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偉佳技術公報-故障探索 日產X-Trail巡航定速無作用、ASCD燈不亮--- 車偉佳科技

2022-03-14

廠  牌:日產 
車 型:X-TRAIL
檢修說明:
一輛行駛里程約19,000公里左右的日產T-TRAIL。客戶反映:這台車新車到現在,使用過兩次巡航定速最近一次跑高速的時候發現巡航定速不無作用,ASCD指示燈也不亮。技師拿出電腦幫車子做診斷,電腦叫到故障碼為P1564 ASCD開關。
處理方式:
參考維修手冊。

初步判定可能故障的地方有3個
1: ASCD開關故障或卡死
2: 線束或插頭
3: 綜合開關座

根據線路圖,先對ASCD開關劑型檢查發現這台車ASCD開關接地正常,進一步進行檢查ASCD開關無故障。

檢查端子線束和插頭皆無異常,時鐘彈簧也沒發現故障。

問題再次回到原點,根據維修手冊的SOP,再次對於相關問題進行檢查。

檢查步驟:
1. 檢查搭鐵
2. 檢察ASCD轉向開關電路
3. 檢察ASCD轉向開關電路是否短路
4. 檢測故障零件
5. 檢察ASCD轉向開關的輸入信號是否短路
6: 檢測故障零件
7. 檢察ASCD轉向開關
8. 檢察間歇性故障
  由於故障發生條件不是很清楚,在檢查期間相關電路未發現有短路和斷路現象,懷疑引擎電腦故障的可能性不大,問題陷入僵局,再次根據線路圖查修,重新對這個問題參照故障碼進行檢查,懷疑這台車引擎電腦有異常,將本車的引擎電腦拆下,把一台同一個規格配置的電腦裝上去這台車做測試,故障排除!

維修總結:
1. 由於這台車一開始發生問題的條件與起因不明,亮的故障碼是ASCD開關,因此技師過於著重在ASCD開關及相關電路的電壓電阻進行查修,而忽略了引擎電腦這一部分。
2. 查修過程應該多方面進行分析,不能單純依靠故障碼以及經驗來做判斷。
3. 在有些難以測量和排除的故障零件,例如引擎電腦等,應該適當拿確定沒有問題的零件裝上車子做測試,這樣能更快的做故障排除。
4. 如果要針對換引擎電腦做測試時,必須先確定要測試的車款有沒有一次性的問題,才可以降低不必要的損失。
下圖為新X-TRAIL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