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T機車能用汽車機油嗎?

2021-11-22

4T機車能用汽車機油嗎?

⭕相信許多機車車主對這個問題應該很有感,因為目前的市售機車機油與汽車機油,單從機油SAE黏度與API規格來看,實在看不出有什麼差別,加上網路上正反意見都有。所以,今天就讓小編試著來提出我們的看法。

⭕機車引擎依其工作原理可分為二行程與四行程兩種,就是一般通稱的2T與4T。由於2T機車已因廢氣排放無法符合相關環保法規的要求,幾乎於台灣市場消失,今天的討論重點將放在4T機車。由機械構造的原理來看,確實機車與汽車仍存在著明顯的差異點,雖然重型機車,特別是引擎排氣量在900 c.c.以上者,可說是直接將汽車引擎放進機車中了,但其動力傳輸系統仍是以手排為主,也就是俗稱的打檔車,畢竟這是許多重機車主騎機車的主因:享受盡情馳騁的快感。所以,這類的打檔車即使引擎排氣量降到只有125 c.c.,仍建議使用符合JASO T 903規範的MA類機油,因為這類機油針對打檔時離合器打滑問題有進行特別的性能測試。

⭕至於台灣機車族的主流 – 速克達,當然,JASO T 903也有進行規範,就是其中的MB類機油。只是速克達屬於無段變速的動力傳輸系統,離合器打滑這種機油摩擦特性的性能要求便顯得相對不重要了。早期速克達機車引擎點火系統仍未全面使用ECU方式,加上機車機油的換油週期遠較汽車機油短,因此,多建議車主使用較汽車機油的API規格低一或二階的機車機油,因為兩者在機油添加劑(如氧化安定劑與清淨分散劑)的配比上仍有一定的差別。只是現在速克達機車為符合日趨嚴格的廢氣排放環保法規要求,已讓機車引擎與汽車引擎對引擎機油的性能要求更趨於相近,加上機油添加劑於性能上的提昇。此時,使用汽車機油已無不當之處。

⭕最後,使用符合原廠使用說明書所建議的SAE黏度與API或JASO規格機油是確保愛車運轉順暢的不二法門,也歡迎讀者提出您的看法。

#4T機車 #2T機車 #SAE #API #JASO #機油 #潤滑油 #引擎 #二行程 #四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