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熙樞學堂-獨立車廠的最佳契機 爭取電動車新興品牌的特約服務廠

2021-05-05


誰都擋不住時代的奔騰而來,但至少可以順應新世代的洪流;汽修業在百年巨變中將痛失守成已不易之存活空間,但您我卻能從高度認同裡探訪鳴放舞台。

海外或許是某些人的天邊,當各主要傳統車廠一再將車輛電動化時程提前,以科技業為主的新興車廠又紛紛闖進電動車領域時,多數的獨立車廠業友依舊不以為然,仍喊著充電設施嚴重不足、最大續航力不夠來為自己壯膽。海外早已戰火連天,眾多獨立車廠還以為那是天邊毫不耀眼的寒星,包括筆者在內的汽修人,當然不希望傳統燃油車被取代,但最近國內外頻爆的車輛產業大新聞,應該可以讓汽修人深深感受蝴蝶效應,也會明白渡洋海外其實不是遙遠的天邊。

去年 11 月鴻海與裕隆兩大集團,攜手合 資成立鴻華先進,迅速掀起電動車開放平台 熱議,所發起的電動車 MIH 聯盟,更引發 國內外要角企業爭相靠攏,鴻海則許下搶當 電動車業的 Android、2 年內產出第一款電 動車、5年內搶下全球10%市佔率之目標。今年 3 月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指出,截至 3 月 29 日止,鴻海推動的 MIH 聯盟已有全球1,348 家軟硬體廠商加入,分別來自 47 個國家和地區,其盛況遠遠超過鴻海當初預估,大有爭破頭恐落人後之危機意識。

得品牌者得天下,當趨勢拆掉了引擎,電動化拔下排氣管,汽車業已由引擎的封閉競賽,改變成開放平台的百家爭鳴。2018 年起,筆者已一再呼籲獨立車廠必須積極加入聯盟,也強調國內允許多個保修聯盟共存,獨立車廠在電動車世代的第一志願,應以新興車廠或既有微量品牌之特約廠為終極目標,而且極大可能獲得多品牌的複式特約。儘管有太多業界人士對此主張嗤之以鼻,高調抨擊打高空畫大餅,甚至批評居心可議,但事實自當分辨智愚,毀譽我則全盤接受。新智能汽車世代所投放出來的機會,只會屬於正向思考、積極體察的業友們。

新興品牌真的有嗎?答案是不虞匱乏,而且會有更多品牌嶄露頭角;他們會到台灣販售嗎?應該有的會,有的不會,初期不會者居多且須靜觀後續演變;來台販售新車不會自己設廠嗎?台灣市場不夠大,能賣的車輛數有限,加上電動車不太會壞,經常性維修項目也不多,自行設置服務網肯定划不來。筆者曾在總代理長期服務,也曾任職普利擎汽車專業保養中心連鎖總部總經理,不僅了解服務網規模經濟的現實,也清楚知道連鎖與聯盟的商機與運作模式。

電動車是舉世公認最龐大的新商機,跨足整車品牌、關鍵零組件、機構件、周邊設施早形成一股追風,以科技業為首的企業巨擘爭相投入電動車品牌,目前他們在台並沒有 正式代理商,包括但不止於FISKER、理想 、拜騰、小鵬、小米、MG、百度、LUCID、 華為、VINFAST、阿里巴巴、IDEMITSU 等,另外特別引人關注的則是SONY與 APPLE兩大財團。全球已有許多國家宣佈燃油車停售時間,而且普遍都還往前提;燃油 整車廠亦持續公佈停產燃油車或不再研發新 引擎的訊息,電動化時程則是快馬加鞭。

最大續航力早已不是問題,太多品牌都 可達到 600 公里以上,350 公里則是非常基礎的普及續航力,也許有人會說仍有不少車款只能提供 200 公里甚至只有 140 公里,事實的確如此,但這些低續航力的設定,就是因應購買價格、使用功能所需,並非不能而是不需要。目前最大續航力已可達 1,000 公 里,甚至完勝燃油車輛,而包括鴻海及不少 車廠更積極投入固態電池的研發,商業運轉的時間則指日可待,何況更多的電池優化研 發遲早都會進入商轉階段。

轉型為能源集團的 SHELL、bp、 TOTAL、ARAL 等石油巨擘,早已開始大肆收購充電網,並逐漸將加油站轉型為充電站,巨擘的眼光當具遠見,其積極發展充電 設施有如預告東風來了。不論是從車樁比或相隔距離來看,國內充電設施其實不如想像中的短缺,日前北基加油站宣佈,攜手台達電在轄下 57 個加油站佈署充電設施,預計 2025 年前設置 400 支快速充電樁、近千支目的地充電樁,並結合母公司三地集團旗下通 路,預計先設 30 座充電站。台達電、裕隆電能、華城電機、飛宏等都是我國充電樁的知名企業,台灣不可能有充電困難的疑慮。

與筆者一起成長的學員、讀者以及汽修夥伴們,四、五年來應該經常閱聽我所 提出的忠告── 2021 年自駕車會讓我們頭痛,2023 年電動車會讓汽修人扼腕。今年不僅 2 級自駕將漸趨標配化,3 級自駕駛上道路也已成定局。鴻海董事長劉偉揚在 3 月 30 日的電話法說會表示,原先估計電動車在 2024、2025 年起飛,但目前看來會提早到 2023 年。劉董事長一席話,佐證了筆者多年來對電動車進程的看法及提醒,而轉型需要相當認知、決斷、勇氣與時間,汽修人已無猶豫的時空。

業友們可以不信任筆者預測,但總該相信鴻海劉董事長的公開談話。聯網、自駕、共 享、電動是新智能汽車世代的四大趨勢,不僅 彼此環環相扣,更會同時造成衝擊。筆者在汽 修業 40 多年,深刻了解大家工作忙碌,技能專長也不屬趨勢研究,當然不容易全面理解百年巨變,遺憾的是這場產業革命已經兵臨城 下。我歡迎讀友們有機會成為 Pcars 皮卡修聯盟的成員 (03-3212300),也鼓勵大家積極加入理念相近的其他聯盟,因為在非常時期,沒 有足夠資源的孤軍奮鬥總是弱勢。

得品牌者得天下,未來將會驗證這個金 科玉律,這也是獨立車廠永續經營的最佳契 機。已貢獻百年的燃油引擎車輛,明天我們不會發現數量減少,但一、二年後卻會驚訝電動化車輛居然穿梭街頭,危機意識的話從來就不悅耳,不過所振奮出的奪品牌良機必 然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