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系列報導-殼牌振達汽車專訪

2019-03-06



「振達汽車服務中心」位在屏東縣九如鄉國道三號旁,四周圍繞著大片農田,多了幾分城市少見的樸實悠閒。保養廠老闆–鍾順喜,早期從原廠維修師傅出身,後來曾擔任汽車維修顧問公司的特約技術講師,過去時常全台灣奔波,大方地分享自己的專業知識給業界同仁。有鑑於此,振達汽車強調的是「技術本位」,並以專精維修技術在業界獲得甚佳風評,放眼廠內停放的車輛,超過一半以上的業務是服務其他保養廠,剩下則是長期培養的老顧客。

過去振達廠址設在屏東市區,但因向人承租廠房,所以在裝潢及設備投資上有所限制,直到現在搬至自有的廠房,才能真正隨心所欲的規劃設計。雖然遠離了車水馬龍的市區,但老闆憑藉著專業技術及口碑信譽作為最好的廣告行銷,生意還是一樣找上門來。當許多車主或同行碰上棘手的維修問題,仍會找上振達汽車,因為相信鍾老闆的維修技術。

當前不論是政府舊換新補助、原廠新車延長保固的影響下,鍾老闆都是輕鬆面對,甚至坦言生意有些應接不暇,因為振達汽車在創立早期即做好明確市場定位,回想當初會做這決定,全是客戶的一句話「與其只做快速保養,為何不做更專業深入的服務?」,於是改變了公司營運方向,專注於做好引擎、電機、底盤之維修服務,精通日系五大車種,對其他歐系車種也是駕輕就熟,服務項目之外的工作則與其他信賴的保養廠分工合作,大家各司其職發揮專業,而且透過更深入技術服務,也更能與車主加深客情。

儘管一身硬底子,老闆仍謙虛的說,依然持續在精進自己的知識,不論是向其他保養廠或原廠請益、尋求廠商技術支援,或是透過網路查詢資料,更甚之,曾經為修好一台車,到報廢車回收廠去挖了同型號的車拖回保養廠深入研究,如此精益求精,只為了能給客戶更好的服務品質、更快的維修速度。

汽車產業不斷的在演進與變化,一台車的維修,在過去可能只是單純更換零件,到現在需要應用診斷電腦,鍾老闆說「以前是師傅修車,現在是電腦修車。」技術持續推陳出新,保養廠也需要跟上時代趨勢才能保有一定競爭力,客戶的車找不到技術維修手冊可參考時,只能透過網路找到國外原廠的資料,為此老闆下了一番苦功,哪怕是英文線路圖也能得心應手。談到與殼牌合作超過20年,老闆說理由很簡單,一是機油品質穩定,不曾出問題,再來是產品線齊全,能符合市場對油品的需求,三是當維修各方面有疑難雜症時,殼牌總能適時的提供各項技術支援服務與諮詢,作為保養廠生意事業上的後盾。

除了賺錢獲利外,鍾老闆更享受在解決車輛維修問題後所獲得的成就感,並樂於幫助其他保養廠,廣結善緣。從入行至今不曾考慮過要退休,對修車的熱忱也從未減少過,而被問到是否考慮再增加保養廠人員,擴大生意規模,老闆回答要能找到完全相同理念的事業夥伴並不容易,尤其觀念正確是第一考量,「將客戶的車當作自己的,而每顆螺絲都代表一條人命。」這是老闆始終如一的堅持,讓車主都能夠放心地將愛車委託給振達汽車。

從踏入汽車保修產業之初,鍾老闆即看見市場對技術專業的需求,不光只是車主,產業同行之間也有著專業技術空缺尚未被填補,於是將自身對四輪的興趣與熱情,轉為奮發精進的動力,開拓出屬於自己事業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