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熙樞學堂-迎擊汽車異世界 10 個不一樣,10個非常現象(下)

2022-05-11

 

迎擊汽車異世界
10個不一樣,10個非常現象(下)

八、結盟合作,聯合艦隊掀熱潮
為打造新智能車競爭優勢,全球已展開史上最大熱潮的結盟動作,各種型態之聯合艦隊因運而生,目的不外乎創造聯盟效益、相互截長補短、強化與確保供應鏈、擴大規模經濟、縮短開發時間、降低研發成本等,特別是在電動車專用平台、自動駕駛系統、充電網與充電設施、電池研發及料源掌握、共享服務和移動生活等範疇,包括特斯拉、豐田、通用、福斯、福特、本田、雙B等眾多車廠,都有跨越品牌與上下游的結盟需求,也有同行不是冤家之合縱連橫,競合則各憑本事。

佳世達應是聯合艦隊的代表性企業,2014年起不斷透過投資、購併推動價值轉型,年營收從2015年1,331億元快速成長至2021年的2,260億元,稅後盈餘更由22.5億元暴增為83.1億元。鴻華先進主導的MIH電動車聯盟,到3月底海、內外成員已超過2,300家,自主開發的電動巴士也於3月初正式交車,聯盟成員的機會乍現。夏普擴大向群創購買電視面板,群創與夏普超視界簽下170 億長期供貨合約;以控股集團展開投資的晟德大藥廠,正在打造多家生技獨角獸企業,這些集團軍都是泛聯合艦隊的實例。

受限於規模不足的獨立車廠,在面對C.A.S.E.的巨浪狂潮,處境與因應能量顯然相對不利,類聯合艦隊的結盟合作,將是大幅降低孤軍奮鬥風險之必要考量。諸如趨勢資訊判讀、轉型因應對策、未來商機爭取、人才甄選培育、機具儀器投資、零件與技術取得、店型與店貌規劃等,全屬千頭萬緒的陌生挑戰,且未來夠條件的聯盟組織理應有限,只要結盟負擔及費用不高,筆者籲請業友們積極把握機會,最好能多方結盟。

九、商模改變,舞台英雄大風吹
後燃油引擎時代,就是保修廠店不可遲疑的轉型時機。中國比亞迪已對燃油車開第一槍,三月份掛牌車輛EV及PHEV佔比達100%,並正式宣佈停止量產燃油乘用車;台灣長期銷售冠軍品牌TOYOTA,首款e-TNGA平台全新世代純電休旅bZ4X即將於第二季發表上市;台灣賓士(Mercedes-Benz)也確定今年上半年導入純電旗艦房車EQS, 並將陸續引進EQE、EQB 與EQA等車款;許多地區賣得比TESLA Model 3更好的Model Y,已出現在我國安全審驗中心網站查詢系統,顯然又往銷售跨前一大步。

台灣大眾與豪華品牌一哥,電動車進程大致略同,象徵後燃油車時代已確定來臨,但未來之最大挑戰,其實不是電動化與自駕系統,而是C.A.S.E.所連動之商業模式改變,既無往例可遵循,也沒有規範能依據。當再高的燃油引擎技術派不上用場,再多的診斷儀器無用武之地時,我們還可重新學習及添購,但對新商業模式則肯定陌生,如何銜接兩個大不相同的異世界更屬不易,而轉型與業務移轉之進度拿捏勢必成為關鍵。

綜合目前整體趨勢之資訊研判,新智能汽車世代的服務廠主要業務,將是調修、充電、零售、輪胎、改裝、鈑噴等六大類,與現行營運迥然不同;廠店規模也將自60坪、5個修車位起跳,超大型服務廠需求恐將銳減;乾淨、整齊、明亮將成為環境起碼底線,髒亂老舊必遭淘汰,客休室之講究則超乎既往;技職人員的所得與社會評價大幅提高,傳統泛汽車科不再受到歡迎,電子及資訊專業人才則大獲青睞;現有總廠店數恐泰半走入歷史,未來的舞台英雄當與目前業績好壞無關,關鍵在趨勢認知及轉型成敗。

十、利潤導向,趨勢商機在哪裡
保修廠店存活,光靠努力已經不夠,趨勢認知將成企業永續之動能,關鍵就在趨勢商機的嗅覺與掌握,包括燃油車低佔比品項拓展、價格與服務平衡策略、永續性產品導入、C.A.S.E.未來商機佈署等四大區塊。本文提及的剩餘營收盤點,將隨新智能車成熟化發展而日趨要緊,當生意開始減損時,就應思考如何填補勢必持續擴大的業績缺口,而原本高佔比之營收品項,終將無可避免往價格墳場靠攏,毛利逐漸萎縮,瀕臨或跌破損益平衡點的壓力則越來越大。

新舊世代轉換之際,利潤增加遠比營收擴張重要,請從高毛利、高毛利率、每分鐘獲利能力、組合式銷售、零組件優化、趨勢商機等面向著眼,除盡少承接疑難雜症外,也應積極鞏固愛車也願花錢的消費者。以個別廠店而論,被忽略的好生意其實不少,其特徵大都不太起眼、無須高技術力且不易造成客戶抱怨,諸如雨刷片更換、機件/系統清潔與潤滑、引擎室快速清理養護、車身外觀塑/橡膠件活美化、常態車艙防疫、車內空氣品質、隔音工程等,但您必須先做好KYC(認識您的顧客),KYC就會幫您賺錢。

相對於車輛電動化與自動駕駛,聯網與共享大家顯然更為陌生,但對營運的衝擊並不亞於前者,衡估C.A.S.E.威力時當不容輕忽,更糟的是聯網、自駕、共享、電動不僅同時引爆,且加速互為連動。汽修業百年巨
變正持續加劇,觀念能脫胎換骨者就會熬過艱苦考驗,喜迎出車整備中心、車內裝潢、品牌特約授權、零配件優化改裝、車輛活美化、老車延壽工程等新趨勢商機,而未來的服務廠將獲得社會高度評價,修車人勢必成為高所得族群。

文末,提醒汽修人預做趨勢贏家的改變,C.A.S.E.該學的新觀念、新學養、新技術、新商業不勝枚舉,燃油車安養我們數十年,但已到割捨之關鍵時刻,不是我們負義,是趨勢無情。您我已無太多猶豫的權利,也沒有太多重新學習的時間,現在急需為經濟存糧用腦,該為趨勢發展大開耳目,異世界才會有亮麗未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