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鹿奶粉到潤滑油

2008-10-05

從三鹿奶粉到潤滑油



整個大陸一夕成為所謂的”世界工廠”,突然放開的生產力在社會整體的人文環境完全跟不上的時候往前躍進,多少類似的事件還要再爆發,多少無辜的人還要受傷害,受牽連,才能讓那個社會在往錢看和守法律、重然諾之間的落差補上來呢?我們最好都不可輕忽其嚴重性。

 

也可想想,事關人命、有關衛生安全的造假事件都肆無忌憚,騙那些不會講話的機械、設備、車輛的假零件、假油….更是層出不窮,中國大陸如此,台灣能置身事外嗎?特別是台灣產業萎縮,總耗油量欲振乏力,偏偏基礎油的國際行情仍是每月調升,後坐力之強,根本不受原油價格下跌所影響,因此以低級代高級,換國產為進口….技法層出不窮,消費者不能不防!

那個母親不愛孩子?如果知道奶粉有毒不要說是便宜,送給她她也不敢給孩子吃。但有些敏感的孩子分辨出來了,有的嬰兒聞到味道就不喜歡,就哭鬧,嬰兒不會表達,不然她會說:媽媽…味道好怪,我不要喝三鹿牛奶!可惜媽媽不知道;母親選擇三鹿奶粉其實是因為一來價格可以接受、二者牌子也大(暢銷品牌嘛),所以就放心的餵給孩子吃了。

而你的愛車呢?為你賺錢、日夜操勞的機械設備呢?

它們不吃奶粉但是他們喝潤滑油;相同的是機器不會說話,不然你可能會聽到他大聲的呼喚你:老闆!這個品質不好,拜託你不要給我加這個油,原因是:你可能也是因為一來價格可以接受、二者牌子也可以(好像聽說過嘛),所以就放心的餵給機械吃了。

近年來因為油價高漲,台灣開始有人賣些「價格可以接受」的潤滑油,還辯稱說是從大陸來的,殊不知和台灣一樣的進口品牌產品在大陸銷售的價格更高、銷路更好,如果大陸那些價格可以接受的潤滑油OK的話,那在大陸不就打得進口品牌落花流水,還需要賣到台灣來嗎?

 

價格有拼的「大陸潤滑油」可能是什麼樣子?只要從網站上查查看就可以知道

有篇「雜牌廠家以次充好 汽車潤滑油假貨多」報導說造假商販手段繁多:潤滑油中汽車用潤滑油用量最多,占50%左右。不少消費者缺乏油品基本常識,再加虛假宣傳擾亂視聽,市場中幾乎所有標稱高級別的私有品牌潤滑油,都在包裝的醒目位置標注API字樣,看來似乎都達標;查詢的結果卻是:絕大部分根本沒有取得過API級別的國際認證,而標識的是自己的油品達到高級別標準。

又比如「淮南兩汽修廠告北京孚美特潤滑油攙假案開庭」報導說

淮南市兩家汽車修理廠狀告北京孚美特潤滑油有限公司生產的潤滑油油品攙假一案。(編者按:注意看好是【孚美特】潤滑油不是美孚潤滑油,取名字也很重要)…..車輛在加了該修理廠賣的北京孚美特牌潤滑油後均發生了故障,汽車缸體產生大量油泥,造成車輛拉瓦、抱死、拉缸…..全市共有約百餘輛車加了該潤滑油後都出現了汽車發動機抱死、拉缸等一系列故障,造成經濟損失大約20萬元左右。這時引起了兩家修理廠的共同重視,在淮南市消費者協會的建議下,他們將該批油品送到檢測機構檢測,經過多次的化驗發現…..該潤滑油在生產的過程中加入了植物油和動物油作為潤滑油的基礎油,…..因此兩家修理廠將北京孚美特潤滑油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

由於潤滑基礎油價格節節上升,去年在大陸就發生多起交易基礎油以植物油混充摻假的事件,像這種一次就會出包的生意都有人敢做,比較起來,像一些以低檔充高檔,以國產品換裝進口品已經算是有良心的啦。

中國大陸潤滑油市場約是台灣的10倍大,主要國產品牌為中國石油化工總公司(簡稱為中石化)的長城牌潤滑油,和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簡稱為中石油)的崑崙牌潤滑油,這兩個牌子就佔了大陸市場的三分之二,剩下的市場一半高價高級的為國際知名公司所有,另一半則為本地將近兩三千家OEM和一些國際小品牌所瓜分。

這些數以千計的廠家總計供油量足足大過台灣整個耗油量的一倍有餘,因此如果有些「價格可以接受」的潤滑油轉進台灣,實在也不足為奇。其實台灣的潤滑油市場和大陸可說是大同小異,台灣的中國石油公司,其國光牌潤滑油占了市場四分有餘,國際大品牌則據有其三,剩下的三成就是一些小品牌或OEM牌的發揮空間。OEM品牌有其自主權,基礎油來源、添加劑配方,皆可自由選擇,較有彈性空間;而進口品牌則無論大小,又有所謂「水貨」充斥,市場價格也令人眼花撩亂,就消費者來說,實在難辨其真偽,就像三鹿奶粉一樣,你要吃到腎臟結石也得耗上一些時間,何況是有口難言,不會講話的機械、設備與車輛 !

看看幾支品質保証,嚴格把關的大品牌奶粉及食品,此時老神在在,可以在漫天風雨中逆勢大作廣告,也讓我們再印証一句老話:一分錢一分貨,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消費者眼睛要放亮一點,寶貝你的設備,讓他吃好一點,它會孝順報答你,只是計較價格,恐怕要因小失大,最後大嘆得不償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