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熙樞學堂-車莊園聯盟 ● 永續新勢力 月享榮譽代金5,000 元,再享經濟存糧

2023-03-06

車莊園聯盟 ● 永續新勢力
月享榮譽代金5,000元,再享經濟存糧


去年12 月本專欄「2023 疫後年代的汽修業── 從TESLA MODEL Y 到納智捷LUXGEN n⁷」刊出後,不僅「電動車年賣10,000 台已成台灣車市地板」的落筆引發熱議,聯盟新勢力則緊鑼密鼓即將掀動另一場風雲,而且早已甚囂塵上,和泰旗下TOYOTA 社區保修站目標2024 年開滿100家,隸屬台灣大車隊的金讚汽車將以加盟方式指向100 家,一度有望復活的普利擎汽車專業保養中心曾有新投資者磨拳擦掌,潤滑油商鉑航則正式啟動籌備多時的百家店計畫──車莊園汽修聯盟。

我們都是車莊園,大家都是車狀元


農曆年剛過一個月,長達10 天的春節假期,車莊園的主事者與智囊團可沒閒著,儘管10 個月達成100 家店結盟的努力目標早已確定,計畫主體與營運架構也完成建構,但執行面的推演規劃、軸線三方論擬定、展業時程與策略運用、榮譽廠店週全服務等,都成為十天年假的精神食糧。筆者受邀為車莊園汽修聯盟( 下稱車莊園或車莊園聯盟)的計畫主持人,與智囊團共勉「欣然奉獻一個年假,也要讓百家店計畫有骨有肉,也有光和熱」。

傳統燃油車黃昏向晚,當前獨立車廠不免悲歌纏繞。我們深切理解在拚汽修業一個全新未來,於充滿荊棘之陌生挑戰中開疆闢土,在無法坐視慘遭時代吞噬的情義下願投資也服輸贏,更於超乎業界慣性及想像的現實裡權充領隊。C.A.S.E. ( 聯網、自駕、共享、電動) 已浪濤般襲捲而來,認同趨勢、有抱負、肯拚衝、願學習、夠堅定、知不足之獨立車廠,正是車莊園力邀結盟的對象,我們將透過專業導引、資源整合、贊助禮遇及群體共享,期望結盟夥伴都能成為百年巨變後的車狀元。

贊助更好,榮譽廠店月享5,000 元榮譽代金

以打造標竿組織為指導原則的車莊園聯盟,結盟廠店都會是一時之選,我們統稱夥伴們為榮譽廠店,且會透過專業顧問與榮譽代金的方式,期待已經很好的榮譽廠店能夠更好,共同為日後爭取品牌特約廠及共享車隊服務網奠定基礎。遴選通過的榮譽廠店,當然須超越聯盟設定的門檻,我們理解將產生許多規模或經營者年齡不符規範、卻又希望加入車莊園的廠店遺憾,在維護聯盟整體長遠利益的同時,我們則保留了「承諾與接班」之登錄彈性,這是對認同者的尊重與期待,也請諒解車莊園必須以整齊的榮譽軍挑戰趨勢之堅持。

每月每店贊助5,000 元榮譽代金,百家店年預算其實是一筆龐大的長期負擔,鉑航願意帶領汽修業闖關,也肯這般禮遇榮譽廠店,是年屆從心所欲的筆者同意跨刀之感動,而車莊園遴選條件包括1. 乾淨/ 整齊/ 明亮的店域管理、2. 平面與立體修車位不低於5個( 含)、3. 經營者具C.A.S.E. 意識及永續企圖心,50 歲以下優先考量、4. 主修車種以小型車為主,具品牌或連鎖車廠資歷者優先、5. 重視顧客服務及營運特色,願接受新觀念及新知識,樂於嘗試新商機與新商業模式、6. 喜歡賺錢,且以汽修業為終生志業。

永續發展4 階段,車莊園著眼戰場紅利

光是電動車已足夠讓汽修業人仰馬翻,頭痛的是C.A.S.E. 四大巨變卻將同時爆發,我們已經不可能遠避這場產業革命,而能坐收戰場紅利者當有夕陽無限好之前景。車莊園規劃出腦內革命、經濟存糧、營運轉型、趨勢商機4 大階段,並以經濟存糧的永續性商機去連結尚未甦醒的戰場紅利,這是榮譽廠店開啟新智能汽車世代之金鑰。腦內革命屬觀念認知,此部份與Pcars 聯盟合作,光去年就有265 則新知貼文;經濟存糧指的是「賺該賺而未賺到的錢、賺以前從未賺過的錢、賺可永續獲利的錢,以及賺能帶動指名度的錢」;營運轉型與趨勢商機則與C.A.S.E. 門票及繁榮息息相關。

車莊園將以聯盟系統力量及外部企管顧問的專業,協同榮譽廠店一起跨越百年巨變,並共創C.A.S.E. 永續繁榮,並已具體訂出期程目標,包括1. 短程目標:協助榮譽廠店認清時趨,掌握經濟存糧優勢來擴大實力,以儲備C.A.S.E. 新世代所需的投資資金、2. 中程目標:協助聯盟成員推動轉型工程,強化經營管理、展業路徑、服務行銷、店型/ 店貌/ 店格營造、人才甄選培育、零售新商機等趨勢競爭力、3. 長程目標:以聯盟體系爭取國內/ 外新興車廠、二線傳統品牌、共享車隊等服務授權,並研展C.A.S.E. 的衍生性新商機,協助榮譽廠店邁向永續繁榮。

陌生的異世界,不孤獨的鬥陣

C.A.S.E. 的前後,汽修業雖同樣存在,卻形同兩個很不相同的產業。沒有人能預知變化到底有多大,但異世界的陌生大家心知肚明;不會有人能精準算出巨變會來得多快,但時間肯定越來越不友善。燃油車生意只會日益萎縮,被迫轉行的同業則只會更多;新世代商機將逐漸擴散,僧多粥少勢必容不下萬餘家維修業者。科技無情,現有的保修技術會留在歷史,當下的產業共存將成失溫記憶,前行的路其實只有創新,而同溫層相互取暖則只會誤了先機,面對詭譎多變的百年巨變,不孤獨的鬥陣必須快馬加鞭。

筆者雖有連鎖加盟事業的歷練,但於產業即將崩落或只會衰減之際,並不看好加盟系統之發展前景,聯盟新勢力極可能成為獨立車廠的聯合艦隊,且將出現多體系格局,策略專業與結盟門檻當是興衰關鍵。預計三月中開始運作的車莊園,將對榮譽廠店按月贊助榮譽代金外,還提供具體務實的10 多項服務,榮譽廠店無須任何結盟費用,不必繳交保證金或押票,也沒有進貨額度限制。

車莊園將是和樂、奮進、相挺的榮譽家族,03-3860531 歡迎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