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熙樞學堂-百億年商機,您想要多少

2022-08-08

百億年商機,您想要多少
迎接汽修業百年巨變的永續好生意


當失去已成必然,填補就需要積極投入;失去會以持續衰減呈現,填補則有賴逐漸加溫。遭逢百年巨變侵蝕的汽修業,傳統引擎商機式微已無可避免,其中尤以潤滑油最具持續衰減的代表性,粗估小型車保養( 小客車+ 小貨車) 每年最大工料損失約近300 億台幣,儘管車用潤滑油預估還能存在三、四十年,但到2040 年恐已失去大半壁江山,微量化趨勢明顯,期間量縮價跌將一年不如一年,保修廠店家數與保養業務量則如出一轍,衰退已成宿命,而且不易回頭。

潤滑油保養工料損失,每年將持續放大,電動化車輛賣得越多,損失金額便隨之增加,從目前的每年八位數( 千萬元) 逐漸累增,然後延續擴大至每年九位數、十位數、十一位數,既有足夠時間讓業友們打造多元品項之成長曲線,卻也容易使業者深陷萎縮而不
自覺。在這場大家均等的恐怖衰退中,趨勢認知與策略應對將主導未來興衰,懂得轉型者肯定比隨波逐流者足以應變,且在彼此消長之間分出高下,轉型當然越早越好,才有更多機會廣納來自消失廠店之轉出車輛。定期保養或保養換油的終極消失,應是汽修業最大的單項業務損失。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 月底全國共有8,110,983 台小型車,其中小客車7,149,432 台,小貨車為961,551 台,終極最大工料損失粗估每年近300 億元,相信應無高估之嫌。然面對這麼巨大的商機消失,任一新增品項推展或既有品項強化,恐怕都難以全額填補或彌平,因此必須透過多元品項之推展,換句話講,就是窮盡可能去嘗試、去接受,不能嫌金額不夠大,也不該輕言不可能。

強化既有品項之營業量擴增,不會有再投資風險,應是最穩健的展業途徑,建議從機具儀器盤點、單純工資收入、主推特定品項等三大方向著眼,規劃出較有擴增潛力的品項,並視客戶屬性及當次維修金額進行招攬;新增服務品項則是較積極的展業,這些
從0 開始的生意,營收成長最為可觀,並請把握下列5 大優先,包括不受百年巨變影響的永續性產品、無須購買高額設備、具高毛利或高毛利率、易學易上手且無品牌限制、符合社會需求且市場潛力大等。

填補潤滑油消失的業績缺口,新增品項最具舉足輕重份量,其中市場需求明確且有重複消費利基者,莫過於始終被汽修業輕忽的「車輛防疫商機」。COVID-19 肆虐台灣二年多,疫情指揮中心曾對車輛與駕乘者防疫,有過多次規範與宣導,而保修廠店於交
車前,大都以酒精進行車輛清消,此關懷車主降低染疫的服務自應讚許,但卻忽略了消費者應有更多選擇及保障的需求,也平白損失事件行銷之偌大商機,只有少數服務廠提供更專業的防疫產品,並從中獲得商業利益。

車輛動力從油轉電,汽車業視野則由車轉向人,思維改變雖有太多的不得已,卻也衍生不少新興與熱門商機,車輛密閉空間的防疫不僅是永續賺錢好生意,其防疫工程本就該由汽修業一肩扛起的責任;車輛駕乘者不應只有酒精一種選項,當業友們推出更多
專業產品時,何嘗不是難得的營收新藍海!瞬間有效的酒精很容易造成防疫中斷,我們是否該滿足忙碌、多金、顧生命等車主之長效與無縫需求?車輛防疫工程從幾十元到萬元都有,一如新車售價自數十萬至千萬元那般,社會大眾當然有消費選擇的權利,商家自應考量產品層級之設定。

百億年營收的新增,對急需填補業績缺口的汽修業,已經不算是奢望,車輛防疫商機就深具這項市場潛力。國內目前擁有838.4 萬台各種類型車輛,若每車每天平均防疫消費為5 元,一年市場規模就高達153億台幣,雖非絕無可能,但也絕非易事。大
家有不同的想像空間,也會有不一樣的市場解讀,即使您認為達成率頂多一成,汽修業整體業績即可增加15.3 億元,而其每1% 都代表1.53 億元。若保養換油平均每台消費為1,800 元,防疫商機的每1%,即可填補85,000 台次之保養流失業績。

年估值153 億元是否合理,其實沒有太多的討論意義,因為缺乏參考數據之主觀推演,只有認不認同之傾向,不會有正不正確的答案,主要目的係明朗出車輛防疫之潛在規模,重點在您要不要這個市場,還有您想拿下多少業績!我們理解太多車主不會花這
些錢,就像許多保修廠店不會在意這項生意,而願意花錢與願意承做都將從低基數起跳,並持續看到防疫營收的成長。筆者當然鼓勵業友們積極投入,畢竟業績衰減將隨後燃油引擎時代擴大,而能達百億營收的新好生意目前仍然罕見。

車輛防疫可能因COVID-19 或OMICRON 受到重視,但不會隨之平息而商機消失,國內病毒與細菌感染連年發生,大腸桿菌、流感病毒、超級細菌MRSA、呼吸道融合病毒、金黃色葡萄球菌、腸病毒、綠膿桿菌、白色念珠菌等,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車輛防疫不會受C.A.S.E. ( 聯網、自駕、共享、電動) 影響,可視為永續性生意,其毛利或毛利率並不遜於保養換油、既無須購買高額設備,也不必因科技的日新月異而須苦追苦學,不僅擁有重複消費利基,更無品牌之限,是營利也是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產品與商模正在世代交替的汽修業,衰退之路還很迢遠,如何減緩業績萎縮已成熱議,優化與興革必須多管齊下,而積極尋求更多新品項、新服務及新業務之發展,則是抗禦衰退最直接有效的途徑。衰退肯定會持續下去,新契機也待逐漸加溫,遺憾的是新活水畢竟難求,只要無害於營運就不要猶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