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丙醇到底可不可以當乾洗手液使用?

2021-08-06

🔎異丙醇到底可不可以當乾洗手液使用?
在疫情爆發後,異丙醇可不可以當乾洗手使用一直是討論的話題, ”乾洗手”顧名思義產品就是會接觸人體,而會接觸人體就需要食藥署的認可,我們來看看乾洗手有哪些通過認可的產品有使用異丙醇。
從食藥署認證字號查詢,有通過認可的乾洗手液,共有21間(如附圖),而裡面有3間成份使用是有Isopropyl Alcohol(異丙醇 ),分別是“五月花”抗菌乾洗手凝露/克菌寧乾洗手液/克淨乾洗手液。由此可知Isopropyl Alcohol(異丙醇)是可以使用在乾洗手液上。

😀而Isopropyl Alcohol(異丙醇)與 ETHANOL(乙醇)相比有那些缺點?
👇附圖是根據 GHS 安全資料表擷取的內容:


1️⃣.由此可知異丙醇毒性較乙醇還高。
2️⃣.而味道上異丙醇較容易被察覺,且味道難聞。
3️⃣.兩者都是易燃產品,要注意遠離火源,避免造成危害。
4️⃣.異丙醇揮發會較慢,所以殘留時間會較久。
所以如果買到市售的乾洗手,可以確認有無食藥署字號,並且注意是否為異丙醇,如果沒有食藥署認證的異丙醇,應避免使用到人體上。

▶️資料來源:食藥署https://info.fda.gov.tw/MLMS/H0001.aspx

#異丙醇 #乙醇 #乾洗手 #食藥署 #GHS #Isopropyl Alcohol #ETHA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