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尚技術充電站 43 -疫情降溫、天氣超高溫,請冷靜接車! --- 恩尚科技

2022-08-16

氣候不只是逐漸暖化而是劇烈的變化,今年的 7 月超級熱 ~

● 7 月COVID-19 疫情有下降趨勢,多數民眾已經無感!
● 除了後疫情時代的影響,今夏的高溫氣候也令人咋舌!
● 世界已經起了大變化,炙熱的天氣令人心浮氣燥!

經過了上個月新冠肺炎疫情的高峰期之後,現在就是學生們放暑假的歡樂假期了,非常明顯的可以看到出遊人潮與車潮的爆發。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也在7/19 宣布口罩禁令鬆綁,新增騎機車、腳踏車、戶外空曠處工作者3 類人不需要戴口罩。那我們獨立保修廠的工作環境可以免戴口罩嗎?
依照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所公布的口罩放寬禁令來看,還是要戴口罩工作的。

大家一直期待的景氣回溫,眼看著就要隨著疫情的趨緩而使得生意回籠;想不到在這個7 月份的時候先來個北半球高溫氣候的大爆發,氣象專家更提出了一個新的名詞「類熱浪」。這是我們台灣之前幾乎是沒有聽過的氣候形容詞。超過36、37、38 度高溫的地區比比皆是,甚至在花蓮有飆到高達41 度的新高溫。我們獨立汽車保修廠的工作環境很多是沒有冷氣空調設備的,在裡面工作的技師們猶如是在烤箱裡面工作,體感溫度一定都超過40 度。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避免熱衰竭導致中暑的憾事發生。

高溫的氣候環境除了會有「熱傷害」對身體的不良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也會隨著溫度的升高,所產生衝突會更加的劇烈。在酷暑夏天的時候,消費糾紛事件發生的比例是高於春、秋和冬季的。其實我們也知道,天氣一熱火氣就上來,火氣一上來就沒有好口氣。所以如何讓技師與客戶的火氣能夠降低避免衝突,這是非常重要的議題之一。

大多數獨立汽車保修廠的規模大小是無法與特約廠或是直營廠相比擬的。筆者在二十年前當學徒的時候,也曾經在只有一個修車位的狹長型保修廠待過。當時的情況是,客戶進門停了一部車在頂車機上,只要開了車門( 還不能全開) 工作人員就無法正常進出,只能將車頂起來從車底進出。夏天一到整間保修廠真的是一個大烤箱,有客戶建議裝冷氣,但是要安裝是很困難的。老闆有買台工業扇來吹?但有實際現場經驗的人都知道,在高溫的環境當中,風扇吹出來的風依然是熱風,吹久了更不舒服。所幸在二十年前夏天的天氣沒有現在的酷熱。但這類小型的獨立汽車保修廠到現在還是相當的多。

客戶與技師間的溝通,因為氣溫太熱而導致雙方交火的情況屢見不鮮,更有現場工作人員因為環境的高溫而中暑甚至是熱衰竭的工安事件也常常發生。安裝可以降溫的設備如水冷扇、水霧機等等…已經是必要的。你是不是覺得這些設備跟「口罩」、「酒精」和「殺菌機」一樣,從之前的不需要,變成了必備品。是的,不管你承不承認,世界已經改變了,不只是環境氣候的變遷連我們生活作息甚至是想法與觀念都不一樣了。

世界上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變,這是前幾期文章的結論。從疫情的發生到現在的「類熱浪」氣候,我們可以想想自己的生活形態與之前有什麼不同。同樣的,我們也可以去思考車主客戶們的用車習慣與消費觀念會有什麼樣的改變?讓我們可以真正的做到「超前部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