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熙樞學堂-獨立廠店就戰鬥位置 舊車換新車補助並非衰退元凶 ( 六 )

2021-01-06



十六、深耕經營管理
向來偏重於技術的獨立車廠,在百年巨變的世代交替過程中,應會逐漸感受「技術會變老」之憂患,傳統引擎雖不會快速消失,但新智能車科技卻不斷湧入市場,存滅臨界點總是會來臨,而且會比想像中來得急。從新舊世代的消長觀察,汽修業臨界點將出現在不堪虧損之時,而不是燃油車已然銷聲匿跡,改變的時間已經有點晚了,改變的方法應該就是專注於經營管理,認真去追尋永續的足跡,並堅定跳出長期深陷的技術窠臼,倒掉的保養廠都說經營不善,那成功的保養廠仰賴的又是什麼?

經營管理理論與學養非常多,但不會比永遠學不完的技術還難,我相信沒有學不會的人,只有不肯學習的偏執者。鑽研經營的目的,就是找出最大獲利、最小風險之途徑,在對的時機運用對的策略,於丕變中懂得因勢利導,從對手研究與消費趨勢發覺契機,並考量自身條件做出不同以往之決策。經營既要顧到現況,也須搞清楚企業永續的未來挑戰。這個時候至少該有兩大思考主軸,第
一就是從燃油引擎獲取最大利潤,第二則為新智能車世代的商機提前佈局。

各保養廠其實都已投入管理領域,只是層次、範圍與成果大大不同,表現優劣即使消費者都可判斷。管理目的就是在有限資源下達到最高效率,以及避免重蹈相同的缺失,諸如維持最佳的迎賓環境、優化工序或作業流程、提高營運績效與個人產值、合理滿足消費者期待等,需要透過報表閱讀分析、優質廠店觀摩、改善措施研討、洞察業績死角、顧客關係管理、優化設備零件等必要歷程,依嚴重性逐一解決,並採階段性提升方式驗收成果,說到做到與堅定落實則是不二法則。

舊車換新車補助政策,已不再是汽修業普遍業績低迷之主要因素,也不該再列為非戰之罪的禍首。我們該有的認真、該做的努力其實很多,本文已連載 6 期的 16 項提升建言,在在都與業績及永續息息相關,也都是業友們必須面對的種種考量。恰如天氣逐漸轉冷的台灣,汽修業的寒冬才剛剛開始,聯網、自駕、共享、電動等四大趨勢日益繁盛,母廠總控已逐漸成為主流,二級自駕車輛滿街
跑,Zipcar、iRent、Smart2go 熱鬧了汽車共享市場,而為數可觀的 Hybrid、PHEV、EV等電動化車輛則大舉搶進台灣。

沒什麼好遲疑了,百年巨變已經燒到售後服務市場,四大趨勢各有追命般之進擊。透過聯網的母廠總控將迫使車輛留在原廠,甚至連回原廠也大都免了;自駕輔助系統對獨立車廠而言,有多少難以碰觸的新鮮科技;車輛共享則掀動「享有取代擁有」之移動生活新思維,而這些車輛的保修更與坊間廠店無緣;即將接踵而來的純電動車,已不只是您我會不會修的問題,沒什麼需要修換與根本不太會壞才是致命關鍵,讀友們不妨去看看台灣特斯拉官網之車輛保養建議。

2016 年底起,筆者於課堂或撰文屢屢提出「2021 年自駕車將讓大家頭痛、2023 年泛電動車會令業友們扼腕」的警示,於 2020年歲末的此刻回顧,獨立車廠實已錯失太多永續佈署良機,既可惜又遺憾。2019 年 2 月20 日第 4 代 Ford Focus 率同級車之先推出Level 2 自動駕駛,即已注定 2 級自駕變成基本配備之風潮;品牌從 A 到 V 且大家熟知的傳統造車廠,請問有哪一家不在電動化洪流
中拼命,您當可從每季發行的 Pcars 趨勢報告中得到確認。

新智能車的起鼓,已打破過去汽車製造廠的極高門檻,從無產銷燃油車經驗之新興車廠,早已成為一股難以捉摸的龐大勢力。根據中國能源汽車國家監測與管理中心的數據,2019 年中國登記的電動汽車新創公司就高達 635 家,雖然我們相信絕大部份可能曇花一現,甚至沒有產製任何一輛車即關門大吉,但以特斯拉為首的新興車廠,肯定會使汽車版圖重分配,也會讓汽車品牌百花怒放,而我們又能從品牌煙火般的絢爛中逮獲什麼機運,從新舊世代交替裡看到何等商機?

未來並不神祕,未來也充滿生機,問題是未來您會在哪裡?誤判其實最可怕,沒有提前預做準備,企業永續只會越來越模糊。建議讀友們要把眼光放遠,把觸角廣為延伸,百年巨變不單是巨大變動,而是一場斷裂式、全嶄新的產業革命,TESLA 之所以能成功點燃新智能車的烽火,沒有傳統包袱則是公認之一大主因。我們的腦子裡有太多燃油車的印記,也有太多過去成功經驗,現在正是需要腦內重整、空出容量來接受未來試煉的時候了,而能否割捨舊臍帶將決定未來您在哪裡!

汽修業沒有北回歸線,也不會有國際換日線,糾結含糊的油、電以及人駕、自駕之世代交替,當然不會出現起跑點,但業績年增率若持續六個月負成長即是警訊。筆者公司已佈局多項永續性產品,不僅傳統燃油車用得到,更是新智能車少不了的商機,而這個可貴歷程說明了轉型真的需要時間,並須拉出可以永續的成長曲線。汽修業當前最重要的幾件事,包括想盡辦法賺錢、調整觀念及體質、積極開拓新品項、對結盟機會亮綠燈,並隨時掌握趨勢的脈動。

獨立車廠強烈反對「舊換新補助政策」之延續,筆者在情感上當然全力支持,但絕非業績低迷的主因,此政策已達新車過保循環期,殺傷力早就不存在,與其內心憂慮或街頭熱議,反該轉換心思去成就未來。日前特斯拉「完全自動駕駛」(FSD) 測試版已經上線,國際大車廠連番推出電動車專屬平台,改變的狂濤更近了,您同意嗎?《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