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要不要用油?

2021-11-16

😀今天來探討➡️電動車要不要用油?

由於地球暖化問題遲遲未獲得改善,各國政府紛紛將電動車視為解決方案之一。獎勵電動車,加重對燃油車廢氣排放管制的政策讓各大車廠爭相宣布放棄燃油車的開發。此處的電動車當然是指純電動車,因為即使是油電混合車仍是會排放廢氣。

那麽電動車究竟要不要用油這個議題,當然是指向潤滑油的使用。附圖就嘗試以U-CAR公布之2020年台灣電動車銷售前十名車款為例來討論這個議題。

表格的用油資訊(日常保養更換或添加)係參考網路上各車款車主手冊所載之保養內容而得,部份車款無法取得相關資訊,只能以N/A表示,非常抱歉。

表格內容可觀察到幾點,條列如下:

1️⃣.所有車款均已不再保養引擎機油與變速箱油。

2️⃣.所有車款皆有使用冷卻液(水箱精),除了Nissan Leaf外,其他皆不得自行添加或更換。

3️⃣.所有車款仍須使用雨刷水(雨刷精)。

4️⃣.所有車款都須更換煞車油。

所以,電動車要不要用油?答案是肯定的。電動車所需的雨刷精及煞車油的性能與目前的燃油車無異,只是原本燃油車保養中的主角 – 引擎機油與變速箱油已不再出現於保養項目中。不得不說,電動車時代的來臨,對現有車輛維修從業人員而言,造成的影響將極大。相關人員恐也必須在電動車市占率大幅上升前,思索面對新時代來臨的因應方案。

#電動車 #雨刷精 #煞車油 #引擎機油 #變速箱油 #燃油車 #保養 #潤滑油 #車輛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