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潤滑油介紹(上)-隆福行黃益勤

2012-10-05

食品潤滑油介紹(上)


隆福行股份有限公司 黃益勤

》前言

隨著消費意識抬頭,社會大眾對於食品衛生安全的要求愈加重視,近幾年爆發的三聚氰胺毒奶事件、黑心起雲劑事件還有瘦肉精問題,都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若還有印象,當時的立法委員涂醒哲召開記者會,指出國內食品加工廠商的機械,許多都用工業潤滑油,導致食品被污染。的確,食品廠自身往往對食品業原料、環境多加注意, 連民眾亦對此多加要求,卻忽略了食品加工設備使用的潤滑油可能在無意中造成的危害!

因食品加工設備不可避免的會有潤滑油與食品接觸的可能,只有使用食品級潤滑油,才可避免潤滑油接觸食品之後,使得對健康有影響的物質被吃到肚子裡。
那到底什麼是食品級潤滑油呢?



》什麼是食品級潤滑油

美國是最早對使用在食品機械上的潤滑油制定標準的國家,其標準是指允許該潤滑油與食品接觸的程度,並非是對潤滑油的特性或效能定義的工業標準。在 1999 年9 月以前,由美國農業部(USDA)下轄食品安全檢驗局(FSIS) 針對美國境內食品工廠所使用的潤滑油制定了H1、H2 與 H3 等等級,並廣為世界各大潤滑油製造商與食品廠所沿用。FSIS 成為重要的認證中心,之後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SF)承續了 USDA/FSIS 的標準與食品級潤滑油認證工作,至今已是世界公認的食品級潤滑油權威認證機構。

NSF 對於食品級潤滑油分級標準如下:

H1 – 用於技術上無法完全避免、偶然會與食品接觸的潤滑油

H2 – 不能與食品有任何接觸

H3 – 可溶油,用於必然會與食品接觸的設備、部位的防鏽

相應食品級潤滑油認定的標準,針對會與食品接觸的潤滑油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 則制定了法規 FDA 21.CFR 178.3570,明確列出所有可使用於 H1 潤滑油的物質,且規定於食品中含量不得>10ppm。

除美國外,尚有許多國家或國際性相關組織也訂定的規範或標準:

  • 德國根據 USDA/FSIS 認證系統, 制定了工業標準 DIN V0010517,2000-08 Food-Grade Lubricants-Definitions and Requirements

  • 中國則訂定了國家標準 GB 4853-94(食品級白油)、GB12494-00(食品機械專用油)、GB 15179-94(食品機械潤滑脂)、GB 23820(偶然與產品接觸的潤滑劑衛生要求),做為食品機械潤滑油的相關規範。



  • NLGI(國際滑脂學會)-ELGI(歐洲滑脂學會)-EHEDG(歐洲衛生工程組織)則發展出 FGL 1/2000/Issue1 作為標準。


 

還有如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澳洲檢驗檢疫署(AQIS)等國家相關機構,亦對食品機械潤滑油制定了認證或許可。不過在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仍以 FDA/NSF 所訂定的規範與標準最為人所知並通行,也就是以 FDA 21.CFR 178.3570 規範的物質調配成的潤滑油,經 NSF H1 認證,就被認可為食品級的潤滑油。

 

》食品廠使用食品級潤滑油遇到的問題

潤滑油是以基礎油加添加劑調配而成的,食品廠的機械與一般工廠機械在潤滑油的選用上,一樣需考慮溫度、負荷、運轉速度、操作環境、部件材質與潤滑要求等因素,但多了 FDA/NSF 規範的限制,使得食品級潤滑油的成本較高,也因此食品廠在設備潤滑產生了下述問題:

為降低成本,食品廠會考慮忽略機械設備潤滑要求的工業標準,在只考慮符合食品級潤滑油等級下,選用不符合工業標準的潤滑油或無添加的礦物性白油,使得機械設備無法得到正確的潤滑效能,造成損壞維修頻繁發生,反而增加了更多的維護與材料成本,更甚而非計劃性的停機維修造成更多的生產損失;因生產、保存等需要,食品廠許多設備常須面臨高溫、低溫或水氣沉重的環境,一般潤滑油在這樣的環境下,潤滑效果或潤滑壽命都大打折扣,影響了生產效益。
食品加工機械使用經 NSF H1 認證的食品級潤滑油是最基本的要求,並應使用符合機械設備潤滑工業標準(如,DIN 51524 HLP 液壓油認證/DIN 51517 CLP 循環齒輪油認證/DIN 51506 空壓機用油認證)的油品,確保設備能獲得最基本的潤滑保護,同時亦要考慮操作環境的影響, 選用高效能的潤滑油確保潤滑能長期有效的發生效果,降低損壞維修的成本,進而維持並提升生產效益。

...下期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