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 Petronas - F1 賽事八連勝的佼佼者 --- 宏佑石化

2022-01-10

一級方程式的Petronas 障礙

2021 年的F1 賽季是一段艱困的旅程,各車隊的差距範圍每年都在縮小,若想在最頂尖的賽事中勝出,每一項元素都得突破極限,如此龐大的研發能量與容錯率,世界上僅有的數支頂尖車隊才足夠站上這個舞台,為了能在比賽中勝出,自然窮極一切資源找出一流的合作夥伴,只因一場比賽的勝負往往只在毫秒之間。在同樣的空力套件、熱能與動能回收系統及同樣的1.6升油電引擎中,為何Mercedes AMG Petronas 車隊得以在F1拿下前無古人的車隊八連勝殊榮?

 

答案就在油品,Mercedes AMG Petronas Motorsport 車隊,於2014 年起連續八年拿下F1 車隊及車手冠軍,車隊所用的引擎潤滑油、變速箱油、液壓油及燃油部分皆由Petronas 與賓士車隊共同研發,並由Petronas 生產供應,而引擎機油中的所含的Etro+ 基礎油更是完成連霸的最後一塊拼圖,得以確保每一個細節都毫無閃失。

Petronas 由何而來,為何賓士車隊慧眼獨具選擇與Petronas 合作? Petronas 成立於1974年,為馬來西亞政府的全資控股公司,其全球營運總部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的雙峰塔,該建築在1988 年落成時曾是世界第一高樓,業務範疇包含了上游的石油天然氣探堪與生產,及下游的石油提煉、天然氣處理及液化及石油製品營銷等,是一家完全整合上下游的石油與天然氣公司,在石油公司中規模排行第七,且全球五百大公司內排行第一百八十六位。

Petronas 國際潤滑油事業在2008 年Petronas 潤滑油公司合併歐洲FL Selenia 後成立,在潤滑油領域擁有百年經驗與技術專長,目前年總銷售量超越十億公升,在全球各大洲皆有自有油田及生產基地,確保在世界超過128 個國家的每個角落都可以供應最高品質的車輛及工業用潤滑油,提供全系列最完整的服務。

因此Mecerdes 選擇與Petronas 合作, 車隊更以Mercedes GP Petronas Formula One Team 為參賽隊名,2012 年車隊全名更改為Mercedes AMG Petronas Motorsport,冠軍車手英國籍的Lewis Hamilton 以2+1 年的合約續留Mercedes AMG Petronas 車隊,超級新人George Russell 將在2022 年賽季與Lewis Hamilton 搭檔,期待繼續創造出F1 的新歷史。

除了在F1 的亮眼成績外,Petronas 也積極參與其他運動賽事,除了一級方程式與MotoGP,在2020 年的Petronas Yamaha SRT 拿下年度第二名的佳績,二輪的MotoGP 的傳奇車手Valentino Rossi 也在2021 年選擇Petronas SRT 車隊作為職業生涯的最終站。
Petronas 也跨足Iveco 卡車競賽,多元化的整合競賽經驗持續推進。唯有通過世界殿堂的考驗,才能讓使用者感到放心將自己的愛車與設備交給Petronas 全系列油品照顧。

種種賽事上所累積的經驗,不斷推進Petronas 在油品上的進化,並將所獲得的技術轉移到市售產品中,其中車輛潤滑油Syntium 系列中全合成油品所採用的正是源自於F1 比賽中的Etro+ 全合成基礎油加上獨特添加劑所製成,在繁忙的交通中及日益縮減體積的引擎,帶給機油的負擔相對繁重,採用Etro+ 基礎油的全合成Syntium 油品可幫助您的引擎保持內部正常溫度,同時針對引擎內特定部位散熱並延緩油泥生成,提供堅固並且穩定的油膜,在引擎關閉的時候留下一層油膜保護引擎部件,讓磨耗減少從而延長零件壽命,將效能輸出最大化。

摩托車油品Sprinta 系列中則採用了獨家ULTRAFLEX 技術,擁有強韌的油膜能減少行駛噪音,同時擁有良好的清潔性可以降低油泥對於引擎內部的影響,從而減輕摩托車引擎的內部壓力,不管是重車愛好者或是速克達通勤族,Petronas Sprinta 系列皆能帶來更好的騎乘體驗並提升愛車使用年限。

在賽場外,Petronas 也與許多一流的工業設備製造商合作,如SIEMENS、GE、Rexroth及WARTSILA 等等,將實地工程專業知識與潤滑科學結合,不斷推進在各領域相關油品的研發,讓我們得以為客戶提供更多解決方案,進一步增加產能也減少維護成本。

宏佑石化為Petronas 在台灣的潤滑油總代理,任何有關於油品的解決方案,請洽service@hony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