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使用中的潤滑油品可瞭解設備的種種癥兆(三)

2008-09-05

監控使用中的潤滑油品可瞭解設備的種種癥兆(三)

吳世榮

 

專業實驗室的深入分析檢測

排氣風箱的破裂

一部大型的推土機引擎油追蹤檢驗中,顯示含有磨損的金屬顆粒。維修技師初步的檢視發現,連桿軸承有刮傷的現象。但檢視進氣系統呈良好的狀況,不應該會有塵土污染和金屬磨耗的可能。為了釐清這疑慮,安排完整的檢查後發現,該推土機的小型輔助引擎的排氣系統風箱破裂。這問題所帶來的污染物質,會經過主引擎的進氣岐管,而導致銅等的金屬數值昇高。即使小型輔助引擎關機的狀況下,主引擎運轉時仍會將塵土污染物等吸入,造成嚴重磨損的傷害。經過修護上述輔助引擎的排氣系統和連桿軸承,設備恢復正常有效的運轉。

破裂的排氣岐管

這是一刮土機具油品分析記錄。問題是每次定期換油保養作業裡,油樣檢測分析結果,黏度上升超過30%或甚至達40 %以上。美孚公司的技術人員通知客戶,並強烈建議維修技師能詳細的檢視引擎,找出滑油黏度異常的因素。經過眾人的努力和經驗,終於發覺引擎排氣歧管的裂痕,是問題的原兇。由於排氣歧管的裂隙,使得排氣壓力降低,導致渦輪增壓的運轉速度減緩,造成引擎燃燒時混合氣的空氣量不足。不完全燃燒的結果,使得油煙大量積沉在滑油裡頭,促使黏度大幅上升。在客戶更換排氣岐管、修護引擎之後,油樣的追蹤檢測結果,數值回覆到正常的趨勢。

引擎磨耗金屬增加

這是採礦現場土方傾卸車輛的油品監控計劃。從定期的油樣分析中,滑油的黏度都呈現燃油稀釋的現象,並且鐵和鉻的磨損明顯高出正常的指標。經過現場技師定期對引擎檢修,認為該十來部車輛引擎皆在良好的狀況。美孚技術人員進一步深入瞭解礦場的實際作業條件,認為這些土方傾卸車輛在正常的工況時,每天有高達30%以上的引擎怠速運轉,這是影響滑油遭受燃油稀釋、以及鐵和鉻磨損的主要因素。雖然短期間內並無造成引擎設備停機故障的煩惱,然而為了長期有效的運轉和減除燃油的浪費損失,建議客戶縮短換油的時數間隔,從原本的250~300小時縮短為150小時,以避免不適用的滑油留在引擎內運轉,最終造成引擎壽命減短、油耗增加和營運費用的上升。



確實執行預防保養,避免意外當機故障,確保可靠順暢的運轉,是創造最佳效益的不二法則。上述所提及:最基本的儲存管理,日常的觀察習慣,簡易的套裝設備,以及專業的檢測分析,其最主要的功能仍舊是防患未然。我們在服務客戶的經驗中,經常面對使用者在機具設備發生問題後,針對油品深入各層面的探討,希望從中找出造成設備問題的關聯性。然而,對於初期的各項徵兆和警訊,以及利用油品監控數據來進行改善的建議和措施,似乎都相當不易接受。其實利用最先進繁複的檢驗測試,是期待能從中察覺出些蛛絲馬跡,預先採取適當有效的解決方案,免除嚴重損壞難以收拾的錯愕。

這才是最有效的利用高科技設備,創造最高的營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