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尚技術充電站 39 -買賣之前你情我願, 說清楚講明白很難嗎? --- 恩尚科技

2022-04-25

公平交易,童叟無欺,誠信買賣,生意就來。

●買方怕被騙!賣方也是擔心受害!
●疑心病是天生的嗎?還是社會經驗造成的?
●買賣行為發生的時候,哪一方是被強迫的?

上一期所提到關於零件保固期的消費糾紛,許多修車好朋友們反應熱烈,這位“小林”車主的認知行為,希望大家都不要遇到他。但是,大家也知道,這種自以為是的車主出現的比例其實是不低。所以在這一期我們繼續來討論獨立汽車保修廠自保的利器之一:「充分揭露消費資訊」。

什麼叫做「充分揭露消費資訊」?依照字面上的解釋,就是要賣方清楚的把所販售商品的價格、成分、來源、生產期限、保固期限等等…,寫得越清楚越好,讓消費者一目了然看得懂的意思。舉例來說,我們所賣的機油,在機油瓶身上面會清楚的標明品牌、產地、規範、有效期限、功能等等…許多的資料說明。什麼車可以加什麼油,讓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寫到這裡,似乎是不難理解,但為什麼有些人常常是做不到「充分揭39露消費資訊」?甚至是「隱藏消費資訊」,更糟糕的是「偽造消費資訊」!

汽車一直是高技術產業的商品之一,所以汽車保養維修業也是屬於高專業技術的行業。一般的社會大眾對於我們的工作內容其實是不了解的,所以在早些年前,修車師傅要怎麼修,收多少錢,他說了算。但現在可是資訊透明的年代,雖然客戶不會修車,但是他可以利用網路查到相關的資訊。也因為車主客戶不是專業的,他們當然無法判別網路資訊的真假,所以會有懷疑的想法是很正常的事情。

倒是我們專業的汽車保修技師們,請問你有在意在機油架上的油品標示嗎?一瓶「神油」可以通用全部車子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的零件材料要給客戶一年或兩萬公里的保固了( 新版汽車維修定型化契約),請問你有與材料行確認過他給你的保固是多久嗎?這是爭議性很大的問題之一。

還有在工資項目的訂價上,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去制定。這也是車主與車廠間消費糾紛的主因之一。這裡還是要鼓勵大家朝向「油品、零件、工資分離」的報價方式。某些原廠已經開始將油品與耗材的價格調低,引導很多消費者開始認為外場的價格沒有比較便宜的想法。雖然我們可以說原廠還有工資沒算到,但是很多客戶因此就回原廠服務了。

另外舉個例子,目前台灣便利商店的總數已經有上萬家,傳統的柑仔店已經寥寥無幾了。我們現在會去便利商店消費,就是因為店面明亮乾淨、貨架陳列整齊與價格公開透明等因素。傳統商店也正是做不到上述幾個因素而漸漸式微。這兩種通路剛開始賣的東西差不多,甚至在便利商店通路的商品價格還高於傳統商店,但最終消費者的選擇還是在便利商店。

疑心病是天生的嗎?當資訊不清不楚的時候,你我都怕被騙,於是就發病了。現在連醫生開刀都要給報價了,沒有報價就開下去,就是犯法。那大家是汽車的醫生,讓我們也開始「充分揭露消費資訊」,讓車主客戶安心與放心的將愛車交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