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到元宇宙旅行

2022-02-08

😀開車到元宇宙旅行

🔹全世界飽受新冠肺炎病毒肆虐2年,各國不一程度的限制與其他國家的人流往來,各類產業深受影響。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網路世代有一個話題正如潮水般漫延 – 元宇宙。

🔸什麼是元宇宙(Metaverse)?我們看到網路上大約都是這樣描述的:人們透過HMD、電腦、手機或是其他人機界面進入虛擬世界,並透過VR、AR、MR技術得到沉浸式體驗,並在AI的協助下進而在其中進行各類生活活動。

🚘以這樣的定義,元宇宙與汽車產業能產生甚麼樣的交集呢?

TrendForce歸納了6️⃣個項目:

1️⃣生產 – 虛擬工廠、虛擬生產線、協同操作、人員培訓等;

2️⃣設計 – VR取代黏土模型、設計方案討論等;

3️⃣測試 – 罕見情境測試、新功能測試、記錄人類行為模式等;

4️⃣銷售 – 虛擬展示間、虛擬試車、體驗選配功能等;

5️⃣售後 – 協同維修、方案模擬等;

6️⃣品牌 – 虛擬遊戲、社群活動、新車宣傳等

再綜合各車廠以及產業分析公司釋出的訊息,大體可以分為3️⃣個方向:

▶️產研 – 包含生產、設計、測試。BMW集團藉由NVIDIA OMNIVERSE平台完成了虛擬工廠的建置,Hyundai則與Unity合作,同樣做為實體工廠的digital twins,讓工廠管理人員可以即時獲得工廠裡的生產訊息,利用AI演算進一步模擬、調整生產流程,獲得更好的生產效率;不同地點的各領域設計人員,可以在元宇宙裡,共同完成設計,並在AI的協助下模擬不同場景,進行虛擬測試;

▶️銷售與售後 – 顧客可以在車輛展示間,藉由特定的設備,體驗各式車輛選配組件的效果,也不必再依靠顧客自己想像,即可在虛擬世界完成各種車裝與車飾的組裝,以找到顧客喜愛的樣子;甚至顧客不必親臨現場,即可完成這些活動。同樣,售後的保養或維修服務,即使不再現場,維修技師也可以藉由AR等技術,即時提供維修指示,並由AI機械完成。

▶️產品 – AR HUD應該是目前車載元宇宙最被關注的技術之一,擋風玻璃不再只是擋風而已,結合環繞車身的感測器探測周圍實景、車聯網等即時資訊,透過AI人工智慧演算,以投射或OLED等方式,將行車資訊顯示在擋風玻璃上,並讓駕駛或乘客以肢體動作、眼球運動、語音輸入或觸碰介面與車輛互動,福斯推出的電動車ID.3及ID.4及德國賓士旗艦車種S系列等,智慧座艙內都搭載了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NISSAN的Invisible-to-Visible 系統則是以3D投影方式,將行車資訊顯示在駕駛前;

另一方面,創建自己的元宇宙世界更是眾多汽車公司正在進行的方向,BMW在慕尼黑IAA Mobility展覽期間,邀請酷石樂團在Joytopia平台舉行了虛擬世界的演唱會,而Hyundai Mobility Adventure則是現代汽車在 Roblox 上開發的第一個虛擬體驗內容,中國的智己汽車打造了原石谷,讓自己的汽車用戶可以在其中解任務取得原石,而原石則可轉化為現實的服務。

元宇宙正在逐漸形成,不論是跟風或攀附話題,汽車產業能正向思考,並著眼相關技術,藉以提升自生產、服務到產品的效率、內容、品質與多樣性,都是值得期盼的事。看到號稱The Very First Metaverse on Wheels Device的Holograktor概念車,所展現的全息技術,如何不讓人期待呢?

#元宇宙 #metaverse #Nissan #HMD #VR #AR #MR #BMW #nvidia #Hyundai #u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