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系列報導-殼牌大展汽車專訪

2019-01-07



事業如同大樹,成為一棵大樹首要條件是時間,沒有一株苗是瞬間長成大樹的;成功也需要給自己時間去體驗累積。在努力過程中必須有信念與專注力才能成長,並且不斷充實自己向下扎根,事業才能長青。如此還不足以成為大樹,唯有向上才有更大空間,朝著光去,心向光即使挫折,都會是成功的養分。

大展汽車的老闆-楊盛昌,直率的說自己國中畢業就選擇從鈑金學徒做起,因為汽修科太貴,一學期學費要繳三萬多,當學徒不僅能學習技能,一個月還有四千塊收入,相較之下是比較好的選擇。學徒的生活不輕鬆,楊老闆修車第一天就加班到一點,月休兩天,在這樣高度壓縮時間學習的情況下做了三年;技能養成後又轉往裕隆原廠,原廠分工細,但對於有心學習的人來說,完全不是問題,楊老闆雖身處鈑金部門,工作一有空檔,就時常注意引擎部門的同事如何拆解修理,邊看邊學引擎維修,之後又到獨立保養廠工作了五年後,才自行創業。

大展汽車開業迄今十二寒暑,楊老闆依然今日事今日畢,店裡鐵門拉下工作到11 點是常有的事,他說「引擎是學無止盡的,持續精進自身能力是必須的」除了自費上課,殼牌的技術支援,與同行朋友互助,都是強化實力的管道。如今網路便利,善用資源在網路上取得電路圖與維修影片,亦是省時省力的幫手。

這些年楊老闆體認,汽修業和一般民生消費產業不同,修車生意的好壞和地點無關,靠的是技術、誠信與服務,車主有需求再遠都會開車找到店家。就像他常建議客人,在地找間離家近的修車廠,因為車子有服務的問題—比如突然輪胎壞誰來補? !即便如此,依然有許多遠道的客人,因為信賴楊老闆的技術,選擇來大展汽車。「客人來來去去是正常的,只要客人走,不是因為自己的疏忽就好!」楊老闆說有時候客人基於某些因素(可能是搬家)沒讓他修車了,還會介紹其他客人給他,時時反求諸己,不愧於心,自然有正向的反饋。

回想大展汽車初開業時從零開始,至今每個月都是正成長,除了技術、服務與誠信,楊老闆還堅持用好品質的零件。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件事要達到完善的成果,好的零件亦不可或缺。楊老闆選擇使用殼牌油品除了品牌大客人接受度高,油品品質也是關鍵因素。「好不好開是個人感受,就算十次都加同支油品,十次車主感受可能都不一樣,這並不客觀;但同樣開了五千公里的車回廠保養,看引擎油泥淤積程度差異,這樣才客觀。」楊老闆接著說「使用殼牌十幾年了都沒有讓我漏氣,才敢大聲推薦給客人。」

撐起一家店需要團隊的努力,楊老闆感謝有好隊友- 老闆娘幫忙接待客戶、牽送車,以及技師的協助,讓他能夠自行調配修車時間,節省時間。

大展汽車使用殼牌機油多年,直到2017年自地自建新廠,才加入殼牌快保行列,招牌換成鮮明的殼牌黃色,店裡明亮,形象提升,客人感受也大不一樣。往後殼牌將繼續與大展汽車-楊老闆攜手打拼,共創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