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市場掃描

2020-07-06

中油與印尼石油公司擴大投資輕油裂解廠 投資金額上看2,500億元
中油6月5日公告與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T Pertamina簽署印尼石化園區上游輕裂廠合資前約,擴大轉投資業務,共同推動輕油裂解廠投資案,根據規劃,雙方將在印尼興建年產100萬噸乙烯輕油裂解廠、石化下游工廠,總投資金額上看2,500億元。
中油副總暨發言人方振仁表示,中油這次與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合資案,總投資金額上看2,500億元,其中,中油與印尼Pertamina將各出資45%,剩下10%股權則評估由台灣或國際其他中下游廠商投資。
方振仁進一步指出,6月5日雙方正式簽約,但後續仍有許多事項待評估,因此尚無詳細建廠、投產時程表,將持續與印尼Pertamina討論。
據了解,中油早在2018年就與印尼Pertamina簽訂合作意向書(MOU),再經過一年半討論評估,終於在今年簽署合資前約。

5公噸以下小型大貨車規範重新定義 新制7月1日上路
交通部日前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從今年7月1日起總重量超過3.5公噸的貨車回歸大貨車領牌使用;另對於使用中小貨車,並已放寬特殊車型可專案提升載重量,經審查共141型小貨車可專案提升載重量,預計約10萬車主可申請變更。
由於此前有業者導入國外原廠設計總重超過 3.5公噸貨車,為了適應國內法規只能採變更設計後宣告為總重量3.5公噸小貨車,間接衍生該等貨車核定載重不合理現象,為解決這個問題,交通部去年修法放寬環保4期以上使用中的3.5公噸小貨車,可專案提升載重量後,多數車型最大可乘載總重量為5公噸。另也修正5公噸以下自用大貨車領牌資格與自用小貨車相同,不須像自用大貨車一樣須備有停車場。

中南客運24車遭查封 今結束高雄、墾丁路線營運走入歷史
最早取得高雄往返墾丁路權,已營運22年的中南客運公司,疑擋不住疫情衝擊,又不堪虧損,決定5月31日結束營業,走入歷史,50多位司機和員工轉介至其他公司就業,因前經營團隊的債權糾紛,24輛客運車等資產全遭查封,往返高雄、墾丁的6條路線轉由其他客運繼續接手,把影響降至最低。
中南客運曾以搭車送烤雞促銷,成為乘客焦點,也曾因經營權兩度易手,受到客運界關注,尤其是往返高雄、墾丁間班次,標榜可隨攔上車。
中南客運擁有的6條路線,6月起交由其他客運業者接手,每月200多萬元的虧損,令經營團隊頭疼,業者透露,疫情使營運雪上加霜,還曾經全日沒有1位乘客。

一年僅賣兩千輛車 納智捷退出陸市場?
裕隆集團旗下服飾廠嘉裕6月17日宣布完成董事改選,原董事長戚維功退下,由裕隆董事長嚴陳莉蓮親自接掌董座,外界解讀,將展現改革決心,同一時間還傳出面對中國車市低迷,嚴陳莉蓮偶有意「斷捨離」要讓納智捷撤出中國市場。
投顧董事長蔡彰鍠:「中國的消費力道,可能會稍微的沉寂跟衰退好幾年,我認為這個時候踩煞車,甚至說我們說的行話叫停損喔,是非常正確明智的抉擇。」再者,在中國市場的領牌情況,從2012年的3.1萬台,逐年遞減到2019年只賣出2,000台。

5G自駕巴士 信義區試行上路 最快9月開放試乘
遠傳電信6月10日宣布,與台灣智慧駕駛(Turing Drive)等合作夥伴共同研發測試的5G自駕巴士,已於5月底開始在台北市信義路深夜時段運行,最快9月可讓民眾試乘體驗。
遠傳在2018年底即以「車聯網」為主軸,展示5G低時延、高速運算與海量連結的運作模式,搭配一系列自駕車、智慧停車系統及智慧站牌等應用,隨著5G進入商轉,遠傳加速相關技術研發及商業模式發展,將5G應用於智慧公車。
已在信義路上試驗運行的5G智慧公車,為台灣智慧駕駛主導研發,與台北市政府合作,獲經濟部無人載具核發試車牌照,預計利用遠傳5G網路、網路切片與企業專網規劃、5G CPE(終端設備)、C-V2X(cellular vehicle to everything車聯網無線通信技術)功能。

無奈!台中缺大展館 台灣工具機展確定取消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TMBA)原預計11月10至14日主辦台灣國際工具機展,不過工具機工會理事長許文憲6月5日表示,迫於台中市無大型展覽館足以容納所有工具機參展廠商,搭建臨時館需要8千多萬元,今年只能無奈停辦實體展,將改為線上虛擬展覽館,搭配周邊實體活動進行。
根據工具機公會調查,679家廠商中,有9成的廠商回覆,約有6成希望延後2年舉辦,僅23%希望如期舉辦。公會目前已完成2D線上展覽架設,希望能以3D數位展對外展示。
至於對下半年景氣展望,許文憲表示,5、6月接單比3、4月還差,但第3季不會比第2季差,全年高峰估計可落在第4季,預期能比第2季成長5~10%,全年較去年成長或衰退要看下半年發展。許文憲指出,目前工具機零組件接單表現不錯,有接獲來自中國的歐日合資廠商轉單。

搶商機 明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報名攤數創新高
搶商機!外貿協會與機械公會2021年3月15~20日將舉辦2年一度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貿協統計,開放報名首日廠商就搶翻天,總攤位需求數就已突破7,000攤,超過3大展館最大容納規模,寫下歷史新高紀錄。
貿協秘書長葉明水表示,TIMTOS本來就是全球3大工具機大展之一,「大家不願意錯過(商機)」,因此開放報名的第1天就超過7,000攤、呈現大客滿,已超過台北3大展館的最大規模亮,貿協將從中協調,也樂觀看待明年3月疫情應會和緩,開放商務客來台。
貿協指出,會展產業正式解封後,TIMTOS會是第1場使用3大展館的大型國際專業展,深具帶領國內製造業走出疫情的振興意義,也是東亞地區首個舉辦的大型國際工具機展,展出內容及規模備受國際矚目。

台灣工具機5月出口減43%
台灣機械公會發布2020工具機5月出口1.82億美元,年減43.4%,累計前5月機械設備出口值為103.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8.4%。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企業對資訊系統服務需求增,帶動市場規模逐年擴展,2019年營業額3,804億元,年增9.7%,今年第1季續增7.3%,全年可望破4,000億元創新高。
財政部統計,2020年5月海關出口總值270.0億美元,年減2.0%,進口總值222.8億美元,年減3.5%。累計1~5月出口總值1,309.1億美元,年增1.5%,進口總值1,144.0億美元,也增1.4%,出、進口相抵,出超165.1億美元。

石油產油國達成協議 減產協議延長至7月底
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及其他主要產油國決定,將把先前達成的歷史性減產協議延長至7月底。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與俄羅斯領銜的產油國聯盟,於今年4月間達成史上規模最大的減產協議,當時協議在5至6月每日減產970萬桶創新紀錄,以支撐因新冠疫情崩盤的油價,自7月起到今年12月底則會逐步縮減至每日770萬桶。不過6月6日再次舉行會談後,OPEC發表聲明指出,決定將4月的減產協議延長實施1個月,新同意的7月減產幅度增加至每日960萬桶,只比5、6月的670萬桶略低。

英國石油裁員1萬人 積極開發可再生能源
受疫情影響,全球石油需求下降。英國石油公司(BP)6月8日宣布將裁員1萬人,預計有1/7的員工將在年底前離開。這也是繼美國雪佛龍(Chevron)、荷蘭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之後,再有石油巨頭進行大規模裁員計劃。
預計這項裁員計劃,將嚴重影響高層管理人員,主管人數可能減少1/3。
英國石油擁有112年的歷史,是全世界最大民營石油公司之一,經營包括石油、天然氣等業務,如今面對疫情大流行,也正思考如何轉型,讓公司得以走得更遠更久。
盧尼在今年2月剛就任執行長。他表示,他確信英國石油必須迎向能源轉型,將藉此機會加速開發可再生能源。
「疫情持續使得石油需求減少,企業實行遠距離在家工作,旅行需求減少,這可能會持續很長時間」,盧尼說,「也許石油需求已到達頂峰。」
根據IEA的估計,總體而言,2020年各種可再生能源需求,將比2019年增加約1%。由於太陽能、風能和水力發電的增加,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將增加約5%。可再生能源也將成為疫情危機下,最有彈性的能源。

伊拉克稱6月將削減15%原油出口 油價止跌反彈
繼要求境內主要外國石油營運商削減產量後,伊拉克6月15日表示,6月將至少削減15%的石油出口,以滿足OPEC+減產協議所要求的配額上限。
伊拉克石油部長 Ihsan Abdul Jabbar 6月14日表示,6月伊拉克原油輸出量將達約280萬桶/日,遠低於OPEC+設定的360萬桶/日生產配額。
根據追蹤數據,伊拉克今年5月原油產量為420萬桶/日,較OPEC+設定的配額上限高出約60萬桶。
Jabbar表示:「遵守規定符合我們的利益,否則若油價可能下滑,最終我們將成為最大輸家。」
截至6月16日,國際油價止跌反彈,布蘭特原油上漲1.19%,暫報每桶39.19美元,西德州中質原油上漲0.44%,暫報每桶36.42美元。
為符合減產目標水平,Jabbar稱伊拉克已和數家外國石油公司協議於6月削減產量,英國石油公司(BP)、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盧克石油公司(Lukoil)在內等大型原油商皆被要求限制產量。

IEA:原油市場最壞情況已過 浮式儲油壓力緩解
國際能源署(IEA)發布最新報告表示,石油市場最壞情況已過,浮式及陸上儲存壓力獲得緩解。
IEA報告指出,原油需求目前以超乎預期的速度逐漸恢復中,而海灣地區主要產油國,自5月起大幅減產,藉以提振4月跌至低點的油價,原油及成品油所占浮式儲量將減少。今年第2季全球原油庫存每天增加五百萬桶,浮式儲油量在5月份達到高峰,占油輪總運能3.5%,截至5月底全球陸上儲存量約為51億桶,總儲存能力為67億桶,換言之,浮式儲量過去3個月的成長,有助油輪船東因需求減少所受的衝擊。
IEA負責人Fatih Birol分析,中國每月進口量已恢復到年前水準,而OPEC+減產協議將持續至7月,而自6月起原油庫存將因大幅減產及煉油廠恢復營運而減少,因此大幅降低儲存壓力。

國際油價重返40美元 全球經濟開始強勁復甦
由於OPEC+推動的石油減產協議執行率可望增強,加上全球需求前景改善,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7月交割價6月19日一度重返每桶40美元,最後收在39.75美元。價格期貨集團(Price Futures Group)高級市場分析師佛林(Phil Flynn)6月20日表示,隨著國際油價重返40美元,這表明全球經濟已開始從停擺中強勁復甦。
佛林在《Fox Business》 撰文指出,先前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導致需求急挫,加上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爆發石油價格戰,國際原油期貨一度跌為負值,幾乎沒有人預期石油市場能從這種混亂局面中復甦。
不過佛林指出,美國石油產業仍然承受重擊,美國一家油田服務公司6月19日公佈數據顯示,美國石油鑽井平台數量減少10座至189座,天然氣鑽井平台數量減少3座至75座。然而,隨著國際油價回升至40美元,一些美國石油生產商可望捲土重來。

自動駕駛創造零事故? IIHS:只能減少3分之1的事故
在理想世界中,不會發生致命的車禍,包括VOLVO等汽車製造商正在朝著這一目標努力,其中VOLVO更是在最近宣布旗下所有車款的最高時速將降至180km/h,希望藉由降低車速來降低死亡事故。許多駕駛也開始入主擁有自動駕駛技術的車款,但是當你打開Tesla Model 3的Autopilot系統時,就真的可以避免撞車事故嗎?根據美國IIHS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的研究報告,可能只能減少3分之1的車禍。
IIHS研究副總裁Jessica Cicchino認為,自動駕駛汽車雖然可能會比人類更能判別危險,但並不能防止所有的事故發生,只能減少大約3分之1的事故,主要是系統比人類駕駛有更準確的感知,而且基本上會維持一貫的狀態而不容易失效。
因此不論是自動駕駛或是傳統車款,目前而言唯一不變的是,就是將手放在方向盤上,雙眼放在路上,即便有越來越多車款可以為我們做這兩件事情。

法國雷諾中國首個研發中心 落戶瀋陽
據報導,華晨雷諾金杯新研發中心,正式啟用,為法國雷諾在中國首個研發中心,也是繼去年4月雷諾上海設計中心落成後,雷諾集團在中國建成的第二個「中心」,將共同為全線產品研發設計工作賦能,助推雷諾集團在華合資企業轉型升級。今年初,雷諾集團表示調整在華發展規劃,將主要發展商用車和新能源車型,而商用車發展主要依托華晨雷諾金杯汽車有限公司。

Panasonic成為特斯拉鋰電池供應商 新德州工廠將生產Cybertruck
鋰電池是電動車的重要零件、同時也佔車輛不少成本,而確保鋰電池的產能也攸關著電動車的穩定生產。為此,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已與Panasonic(松下)簽訂協議,後者將在未來3年為內華達州的Gigafactory提供鋰電池。
據了解,特斯拉與Panasonic雙方都在研究如何提升鋰電池效能,並有望進一步加大電量。而此次合作內容也確保雙方前2年的鋰電池產量與採購數量,同時特斯拉也提供優於一般合作夥伴的條款,像是在達成某些條件後Panasonic將可成為往後10年的合作對象等。
雖然Panasonic目前並非是特斯拉的獨家電池供應商,但隨著特斯拉的車口數逐漸增多,對Panasonic在北美的鋰電池產業上也將具有一定利多。
至於在特斯拉方面,目前正在與德州地方政府就Austin Gigafactory進行討論,若順利的話,該工廠將負責Cybertruck電動皮卡車的生產,並成為Model Y在北美的第2個生產據點。

2008 年來最大裁員規模 BMW 宣佈裁減 6,000 人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重創全球汽車業。德國汽車大廠 BMW為應對疫情對公司帶來的衝擊,宣佈將裁減6,000個工作崗位,並將大規模取消臨時工和短期勞動合約。此為 BMW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首次最大規模裁員。
BMW為因應疫情對公司營運帶來的衝擊,早前已將3.4萬個職位調整為短時工作制,但隨後發現上述措施仍不足以維持收支平衡。
該公司高層與工會經數週協商,最終達成協議,並於6月19日宣佈,將裁減6,000個全職職缺(占其整體員工數的5%),並將大規模取消臨時工和短期勞動合約,預估約有1萬多名臨時工將受影響。據悉,上述主要受影響的是德國的BMW員工。

BMW和賓士終止自動駕駛汽車合作關係
BMW 和梅賽德斯─賓士兩家公司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開發共享的自動駕駛汽車平台比他們預期的要複雜和昂貴。協議的簽署也延遲了兩家公司內部專家進行聯合討論以及與供應商討論產品路線圖的速度。
去年 7 月宣布合作時,雙方表示目標是到 2024 年開始銷售第 4 級自動駕駛汽車,並具有自行在高速公路駕駛和停車的能力。
福特首席執行長吉姆‧哈克特(Jim Hackett)等汽車業高層表示,公司「高估」了這項技術的推出時間。
2019 年 Uber 同樣表示,自動駕駛汽車成為公路上的常見景象還需要一段時間。最近的一項研究還發現,大多數美國駕駛對自動駕駛汽車的想法並不熱情。
儘管不再致力於自動駕駛技術,但 BMW 和梅賽德斯─賓士仍是其他領域的合作夥伴。
2015 年,奧迪、BMW 和梅賽德斯─賓士的母公司戴姆勒聯手以 28 億歐元(約 30.7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諾基亞的 Here 地圖平台。

中國渤海發現1億噸大油田! 可供百萬輛車連開20年
中國海洋石油(中海油)5月26日發佈消息,指經過最近的探勘後發現,中國渤海萊州灣北部地區「墾利6-1油田」原油儲量超過1億噸,相當於7億桶以上,可供100萬輛車連續開20年。
據報導,渤海油田開採由來已久,但是萊州灣北部地區「墾利6-1油田」從1970年代末開始探勘以來,結果均不理想,儲量小且分散,但中海油從2019年起啟動增產原油為目標的「7年行動計劃」,近年來分析當地地質後,終於發現1處面積超過100平方公里(1萬公頃)、蘊藏量超過1億噸的大油田。
除此以外,也因為墾利6-1油田巨大蘊藏的發現,讓中國在渤海油田以年產量上看4,000萬噸(相當於2.8億桶以上),且穩定生產10年的目標更有保障。

中國岸上油滿為患 外海油輪長串
在今年稍早趁油價崩跌而進場「爆買」一番後,中國岸上已油滿為患,缺乏貯放的空間,如今停泊在中國沿岸地區外海的油輪數量開始增加,要等待更久的時間才能進港卸貨。
6月以來停在中國沿海的油輪不斷增加,總數上看200艘。放寬新冠肺炎期間的封鎖措施後需求回升,中國5月進口的原油數量暴增至空前新高。
這種油滿為患的景況,凸顯中國煉油業者在解封之後真的是大手筆採購。隨著中東、拉丁美洲、俄羅斯和西非的原油不斷湧入中國,這些便宜的原油開始淹沒港口的基建和儲油設施。
中國的原油需求迅速反彈回升,擺脫疫情摧毀需求的情況,但在北京新增確診病例數增加後,也出現了對可能爆發第二波疫情的疑慮。然而,6月中國原油進口量可望進一步攀升。
目前至少有32艘油輪正停泊在中國各大港口外海,高於6月初時的約24艘,而一艘例如5月便已抵達的油輪,需4周多才能卸完所有貨物,畢竟岸上儲油空間有限。相形下,在疫情爆發前,往往只要約5天時間,便能讓油輪卸貨完成。

中國海油與殼牌達成中國首船碳中和LNG交易
中國最大的LNG進口商中國海油全資子公司中海石油氣電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氣電集團)與殼牌東方貿易公司簽署了採購兩船碳中和液化天然氣(LNG)資源購銷協議,首次為中國引進碳中和LNG資源。據估算,這兩船碳中和LNG用於發電後,可滿足近30萬戶家庭一年的清潔用電需求。
碳中和是指企業、團體或個人測算在一定時間內直接或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通過植樹造林、節能減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實現二氧化碳「零排放」。
中國海油與殼牌將使用青海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等全球多個基於自然項目的碳信用(碳信用:又稱碳權,指在經過聯合國或聯合國認可的減排組織認證的條件下,以增加能源使用效率、減少污染或減少開發等方式減少碳排放,因此得到可以進入碳交易市場的碳排放計量單位),抵消兩船LNG從勘探開發到最終消費所產生的全部碳排放,實現全產業鏈「碳中和」。

中國石化山東勝利油田海上油田首次採出透明凝析油
據報導,中國勝利油田海上油田近日首次開採出無色、清澈、透明的凝析油。
凝析油是從凝析氣田或油田伴生天然氣凝析出的液相組分,又稱天然汽油。凝析油可直接用作燃料,也是煉化工業的優質原料。
中國石化勝利油田海洋採油廠總地質師高喜龍表示,獲得凝析油的為埕北斜394井,位於勝利油田海上埕島東部地區,該井於6月17日正式投入開發,日產油42噸,日產天然氣3.5萬立方米。
為進一步擴大該地區東營組的含油氣範圍,技術人員在此處部署了勘探開發一體化井埕北斜394井。部署勘探開發一體化井是為了實現勘探開發效益最大化,利用臨近現有的採油平臺剩餘井槽實施探井,一旦鑽探成功,鑽遇好的油層,不需要經過棄井作業,也不需要再鑽一口開發井,可由探井一步邁入生產井。這樣既節約了勘探開發成本,又縮短了建產週期,加快儲量發現向產能的快速轉化。

汽車市場回溫 5月中國汽車產量年增18.2%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簡稱中汽協)6月11日公布,5月中國汽車產銷量分別為218.7萬輛、219.4萬輛,分別年增18.2%、14.5%。但1至5月,汽車產銷量分別為778.7萬輛、795.7萬輛,分別年減24.1%、22.6%。截至6月11日,中國23家整車企業中共計204個生產基地,已全部復工。
中汽協指出,從產銷量與2019年同期相比來看,5月汽車產銷量呈現兩位數增長。乘用車產銷量增速由負轉正,其中SUV產銷量繼續保持正增長,交叉型乘用車受就業拉動呈現大幅增長;商用車在貨車的拉動下,繼續呈現大幅增長,貨車中四類車款均增長迅猛,其中重型貨車及輕型貨車均刷新5月銷量的歷史新高。
隨著國際疫情的不確定性,海外市場需求還未恢復,出口依賴型企業仍沒有擺脫困境,這將導致中國消費需求的恢復進程有所滯後。因此行業上下應重點關注中國市場的恢復進程,以及海外防疫的形勢變化對中國汽車行業帶來的影響。

中國5月份特斯拉進口車註冊量降至201輛,較4月減少逾半
據報導,新出爐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5月份美國電動汽車特斯拉的進口車註冊數量下降至201輛。
根據中國汽車信息網的數據 ,5月份進口到中國的特斯拉汽車與4月份相較下降了一半以上。4月份進口特斯拉汽車的註冊量為480輛。
5月份註冊的特斯拉進口車包括102輛進口的Model 3轎車,97輛Model X SUV和2輛Model S型。
若是包括中國國產的車輛在內,5月份特斯拉的總註冊量從4月份的4,633輛,向上攀升至11,565輛。

中國新能源車占比 2025拚達20%
中國工信部6月22日正式發布「關於修改〈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的決定」(簡稱新版雙積分),新版雙積分是新能源汽車補貼「落日」後的重要支持政策,首次訂出2021-2023年新能源汽車積分比率要求,將確保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產銷占比,須達到汽車總量20%的規劃目標。
雙積分是指2017年9月發布的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透過建立積分交易機制,讓生產電動車拿到正積分,生產燃油車拿到負積分,若車廠未達到一定積分將被要求減產或限制進口車數量。新版雙積分政策,歷時近一年、兩度公開徵求意見後正式發布,將從2021年1月1日起開始執行。
政策新增2021、2022、2023連續三個年度,新能源汽車積分比率要求分別為14%、16%、18%逐年提高。
按照新版比率要求,將基本保障到2025年乘用車新車平均燃料消耗量將達到每百公里4升(每公升汽油跑25公里);新能源汽車產銷占比達到汽車總量20%的規劃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