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熙樞學堂-只能順勢圖強,無法置身事外

2021-06-04


五月乍到,獨立車廠的議論情緒衝高,先是「汽車維修服務定型化契約」,接著則是「舊車換新車補助確定延長 5 年」,五天之間連續通過二項修正案,對剛過完勞動節的獨立車廠老闆,不滿與不安情緒顯然迴盪,來電表達及詢問對策的電話則普遍略帶無奈。筆者當然理解這種失落和惶惑,但業友們應明白多說無益,已不可能有轉圜餘地,我們只能順勢圖強而無法置身事外,除須以更寬闊視野去看待商機,也應移除怨艾及消極的對應心態。

經濟部研擬之「汽車維修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修正草案,5 月 3 日已由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審議通過,並納入汽車維修業兼具商品 ( 如零配件 ) 販售等規範,後續俟由經濟部依法公告即正式實施。對消費者提供進一步保障,早就是全球日益加碼的時代潮流,此次修正草案雖不免有瑕疵或偏漏之處,但對汽修業而言也有部份保障及規範,除可減少與消費者產生爭議的模糊空間,對營運競爭力之提升則值得期待。

除了汽修本業,我們都是其他行業的消費者,應該也同樣在乎消費行為之合理保護,而任何法條貴在自我認知與解讀,若可從消費者端考量,被約束的感覺將會降低。我們不該有違抗念頭及僥倖心理,在斷然接受及儘量配合的原則下,理性思考可執行與有利之因應對策,方能減少經營上的困擾。針對此次修正重點,本文將提出部份建議供大家參考,這些不會是標準答案,也非唯一方法,且無法適用於每一家廠店,但一定有參酌與連動價值。

一、基本保養與常用零件或服務報酬之揭示: 廠店可於明顯處儘量揭示保養價格外,建議張貼「本公司於保修前都會先行報價」。
二、估價不得收費:其明文規範如須「拆裝」 或「電腦診斷」始得估價者,其費用由雙方另行約定,請把握拆裝、電腦診斷、雙方約定費用等關鍵要素。
三、收費不得超過原廠費用標準:此規定存在爭議性,因原廠收費無處可查,也會因促銷或活動而變動,落實或爭議排解難度相當高。請視客人消費習性,必要時透過關係向原廠打聽,另詢問材料商則是值得嘗試的另一途徑。
四、先報價經消費者同意再保修,追加亦同:此為理所當然之交易行為,目前尚未全面落實的同業不少,請藉此機會自我提升。
五、消費者自備零件時:須於工作單或經雙方同意的文件上,加註自備零件明細並請消費者簽名確認,此規定對業友們算是保障,有助於責任歸屬及釐清。
六、保固責任:明訂「車輛 ( 含各種零配件、鈑金、噴漆 ) 自交車日起至少一年或二萬公里 ( 以先到者為準 ),如發生與維修時同一故障或瑕疵,業者應免費負責維修」。此部份未來爭議應該不小,因除外因素 ( 如電裝品、中古料 ) 未加考量, 責任歸屬將較難釐清,建議業友們針對無法承諾項目,向車主特別解說及約定, 並於工作單上清楚載明,且請消費者簽名確認再行維修。其他建議還包括「沒把握的維修項目應避免、要求零件商提供保固、零件採購時將保固條件列為重點、少用品質不穩定的零件、請留意維修可能造成的擴大損失、明確記載維修 時的里程數、自備零件載明」等。
七、檢測與路試:此工作已成業友們的義務, 須於交車時向車主說明並請其簽名確認,建議工作單車主簽名欄應加註「本單所有維修及服務項目業經本人確認」等字樣。
八、定型化契約之提供,在實務上不太可能 逐車落實,消費者也會不耐其煩,因此建議在接待區或廠店內明顯處張貼或懸 掛「本公司遵循政府汽車維修服務定型化契約」之規範。

新修訂的定型化契約,對長期採信賴原則的汽修業顯然繁瑣,但其備而不用的爭端處理準則確有立法必要;依契約內容實有偏重品牌車廠傾向,不過若移除這項定規卻又少了合宜準據;法遵的確需要許多改變與配合,然不逐漸完備卻減少不了消費糾紛;行業越進步其法規越嚴謹,而進步過程之適應也難免有些掙扎或不舒服,其實這些都是成熟化的兩難歷程。縱使法有疏漏也會優於無法,消費者最大 當更需消費行為之規範;不要說消費者不懂車,若他們都懂還需要我們嗎?

熟客已有一定默契,定型化契約需要性也許不大,但碰上陌生客或俗稱奧客之消費者,將形同業者們的保障制約。法規於常態上是無影般的互動共識,但在異常時就變成解決爭議之判定法則,因此規範並非多此一舉,我們常為奧客所困擾,定型化契約此時就是基本保障。本文的觀點或建議您可以不同意,也能請教深諳法律之親友,我已強調這些都不是標準答案,只是如何因應的經驗 談,但大家必須正向因應,因為對抗心態無法解決問題,怨氣往往會與市場背道而馳。 另一個引發獨立車廠議論的舊換新補助措施延長,筆者了解公會系統做了許多努 力,而今政策已如預期底定,拋開情緒反應才是明智之舉。從大循環的整體效應宏觀,此次延長至 2026 年 1 月 7 日並不會造成新的營 運衝擊,因為遠在本政策首度實施的三、四年間,即已產生過保車循環效益,筆者曾於本刊有過專文論述當無重複細述之必要。業友們真的無須過慮這二大措施,請集中精力、智慧、資源去因應聯網、自駕、共享、電動等百年巨變,這才是汽修業的大考驗。

友善提醒:
1. 密閉空間與毛小孩共處,請避免噴灑酒精 ( 源自動物星球 )。      
2. 健康好空氣通常無味,臭氧濃度過高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