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熙樞學堂-公務車,要命的防疫缺口

2022-06-08

公務車,要命的防疫缺口
保修車輛清消,在接車時還是交車前?


疫情確診逾千初始,筆者曾電訪20 家與我相識許久的企業高層好友,貴公司在公務車的防疫工作能否確實執行,其中19位表示有此憂慮;再接續問有無把握按規範確實要求,他們強調加強宣導與每日首次出車前檢查沒有問題,但其他時間則只能靠防疫共識;三問這些好友酒精、次氯酸水能保證公務車清消嗎?他們坦然承認瞬間有效型產品無法太過期待,疫苗打滿與必要快篩則沒有妥協空間,畢竟員工染疫對利害關係人都是大事。

今年520,國內正陷入COVID-19 Omicron 變異株攀向確診高峰期,選擇居家上班、分流上班、輪值上班的公司並不算少,誰都了解萬一爆發群聚感染,將會導致企業嚴重的多重風險。供應鏈斷鏈、長短料困擾、高通貨膨脹、經濟前景疑慮都已風聲鶴唳,如何做好全面防疫以維護員工健康及順利營運,則忙煞了總務、環安、醫務等單位成員,微型企業甚至勞動老闆、老闆娘親自督軍,清環境、量體溫、勤洗手、噴酒精、戴口罩、要快篩、禁訪客,少出差等,不全都為了防堵百密一疏!

事實上,百密一疏的可能性遠高於推估,難以管控之現象頓成防疫缺口,當中尤以可能造成相互感染的公務車最令人擔憂,畢竟車上都是自己員工。儘管絕大多數企業都已頒佈公務車防疫規定,出車前須以酒精或次氯酸水清消,部份還裝上空氣清淨機,三令五申要求全程佩戴口罩,歸還公務車應完成責任清消,但實際執行真能如此嗎?從電訪結果觀察無疑正是企業安全的黑洞,這當中不乏公認嚴謹的大企業,半數以上則是汽車相關之知名業者。

公務車之所以成為電訪焦點,主要包括經常非一人乘載、共乘者大多數都是員工、有規定但難查核、出車後可能多處/多次上下車、每天出勤往往不只一次、有時難免與外人共乘、沒有固定駕駛者、防疫用品又屬瞬間或短效產品等特質。類似公務車情況者,還有試乘車、代步車、短租車、共享車等無固定人保管或駕駛者,都潛藏著百密一疏之防疫風險。當確診者近99%皆為輕症或無症狀,且又存在多到不知凡幾的黑數時,是否會殃及企業正常營運實不能掉以輕心。

街邊小吃店、簽注站、冷飲店因確診而暫停營業者時有所聞,也將隨著疫情高峰期而增加。須冒人、車雙重感染風險的汽車保修廠店,於眾多潛藏之感染黑數的陰影下,防疫思維務實化極有可能帶來重大變革。目前已有許多車廠,在交車前為車輛進行免費清消,不外乎使用酒精、次氯酸水、臭氧等瞬間型產品,此種聊勝於無的服務形同「意思到了」,但比起沒有任何防疫動作的同業,多少可讓車主多一份安心,也能撇清因修車被感染之疑慮。

員工是企業的最大資產,因此照顧與關懷員工理應優先,筆者想提問的是服務廠車輛清消,為何選在交車前、而不是接車時?車輛一直都是細菌與病毒的孳生溫床,當車輛進廠時,誰也無法保證是否具有感染源,不論是移車、修車或試車,都有可能造成員工的染疫風險,而天天相處的員工又不可能隨時保持社交
距離,更無法做到接觸之後勤洗手之必要防護,若不幸有同仁確診,其後果實在不堪想像,這就是筆者倡議防疫清消應在接車時的論點。

接車時先進行車內清消,固然可以保護員工,但也該讓車主防疫有感,考量多數車輛會於當天交車,因此清消產品的效期應超過一天,可免除接車、交車都須施作的繁瑣,因此酒精、次氯酸水等瞬間有效產品並不適宜,更何況噴灑酒精會產生刺鼻味,有些人還對其過敏;穩定性不足之次氯酸水係用於環境清消,衛福部並不建議與皮膚接觸。目前無味、無臭、無刺激性、且抗細菌、抗病毒效期超過一天的市售產品不多,人與車公司代理的天使光速效奈米抗菌噴霧,不論專業認證、產品效期、成本負擔均值得同業們參酌。

筆者20 多年前於普利擎汽車專業保養連鎖總部任職,即首揭車內空氣品質商機與重要性,對車內施作臭氧殺菌有過高度檢討,也曾在本專欄撰文勸阻,國內當前空污問題,臭氧嚴重性已超過PM2.5。我們認同高濃度臭氧可以殺菌,但在密閉車艙內使用顯不恰當,施作時須先緊閉車輛門窗,其濃烈辛辣的臭味相當難聞,且不利於員工健康,作動結束後更須打開車門、放下車窗讓其散味,否則將因刺激過度而導致咳嗽,科技早已一日千里,汽修業捨棄臭氧正是時候。

公務車、代步車等無專人駕駛的車輛防疫,雖然大家都很重視,卻都有漏洞難防之隱憂,在人、車雙重感染之陰影下,人車雙安防疫則可從務實思維進行優化,並以使用長效期、24 小時不間斷產品來降低感染可能,車護寶180 ( 天) 長效防疫噴膜應是最佳對應產品,只要每半年施作一次,即能排除隨時可能之防疫疏漏,此產品除享有美國FDA 安全級認證外,並通過國際權威機構SARS 及COVID-19 抗英國變種病毒認證,還擁有30 多張國內、外知名機構認證或測試報告。

防疫很難達到百分百,卻可做到百分百用心,願疫災早點舒緩、平息,願大家都能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