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偉佳技術公報-故障探索 中華三菱得利卡P0500 故障碼 --- 車偉佳科技

2021-11-26

廠  牌:中華三菱 
車型年份:得利卡
檢修說明:
車主某天出門時,發現儀表板上的引擎故障燈亮起,但是車輛很順,開起來無任何異常,不過還是決定要回去保養廠檢查,找出到底是什麼問題,導致故障燈亮起,跟技師反應後,技師接上電腦做故障診斷,後來檢測出來的故障碼為P0500:車速感知器故障,便跟車主說了故障的狀況。
處理方式:
故障碼P0500故障說明:
可能原因:1. 車速感知器故障
     2. 線束開路或短路
     3. 車速感知器驅動齒輪損壞
     4. 接觸不良
症  狀:1. 車速表無作用
     2. 引擎故障燈亮
     3. 影響變速箱換檔
     4.ABS 或循跡防滑系統無法作用

 上圖為得利卡車型示意圖

得利卡車型因為年份不同,送車速訊號給儀表板的型式也不同,較舊款的為路碼表齒輪及路碼表線得,較新款的則是電子式的。
  倘若為傳統型路碼表式的,要先檢查看看路碼表線是某有斷掉,路碼表齒輪是否正常,倘若檢查起來都正常,可先將故障碼消除後,確認車速表是否會正常作動,如果正常,可以請客人再試試看,看是否還會再亮燈,此故障碼有時候是因為引擎電腦對於此偵測較為敏感而亮燈,如果還是持續亮燈,就是要更換儀表板總成。而如果是較為新款走電子式的,則是可以先進行線路查修,看看線路是否有斷掉,如果一切正常,一樣照上述步驟進行此故障排除。
  得利卡的速度感知器與儀表板總成是一起的,因此如果確認外在因素完全都沒問題的話,就是更換儀表總成方可解決。
  下圖為得利卡儀表板線路圖

圖中可以得知,得利卡的車速感知器就是與儀表板在一起,因此在確定線路部分都沒問題,故障問題確定為車速感知器時,就是必須更換儀表板總成才
可以解決此問題。
  不過由於此車型對車速感知器的故障有時較為敏感,因此如果確認車速表有作動情況下,可以先將故障碼消除以後再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