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潤滑油介紹(下)-隆福行黃益勤

2012-11-05

食品潤滑油介紹(下)


隆福行股份有限公司 黃益勤

(續上期)

》食品級潤滑油種類


食品級潤滑油與一般潤滑油相同,是由基礎油與添加劑調配而成,只是所使用的基礎油或添加劑須屬符合FDA 21.CFR 178.3570的規定或為一般公認的安全物質,而潤滑油的特性絕大部份取決於基礎油的性質。能使用於食品級潤滑油的基礎油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礦物性白油 –

符合FDA 21.CFR 178.3620(a)定義的白油,可使用於生產符合NSF H1等級的食品級潤滑油,因其屬於礦物油,相較於由其他類合成基礎油製成的食品級潤滑油來的價格低廉,但也因此在食品加工廠常遇到的高溫、低溫或多水氣環境,也如同一般礦物性潤滑油一樣,高溫下易氧化變質喪失潤滑特性,低溫流動性不佳易使潤滑不足,水氣則會污染潤滑油造成乳化變質,因此在應用上備受限制。

矽油 –

由符合FDA/NSF法規的矽油為潤滑油基礎油,有比礦物性潤滑油更好的高低溫特性,因而可應用的範圍更廣,但矽油因自身特性的關係,表面張力遠低於其他類潤滑油,在金屬表面會迅速拓開而使得形成的油膜很薄,所以極壓抗磨性不好,且因應用也較其他類基礎油少,因此價格也相對的較貴。

聚醚 –

經FDA/NSF法規認可製成的聚醚類食品級潤滑油,因聚醚具有的極性,在各式的潤滑狀態下,能形成黏附性強、承載能力大的潤滑油膜,而有較其他類基礎油更好的潤滑性,加上黏溫特性優良,不論是否使用於食品廠,都有相當廣泛的應用。

聚α烯烴(PAO) –

因聚α烯烴廣泛的應用,獨屬五大類基礎油的第四類合成基礎油,其自身優良的特性就遠優於添加了許多添加劑的礦物油,由PAO類基礎油製成符合FDA/NSF規範的食品級潤滑油,能提供食品廠設備更好的潤滑保護,進而降低維修成本,增進生產效益。

 

》對食品潤滑油更進一步的規範與要求:


Kosher( 猶太教潔食認證 )與Halal( 伊斯蘭教潔食認證 ) –

除了基於服務不同信仰的族群的需求,Kosher與Halal潔食認證的嚴格與完整性,代表了食物在處理過程中絕對的衛生安全,也使得Kosher或 Halal潔食認證也成了食品潔淨無虞的保證,因此世界上許多人雖不屬於猶太教或伊斯蘭教信仰,亦會優先選擇經Kosher或Halal潔食認證的食品;Kosher或Halal潔食認證不止規範了食材本身,也對處理食材的人與器具有嚴格的要求,食品加工機械既屬於處理食材的器具,所使用的潤滑油品若能符合Kosher或Halal的認證,除了符合猶太教或伊斯蘭教教義上的要求,亦對食品加工設備處理食物時多了一份對食品潔淨衛生的保障。

ISO 21469 –

潤滑油供應商提供書面成份資料供NSF審核通過後,即可取得NSF H1的認證,但真正使用在食品廠的每一桶潤滑油,在生產過程中會否受到其他物質的污染,而符合NSF H1的要求,則無法提供保證,為應對這樣的問題,NSF提出了ISO 21469工業標準。ISO 21469定義的認證標準是「指定生產線生產指定產品」,並對生產線進行徹底的衛生安全評估,對灰塵、金屬微粒等污染物侵入風險,以及產品長期存放發生變質或其他生物污染進行風險評估,該標準規定了自產品的設計、測試、生產到包裝與存放運輸,如此更可確保食品廠內的每一桶食品級潤滑油確如其名。

》結語

生產工廠常用到的設備如液壓循環系統、齒輪系統或空壓機等設備,使用於食品加工廠裡,對應所需要用到的液壓循環油、齒輪油、潤滑脂與空壓機油,在食品衛生安全的要求下,符合食品級潤滑油規範是最基本的要求;在設備潤滑,有效保護的要求下,符合工業潤滑油標準也是不可忽略的要求;進一步提高潤滑油保護效能,使用合成級油品不僅增加了設備生產的可靠性,亦能達到節能減碳的環保趨勢!

在近期的新聞或接觸到部份的食品廠裡,有時會聽到生產銷往歐美地區產品的設備使用食品級潤滑油,生產台灣本地銷售食品的設備使用一般工業用潤滑油,每每聽到這樣的訊息總讓人不禁嘆息,難道三聚氰胺與塑化劑的風波尚不能讓大家記取教訓嗎?台灣需要更多像金車食品與義美食品等這樣有良心、有擔當的企業,為大家生產不僅僅是美味,更是可以信賴、安心食用的食品!
請不要把汽車機油加到我的牛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