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系列報導-殼牌竣宇汽車專訪

2019-06-05



新北市蘆洲因該區保養廠密集度之高,可說是汽車維修市場的一級戰場,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 竣宇汽車以專門處理「疑難雜症」建立起店家在當地的口碑,老闆-李啓偉說當處理各種維修難題
久了,經年累月,自然就會慢慢成為此方面的專家。老闆從國中畢業後即開始了汽修學徒之路,本科系屬資料處理,並曾擔任歐系車原廠技師,年紀輕輕卻已有超過20年的修車經歷,且對現今汽車產業的想法與趨勢更是走在同業的尖端。

在與殼牌合作之初,竣宇汽車只有使用殼牌喜力全合成5W-40,直至如今架上已是琳瑯滿目的殼牌全系列產品。殼牌產品一向能讓老闆放心推薦,尤其車輛的引擎與變速箱當發生狀況時,機油的優劣時常得面對消費者質疑的聲音,所以對車主與保養廠來說,與殼牌的長期配合是一種品質的把關與保障。儘管店面不是在車水馬龍的交通要道旁,竣宇汽車生意仍靠著車主間的推薦介紹而源源不絕,逐步地建立起一群忠實主顧,其中最關鍵的因素是老闆與車主之間的溝通與信任,如此才能跳脫削價競爭的生意模式,譬如當在選擇正廠或副廠零件更換時,如果為了與其他保養廠競價而選擇成本與品質較低的產品,反而最後受傷害的是店家信譽。「當然並不是每位車主都有一個認識修車廠的朋友」所以最新的網路行銷管道像是Facebook、Google商家也是宣傳店家的重要方式,竣宇汽車在剛經營網路行銷時也曾擔心是否會遇上價格敏感度高的客人,相反地,部分透過網路找上門的客人本身在事先的資料蒐集也是下過一番功夫,更能認同店家的專業價值,保養觀念也較具水準。

談論到對目前產業的看法,老闆說現今的保養廠面臨市場環境改變,不論是原廠換油里程延長、大眾運輸工具日趨普及而導致開車頻率降低、社會少子化也造成新車銷售數量減少、此外車輛零件的品質良率也有明顯提升,李老闆舉例說明以前在夏季時維修汽車冷氣案件就會逐漸增加,業界常戲稱為早晚冷、中午熱的「黃昏牌冷氣」,時至今日就算已達高溫近攝氏30度也只有偶爾才出現幾輛維修冷氣的客人,另外新型車款也已經不需做正時皮帶更換,諸如此類的現象也代表著保養廠的生意模式正在改變。

目前竣宇汽車客戶歐、日系車種數量約各佔一半,相較於過去10年,歐系車種有明顯增加的趨勢,其中約有7成屬於進口車,因此對原廠診斷儀器的使用需求也逐漸增加,李老闆說以前遇到車輛原廠電腦問題,都會尋求汽修技術諮詢顧問公司來處理,也曾請對方遠端連線操作,但保養廠終究還是必須自立自強,把服務與專業做好,所以現在店內都已購置BMW、Mercedes-Benz原廠診斷儀器,殼牌也引進最新賓士九速變速箱油及BMW八速變速箱油以因應車廠的最新認證規範,另外則是不斷地尋求進修的機會,因為原廠都會定期幫員工安排訓練課程,獨立保養廠理當也要自我成長,尤其是在引擎維修這方面更是不進則退,業界知識跟資訊都持續在更新,唯有當保養廠將軟體及硬體都準備充足時,才能不畏任何環境變遷,大步向前。

殼牌總代理蜆豐國際 莊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