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熙樞學堂-迎擊汽車異世界 10 個不一樣,10個非常現象(中)

2022-04-11

迎擊汽車異世界
10個不一樣,10個非常現象(中)

四、母廠總控,獨立車場頭痛
包括汽修業在內的泛汽車業,整體生態正全面朝「母廠總控」發展,非本刊讀者或非筆者學員可能不熟悉這四個要命的用字,所謂母廠總控指的是一個品牌對銷售、服務、零件的直接運作,甚至還會涵蓋所衍生之金融保險業務,母廠有可能跳過各地代理商及經銷商,但也會與這些長期夥伴建構新的合作模式,過程中雙方不免心有芥蒂,衝突也在所難免,不過此種趨勢壓力下的生態改變,最終總會謀合或磨合出互為妥協的結果,只是各品牌機運恐大不相同。

母廠總控已有不少汽車品牌早就開始運作,母廠的手逐漸伸向全球市場,也持續跨入多重不同領域,在國外曾引發個案不多的經銷系統集體抗議,但趨勢顯然已不可逆,也沒有誰對誰錯的討論空間。C.A.S.E. 的新世代競逐,就形同一個推翻傳統商模的異世界,而特斯拉的出現更定義了新遊戲規則,新車直接藉由線上向母廠下單,不二價措施則削弱了業代的舌燦蓮花;電動車少 有消耗品也不容易損壞,線上更新、線上調整更導致保修廠生意退潮。雖然誰都需要存活,誰都想望繁榮依舊,

但未來將由握有掌控權的母廠分配。就經銷系統來說,未來新車銷售與售後服務之大幅衰退應已難免,但車輛共享、聯網商機將會是蓬勃的好生意,或許正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之最佳策略。遺憾的是,獨立車廠於面對保修商機品牌化的痛擊下,觀念與體質雙優者或可從永續產品、全新商機找到立足之地,但大多數業者恐怕就得面臨退場的苦思,時間雖已不太友善,卻還留給業友們加緊轉型的機運。

五、車源征戰,版圖重整中
後燃油引擎時代將逐漸邁向中期,搶食車源勢必越演越烈,看家本領也會托盤全上,既沒有越敲越急的戰鼓,也不會有第幾回合之預告,異世界的轉換向來冷峻無影。這場史無前例的車源征戰,主導戰場的毫無疑問會是品牌車廠,他們擁有來自母廠的趨勢引
領、有盤點剩餘營收之警覺能力、有發動吸納車源的行銷策略、有說到做到之落實慣性,更有連結新智能汽車世代的財務實力,而疲於奔命者將是以不變應萬變的獨立車廠。電動車普及率日漸提高,已是公認的不爭事實,同時也將導致車輛保修收入遞減,在供過於求的現實壓力下,恐有不少業者悵然退出市場,其關鍵不在於電動車普及率多高,而是品牌車廠壓境的力道多大。事實上,國內著名的多家品牌代理商,對擴大佔有已佈局多年,一方面力求打破品牌藩籬,搶食其他品牌車輛,二方面則以輕型店進駐市區,直搗獨立車廠黃龍以挽回流失車源。越往燃油引擎時代後期,缺車困境當越普遍,泛品牌車廠發動微利戰爭幾乎已可預期,且會一波接續一波。

細究品牌車廠與獨立車廠關係其實相當微妙,彼此互有所需且幾乎井水不犯河水,大家壁壘分明卻各有市場相安無事,但隨著C.A.S.E. 串流洶湧而至,原有版圖將被迫重整。獨立車廠面對這場不對稱戰爭,基本上處於相對弱勢,但不代表沒有圖強之存續空間,首先必須義無反顧地展開經濟存糧,並積極推動足夠吸引力之特色行銷,在經營管理與策略運用全面優化,緊緊扣牢永續性商機,才能在車源征戰中追逐永續繁榮的道道曙光。

六、永續商機,貫穿世代的長青樹
盤點未來營收,讀友們或許較為陌生,但這個觀念卻足以突破模糊趨勢的盲點,更可能是改弦易轍、積極作為之振奮起點。雖然我們無法改變百年巨變的趨勢,但大家都有抗禦與順應浪潮之機會;儘管C.A.S.E. 將使我們失去既有生意,不過大家都有擁抱未來商機之權利。很多業友常會討論純電動車何時普及,這是非常危險的出發點,其實該思考的是因應電動化車輛需要做何準備,準備的時間需要多久,以及聯網、自駕、共享對汽修生態之衝擊。

C.A.S.E. 將會由慢變快而吞噬汽修業的業績,鑑於各廠店業務結構的不同,盤點未來營收之影響將有所不同,消失百分比也互有差異。所謂盤點未來營收,就是盤查有多少業績恐會歸零或大量減少,如未採取對應措施,營收將只剩多少百分比。盤點未來營收係為自我提醒,最簡便的方法就是針對不再存續的5 個當前主要收入,從引擎、變速箱、油系、水系、進/ 排氣、煞車、傳動等系統著手,其中保養換油的佔比就很可觀。

彌補世代交替之業績消失損失,須著重永續性商機的掌握與經營,才能從一失一增中獲得優於同業的競爭力。永續性商機就是不會受到C.A.S.E. 變動之獲利商機,且目前也可為您賺錢的新增品項,除能滿足經濟存糧極大化,亦可延續跨世代戰力。永續商機當然包括能續存的既有營收,但重點則應擺在新增或罕有收入,特別是保養、清潔、潤滑、防疫等不涉高技術力的品項,並請著眼能夠外賣給車主且未在賣場流通的DIY 產品。

七、加速優化,迎接下一個繁榮
新智能汽車世代,新技術勢必掌握在各母廠,以及旗下的品牌車廠,獨立車廠當然還會有存在空間,但技術重要性必然下降。為迎接下一個繁榮,建議加速經營管理、服務升級、非設備類的硬體設施、客群關係、社區經營、特色行銷、好感傳遞、環境維護等優化行動,基本上請朝尊重、效率、關懷、親切、舒適、乾淨、整齊、清潔、準點、禮貌、儀態、回饋、週到、負責、說到做到等15 項要點推動改善,而這些興革不僅須從觀念認同培養,更需要相當長的優化時間。《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