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貨、水貨、假貨、賣場貨怎麼區分

2022-02-21

😀公司貨、水貨、假貨、賣場貨怎麼區分

🔹雖然我們平常討論的議題多是與潤滑油相關,但今天討論的題目應當是放諸四海皆準。由於其中包括水貨(平行輸入貨品)這個項目,因此,討論內容將只針對由國外進口的貨品。

🔸上圖是一般公司貨與正常水貨由國外原廠供應端到消費端的物流圖。以灰色背景框住的部份代表貨品仍在台灣境外,其他的部份則代表貨品已在台灣境內。當貨品進到台灣的第一個連結點是”台灣原廠分公司或代理商”,代表這是”公司貨”;同理,第一個連結點如是”台灣貿易商”,則代表這是”水貨”。當貨品的連結點是”賣場”時,貨品就變成”賣場貨”。舉例來說,好市多賣的機油,就是所謂的”賣場貨”,當背標的進口商標示為”好市多”,就是”水貨”;同理,背標標示為”某某油公司的台灣分公司”,就是”公司貨”。但無論是公司貨或是水貨,只要是循正常管道(上圖中灰色框中的連結)進口的貨品,都可認定為”真貨”。下面就來談談消費者最關心的”假貨”吧!

🚘許多貨品由國外進口到台灣時,貿易商會展示出口區域當地的”出口證明”與台灣海關的”進口報單”來證明貨品是由國外進口,並以此宣稱這樣的貨品叫”正貨”,請問這樣的說法正確嗎?其實,這樣的說明只能證明貨品是由國外進口到台灣,但無法證明貨品是否為真貨。要證明貨品為真貨,就必須依照上圖的內容進行連結點回溯,如果最終可連結到國外原廠工廠端,那便是真貨;反之,提不出可回溯到國外原廠工廠端證明的,就存在著假貨的可能性。有興趣的讀者可嘗試要求貿易商提出相關證明,來審視貿易商是否可完整地交代貨品物流的回溯連結。依此,讀者就可了解要取得相關證明的困難處,也可了解為何水貨與公司貨間往往存在著一定的價差。畢竟要承擔真貨背負的責任與義務是需要付出代價的,因為品牌的經營不是單依靠價格,更重要的是維護品牌的決心,以及面對及處理問題時所展現的態度。

 

#公司貨 #水貨 #假貨 #賣場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