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系列報導-殼牌信陽輪胎專訪

2019-12-05



論持之以恆的藝術,實在少有人能像屏東萬丹鄉的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信陽輪胎—曾文丁老闆,在汽車維修業界擁有超過40年的豐富資歷。曾老闆回憶當初國中畢業後在友人的介紹下,因緣際會拜師成為保養廠學徒, 當時每月學徒零用金只有區區新台幣500元,但換來的是紮實的技術基礎,而之後入伍從軍也適才適所的依專長被分派到汽修單位,得以持續磨練與學習,於是在退伍後不久即決定自行創業,開設保養廠。

曾老闆開業最初曾在監理站外發放傳單招攬生意,在經過一番思考及摸索,觀察到屏東地區缺乏底盤相關的專業服務,當地的保養廠大都著重在引擎與電機項目,客人車輛有底盤等需求往往只能到鄰近的高雄區去尋求支援,於是信陽輪胎就以屏東當地最先導入前輪定位機等設備作為公司打入市場的經營策略,創造出差異化的優勢與價值。另外在選用引擎潤滑油方面,早期市面上再生油、假油充斥,導致車輛問題層出不窮,慎選合作供應商才是上策,而信陽輪胎在20多年前殼牌喜力汽車服務中心創立之初即選擇加入,原因無他,就是相信殼牌的經營理念。過去曾經幫長期使用殼牌潤滑油的老顧客做保養,40萬公里的車輛引擎內沒有任何的油泥淤積,讓曾老闆驚艷而印象深刻,更認同殼牌的一分錢一分貨,換來的是優良的引擎保護潔淨效果以及穩定的機油品質,另外近期獨家專利PUREPLUS天然氣製成潤滑油技術也讓各大歐系車廠紛紛指定殼牌作為原廠機油合作夥伴,更是讓曾老闆積極的推薦給同業們。

分享生意經營之道,曾老闆很直接又老實,例如幫客人愛車保養及更換機油,先從了解車種引擎、有無渦輪或可變汽門等狀況,再來決定建議適用之潤滑油品與規格,甚至有時螺絲或燈泡等小零件也不另外收費。此外店裡許多熟客都是在高雄與屏東之間往返通勤,只有在下班後才有空閒來信陽輪胎維修保養,所以儘管已超過公司營業時間,老闆常在尚未就寢前,仍會體恤客人,彈性地配合服務。而且過去信陽輪胎也曾參加殼牌於國道休息站舉辦的愛車健診活動,免費幫過路駕駛的車輛做上路前的安全檢查,熱心程度更是不言而喻。



現今獨立保養廠經營者面臨技術人才斷層,原廠師傅因為業績獎金制度優渥而選擇留在原廠,且在高學歷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時代,汽修科系學生也不斷在延後進入社會就業的時間。面對種種產業逆境,信陽輪胎提供一個優良的工作及學習環境,例如安排最新的汽車診斷電腦課程,讓師傅能夠跟上產業發展的腳步,此外殼牌也開發了汽車保修行動智庫手機APP與規劃技術工程師服務等資源。而在期望員工能夠成長茁壯的同時,曾老闆還是喜歡親力親為服務客人,堅持「活著就是要動」的習慣與理念,相信如此勤奮的職人精神與以身作則的領導風格就是信陽輪胎不斷前進的動力。

殼牌總代理蜆豐國際 莊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