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偉佳技術公報-故障探索 中華三菱CP車冷氣系統無作用 --- 車偉佳科技

2021-12-09

廠牌:中華三菱 
車型:中華菱利
檢修說明:
車主某天要出門時,發現冷氣開關打開後,冷氣系統完全無作用,鼓風機不轉,冷氣風扇也無作用,技師先約略看了一下,跟車主告知這是線路有問題,必須留車做冷氣系統線路的檢查。
處理方式:
由於是一整個冷氣系統都沒有作用,因此技師決定先從冷氣系統的保險絲查起,在檢查後,發現於室內保險絲盒上的一顆保險絲#11 燒掉了,技師先將燒掉的保險絲作更換,結果一換上去馬上就燒掉,因此研判在冷氣系統的線路中,有燒毀或是搭到鐵的狀況發生,在翻閱線路圖查找後,先將所以有#11 號保險絲有經過的負載先做檢查,一開始先將鼓風機繼電器更換做測試,結果一樣是燒掉,所以又將引擎室保險絲盒拆下來做檢查,看看下面的線組是不是有破皮或燒焦的情況發生,檢查之後無異常,因此排除這部分的故障。

從另一個負載做檢查後,發現如果將室內保險絲盒上的C89 插頭拔掉,保險絲就沒有再燒掉了,因此循著這條線路的下游下去做檢查,結果發現有一個中繼接頭C05 的地方有燒焦融掉的情況發生,因此導致這顆保險絲會一直燒掉。 此插頭為只進不出的中繼插頭。

處理方式有兩種:
  1. 更換車身線組
  2. 將其外蓋拆開,裡面會有幾組鐵片,同一組鐵片為同一個電源,只要將同一組電元的線接一起就可以。
     下圖為C05 插頭位置。如圖所示,此插頭為一個只進不出的中繼插頭,將圖中插頭的綠色蓋子挖開,就可以判斷其中哪幾條線為共用電源,只要將其燒毀的線中,共用電源的幾條線接在一起,就可以將以上故障排除。

此燒毀情形也容易在SPACE GEAR 儀表板後方的匯流排發生,兩者處理方式一樣。

 

下圖為菱利貨車冷氣系統之線路

下圖為菱利室內保險絲盒與E-TACS 相關元件及保險絲位置圖
菱利廂車貨車的是內保險絲盒與車身電腦整合在一起,車身電腦就在此保險絲盒的背面,若車身電腦故障的話可以單獨更換,更換後不需要灌碼編成,此款車款很多燈光問題都原因都是其車身電腦故障所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