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偉佳技術公報-故障探索 本田 FIT 方向燈無作用--- 車偉佳科技

2022-04-11

廠  牌:HONDA 
車 型:FIT
檢修說明:
有一台HONDA FIT,車主反應今天在路上開車,要轉彎時打方向燈,發現方向燈不會亮,車主覺得這樣有點危險,就把車子停路邊試一下怎麼會不亮,後來發現打左邊方向燈時,方向燈不會亮,連儀錶板上的方向指示燈也沒有亮,打右邊方向燈時,狀況和打左邊方向燈一樣,但是按下危險警告燈開關時,作動一切正常,儀錶板上面的方向指示燈也會正常亮。
處理方式:
1. 方向燈跟危險警告燈的作動模式有兩種,一個是由方向燈開關控制,一個是由危險警告燈開關控制。
 下兩張圖為FIT 方向燈的線路圖:

2. 根據車主描述的狀況,以及車子故障的症狀來看,危險警告燈的線路初步判定是沒有問題的,問題點是出在方向燈開關上。
3. 從線路圖上來看,方向燈開關和危險警告燈開關的線路是不同的兩個部分,由於故障是出在方向燈開關的部分,所以要先從這部分開始下手作查修。
4. 由於此車有加裝防盜器,決定從加裝的電器部分下手查修,把防盜器拔掉後,故障的狀況並沒有排除。
5. 檢查線路圖上面的保險絲,三個保險絲1、3、5 號保險絲也都正常沒有斷。
6. 點火開關轉到 G1 的時候,把危險警告燈的插頭拔掉,量測插頭第 1 腳,此腳位為電瓶電源,量測結果,電源沒有問題。
7. 把危險警告燈插頭插回去後,量測此插頭背面的第 2 腳位,發現這個腳位的電壓異常,因此懷疑是危險警告燈開關內部接點有接觸不良或故障的狀況。
8. 檢查線路,發現危險警告燈開關的插頭第 1 腳位脫落。

故障排除:
把這個鬆脫的腳位從新接回後,故障狀況就排除了。

經驗總結:
加裝防盜器時,技師把主機固定在黃色導線的後面,經過長時間的晃動,導致此線脫落,因此造成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