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聊個”PIG”話題

2021-08-06

⚙️今天來聊個”PIG”話題。
🔸不好意思,此”PIG”非彼”豬🐷”,雖然它也有許多種類與尺寸,可惜它不能吃。但它卻是許多工廠生產攪拌,儲存與灌裝系統不可或缺的好朋友。

🔹PIG是Pipeline Inspection Gauge的縮寫,中文可解釋為”管路檢測量規”,早期的材質使PIG在管路中運行時會發出類似豬叫的聲音,恰巧貼合PIG的縮寫。好了,PIG究竟是什麼?PIG也稱為清管器,一般呈子彈,球或圓柱狀,其尺寸略大於管路內徑,透過液壓或氣壓驅動,運行於管路中。因其尺寸大於管路內徑,所以可將管路中的污垢或產品,刮除並推擠到設定的管路末端閥門處,然後排入預設的容器或儲槽中。除了可以進行管路清洗外,許多時候更是避免生產時,因不同批次或不同產品殘留於管路中,所可能造成的交叉污染問題。由於PIG可重複使用,處理效率高(運行管路中的速度快),甚至可裝置偵測器探測管路洩漏或腐蝕等,已由早期僅應用於油氣工業,逐漸擴展到應用於潤滑油,化學品,油漆,甚或化妝品與食品工業等。

PIG雖擁有不少的優點,但仍有其使用局限與應注意處,例如管路的設計需避免過大幅度或連續轉彎點,管路材質須能承載驅動PIG運行所需的液壓或氣壓以及管路末端需設置安全防護裝置,避免PIG衝破管路末端閥門而造成工安事件等。因此,建議有PIG需求的讀者務必與合格廠商配合,才能安心地享受PIG帶來的好處。

#PIG #管路檢測 #管路清洗 #Pipeline #潤滑油 #化學品 #油漆 #清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