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原油價格的因素

2021-08-06

🛢影響原油價格的因素👀

經濟學中,供給與需求是影響價格的兩個主要因素。但對原油而言,除了供給與需求外,儲備量也是一個重要因素。依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所提供的資訊,2019年世界前三大原油生產,需求與儲備國以及OPEC佔比等資料請參考附圖:

🔹附圖中,原油儲備量的前三名都是OPEC成員,加上OPEC掌握約八成的全球原油儲備量,假若OPEC不願釋出原油供各國生產,因原油仍是全球能源主要供應來源,預期能源將短缺的心理作用下,原油價格勢必會上揚,代表儲備量確實會影響原油價格。
🔸另外,需求的前三名已佔約全世界需求的四成,表示這三國的經濟表現也會影響原油價格。特別是美國,因為原油是以美元計價,若美國經濟衰退,對原油價格將是雙重打擊。同理,俄羅斯因經濟表現不佳而增加原油產量;伊朗的政局不穩,新掌權者不願遵循OPEC指令,也會影響原油價格。
🔹以上各種因素各國仍可透過協商,嘗試達成共識以平穩原油價格。但天災,如大冰雪,酷熱等,都可能導致能源需求短期內大幅增加,原油價格將無可避免地上昇。
🔸綜合上述,可影響原油價格的因素眾多,因此,要準確地預估原油價格走勢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最後,潤滑油中最主要的成分是基礎油。無論是合成或是礦油基礎油都是透過原油煉製直接或間接所生成的產物,原油價格當然會影響基礎油價格。但因基礎油是原油的落後指標,所以,基礎油價格反映的時間點通常會晚於原油價格變動的時間。至於,落後時間的長短與價格變動的幅度,則又須視基礎油本身的供需面而定,但一般來說,兩者之間通常是正相關的關係。

#OPEC #原油價格 #原油 #油價 #基礎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