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A歐洲汽車製造協會最新引擎油分類級數

2009-05-05



ACEA歐洲汽車製造協會在200812月剛發表了汽柴油引擎潤滑油最新的分類級數,這包含引擎油的三種分類級數如下:


  • 汽油和輕型柴油引擎用的油品四個級數ACEA A1/B1-08, A3/B3-08, A3/B4-08, A5/B5-08

  • 汽油和輕型柴油引擎裝置後處理系統的油品(觸媒匹配)四個級數ACEA C1-08, C2-08, C3-08, C4-08

  • 重型柴油引擎用的油品四個級數ACEA E4-08, E6-08, E7-08, E9-08




這一系列的油品分類是根據引擎油面對日益嚴苛的環保要求,從排放廢氣後處理系統的匹配、燃油經濟性、以及耐久使用特性來考量。ACEA各分類級數是訂定出每一級數的最低品質要求標準,並且配合歐洲引擎潤滑油管理系統的作業程序。其他特別的效能參數或更嚴格的規範則由各製造廠家個別訂定。

上述ACEA引擎油分類系統主要設計給消費者使用的是-代表油品適用的引擎型式的英文字母(例如:A/B, C, E),以及表示油品在同一引擎型式裡不同的要求目的或應用(以單一數字1、2、3、4.....表示)。

另外,跟隨在後的兩位數字"08",主要是給相關工業界使用的。它是代表這個執行年份該級數嚴苛的程度,也就是說08年的級數或是引進新的測試、參數、限制以提升效能要求,或測試的方法改變但其嚴苛程度不變等。無論如何,其效能必定要和之前相容而且可以完全涵蓋先前的應用。

從積極的角度而言,將分類級數分別設計成給消費者和給相關工業界使用,期以避免針對年份來作文章。消費者不必也不應就這年份數字來評論或判斷其品級的高低。因為這對相關工業界來說,牽涉的是測試裝置、設計的合理、可靠、取得的可能性等,原料組成的商業化、來源成本、安全因素等,引擎設備的量產、實用、符合法規等多重考量。分類級數是訂定出每一級數的最低品質要求標準,至於多事者或言超出最低要求標準多少,並無法代表品質或效能更高,反倒是潛藏平衡上的隱憂。消費者最重要的是用以選擇適合其引擎、車況、駕駛習性、環境等使用的油品。



 

ACEA汽柴油引擎油

ACEA    說明

A1/B1 + 油品穩定、級數持久不變,用於延長換油里程的汽油引擎及輕型柴油引擎特別設計能使用低摩擦低黏度油品其高溫高剪力黏度xW/20黏度級數為2.9 mPa.s. 以及其他黏度級數為2.9-3.5 mPa.s。



 

  • A3/B3      + 油品穩定、級數持久不變,設計用於高性能汽油及輕型柴油引擎及原廠認定的延長換油里程、或長年用低黏度油,或原廠認定的嚴苛運轉。

  • A3/B4      + 油品穩定、級數持久不變,設計用於高性能汽油及直噴柴油引擎,也適用於A3/B3所述的應用。

  • A5/B5      + 油品穩定、級數持久不變,用於延長換油里程的高性能汽油及輕型柴油引擎設計能使用低摩擦低黏度油品其高溫高剪力(HTHS)黏度 2.9~3.5 mPa.s.。




 

ACEA汽柴油引擎油 / 觸媒匹配相容油品

ACEA    說明  

  • C1           + 油品穩定、級數持久不變,設計作為觸媒匹配油品,用於裝置DPF及TWC 的高性能汽油及輕型柴油引擎需求低摩擦、低黏度、低SAPS油品,其高溫高剪力(HTHS)黏度最低為2.9 mPa.s.,這油品可增長DPF及TWC的壽命且維持車輛的燃油經濟性。




  • C2           + 油品穩定、級數持久不變,設計作為觸媒匹配油品,用於裝置DPF及TWC的高性能汽油及輕型柴油引擎設計可用低摩擦、低黏度油品,其高溫高剪力(HTHS)黏度最低為2.9 mPa.s.,這油品可增長DPF及TWC的壽命且 維持車輛的燃油經濟性。




  • C3           + 油品穩定、級數持久不變,設計作為觸媒匹配油品,用於裝置DPF及TWC的高性能汽油及輕型柴油引擎,其高溫高剪力(HTHS)黏度最低為3.5 mPa.s. 這油品可增長DPF及TWC的壽命。




  • C4           + 油品穩定、級數持久不變,設計作為觸媒匹配油品,用於裝置DPF及TWC的高性能汽油及輕型柴油引擎要求低硫灰分、磷、硫(SAPS)油品,其高溫高剪力(HTHS)黏度最低為3.5 mPa.s. 這油品可增長DPF及TWC的壽命。




 

SAPS:Sulphated Ash, Phosphorus, Sulphur.  硫灰分、磷、硫

DPF:Diesel Partuculate Filter.  柴油粒子濾器

TWC:Three Way Catalyst.  三相觸媒

ACEA重型柴油引擎油

E4 - 油品穩定、級數持久不變,提供活塞潔淨、磨損、油煙及滑油穩定性優異的控制。推薦於高效柴油引擎符合 Euro I, Euro II, Euro III, Euro IV 及 Euro V 排放廢氣要求和極度嚴苛的運轉,例如按原廠建議極度延長換油間隔。適用於引擎無粒子捕捉濾器,及部分EGR引擎和部分引擎裝置有SCR NOx 減低系統。



 



E6 - 油品穩定、級數持久不變,提供活塞潔淨、磨損、油煙及滑油穩定性優異的控制。推薦於高效柴油引擎符合Euro I, Euro II, Euro III, Euro IV 及 Euro V排放廢氣要求和極度嚴苛的運轉,例如按原廠建議極度延長換油間隔。適用於 EGR引擎(含有及無粒子捕捉濾器),及引擎裝置有SCR NOx 減低系統。E6強烈建議用於裝有粒子捕捉濾器的引擎及設計結合低硫柴油使用。



E7 - 油品穩定、級數持久不變,提供活塞潔淨及缸壁拋光有效的控制,更提供優異的磨損控制,油煙處理及滑油穩定性。推薦於高效柴油引擎符合 Euro I, Euro II, Euro III, Euro IV 及 Euro V排放廢氣要求和嚴苛的運轉,例如按原廠建議延長換油間隔。適用於引擎無粒子捕捉濾器裝置,及大部分 EGR引擎、以及大部分引擎裝置有SCR NOx 減低系統。



E9 - 油品穩定、級數持久不變,提供活塞潔淨及缸壁拋光有效的控制,更提供優異的磨損控制,油煙處理及滑油穩定性。推薦於高效柴油引擎符合 Euro I, Euro II, Euro III, Euro IV 及 Euro V排放廢氣要求和嚴苛的運轉,例如按原廠建議延長換油間隔。適用於引擎含有及無粒子捕捉濾器裝置,及大部分 EGR引擎、以及大部分引擎裝置有SCR NOx 減低系統。E9強烈建議用於裝有粒子捕捉濾器的引擎及設計結合低硫柴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