形,從而影響咬合點時的傳動精度。所以當齒輪箱設計越來越小,傳輸功率越來越大時,微點蝕的影響就會越來越明顯。

如何降低微點蝕:
1. 使用表面極其平滑或超精加工的齒輪或軸承。
2. 改變設備的工作條件。
3. 選擇專用抑制微點蝕油品。

如何選用油品:
1. 選用的潤滑油經實際測試能抗拒微點蝕。
2. 選用低牽引力的潤滑油,如合成油,減少摩擦、增加滑動機制效率。
3. 選用高黏度指數油品,越高黏度指數的油品可以在工作條件下提供越厚的潤滑油膜。

為了使齒輪設備能達到最高使用效能,應遵守下列幾個基本維護原則:
1. 建議工廠相關主管人員選用優質油品。
2. 相關人員要和齒輪製造商與潤滑油供應商密切合作,並建立一套預防保養計畫執行表。
3. 對生產系統裡的重要齒輪箱,安排至少每年一次目視檢查及油樣分析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