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市場掃描

2020-09-04

500 強出爐 
台企 9 間上榜、中企首次超美
以「企業營收」為衡量標準的《財星》世界 500 強企業 (Fortune Global 500) 2020年版於 8 月 10 日出爐,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Walmart) 第 7 年成為榜首,而台灣 9 間企業上榜,除此以外,若涵蓋香港的話,中國上榜企業達到 124 間,首次超越美國的 121間。

台灣上榜的企業為第 26 名的鴻海科技集團、第 269 名的和碩聯合科技、第 362 名的台灣積體電路製造、第 374 名的國泰金融控股、第 377 名的廣達電腦、第 396 名的仁寶電腦、第 403 名的富邦金融控股、第 409 名的台灣中油、第 452 名的緯創資通;與去年相比少了 1 間,因為台塑石化跌出榜外。

全球前 10 則為沃爾瑪、中國石化、國家電網、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福斯汽車 (Volkswagen)、BP、亞馬遜公司 (Amazon.com)、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財星》在新聞稿中指出,由於 500 強企業係以「營收」作為排名,因此如中國企業雖然佔據第 2 名至 4 名,但這不是因為它們的業務活力非常旺盛,而是因為它們是由「世界最大市場的政府所扶植」的「寡佔事業」。
這也代表不是上榜的企業都是「財源滾滾」,例如墨西哥石油公司 (Pemex)、斯倫貝謝有限公司 (Schlumberger)、軟銀集團 (Softbank)、美國郵政署 (U.S. Postal Service)、日產汽車 (Nissan) 等,都是虧損非常嚴重的企業。

中油換電站標案 Gogoro 大勝
中油今年度釋出 164 座加油站設置電動機車換電站,分為三組招標,Gogoro 記取去年的教訓,積極參與今年標案,果然拿下 B、C 組合計 110 站的加油站,成為最大贏家。

而去年中油標案贏家光陽今年則拿下 A 組54 站換電站,光陽指出,A 組加油站均為中油直營站,且多半位於都會精華區,對推廣品牌電動機車、服務電動機車客戶更具實質意義。

Gogoro 強調,中油是 Gogoro 最大的換電站合作通路,加上這次標案,Gogoro 換電站已進駐全台 348 座中油加油站。Gogoro透過與各通路業者合作,包括超商、超市、量販業者合作,推進換電站設置,目前全台換電站已達 1,793 站。

Gogoro 指出,今年中油標案中,有不少東部、南部非都會區的加油站,Gogoro 將前往設置換電站,大幅提升「非都會區」的覆蓋率。目前 Gogoro 仍朝年底前全台建置1,900 座換電站的目標前進,並推進有百顆電池的超級換電站建設,提升用戶便利性。

國產中大型房車滅亡,
Toyota Camry 2.0 汽油款停產!
受限台灣日漸嚴苛的排放法規政策,國產化 Toyota Camry 搭載的 2.0 升 NA 引擎尚無法通過,因此即將在 8 月進行停產,2.0汽油 Camry 一退出台灣市場,也間接宣告國產中大型房車市場後繼無人。
台灣和泰於 2018 年發表新一代 Camry,以 2.5 升 NA、2.5 升油電作為銷售主力,新一代車型採進口方式導入,而為了強打百萬以下級距,以及提供給特定族群使用,其實另有提供國產化 2.0 NA 汽油款,但隨著台灣法規新策即將上路,這具引擎無法通過,因此將在 8 月進行停產。

疫情衝擊車主換車意願 
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補助延長 1 年
因武漢肺炎 ( 新型冠狀病毒病 ,COVID-19) 疫情影響,各階層經濟遭受打擊,有車主反映營收銳減,換購新車意願低,環保署為協助大型柴油車車主共度難關,修正汰舊換新補助辦法,延長報廢舊車後再換購新車的期程,補助金額較高期間由 109 年12 月 10 日,延長至 110 年 12 月 10 日,減輕車主購車壓力。

空保處表示,補助辦法的精神是淘汰使用中之大型柴油車而改善空氣品質,因此新增車輛若屬停駛、註銷、吊銷或繳銷狀態無法申請補助的規定,因此想申請汰舊換新補助的車主在報廢車輛前務必留意車輛狀況;環保署考量發布後來不及因應的車主,增訂過渡條款,如車主 109 年 8 月 1 日前已停駛、註銷、吊銷或繳銷牌照轉報廢,且報廢時行車執照未逾指定檢驗日期者,則仍可以申請補助。

和泰車上修 Lexus 今年銷量預估,將挑戰新高紀錄
和泰車旗下日系豪華車品牌凌志 (Lexus)銷售進度大幅超前,8 月 18 日宣布調高今年全年新車銷售目標至 2.2 萬輛以上,將挑戰新高紀錄。
和泰車 Lexus 本部長賴光雄表示,今年Lexus 新車銷售表現優於預期,前 7 月銷售量突破 1.4 萬輛,年成長 11.2%,市占率達到 27.8%,為豪華車市場中表現最優異的品牌。歐系競品因疫情導致原廠停工而影響新車供給,但Lexus進口車供應未受疫情影響,且全新豪華 MPV 車款 LM 銷售優於預期,原訂全年 700 輛的銷售目標,已於 7 月提前達陣,加上 NX、RX、UX 等豪華休旅車產品銷售亦佳,帶動品牌銷售進度大幅超前,因此,決定上修 Lexus 全年銷售目標至 2.2萬輛以上。

萊爾富攜手車麗屋 打造複合店型
看準跨界服務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民眾自駕出遊的趨勢及商機,萊爾富攜手汽車百貨龍頭車麗屋開創複合店型,至今已在嘉義和桃園楊梅開出 2 家複合店。
萊爾富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減少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改以自駕出遊的趨勢升溫,萊爾富攜手車麗屋,瞄準廣大開車族的市場商機,透過雙品牌合作創造雙贏。萊爾富說,汽車精品與民生用品產業看似衝突搭配,卻是相輔相成的組合,不僅滿足愛車男主人與顧家女主人一站購足的概念,同時讓民眾在等待車子保養的時間,可在萊爾富休憩,享受便利商店所提供的服務。

Q2 製造業產值連 6 季負成長、
年減逾 11%,創近 4 年新低
經濟部統計處 8 月 19 日公布製造業產值統計,受肺炎疫情影響,製造業成長動能疲弱,今年第 2 季製造業產值創下 2016 年第 2季以來新低,較上年同季減少 11.39%,為連續 6 季負成長。
經濟部表示,第 2 季製造業產值 2 兆9,442 億元,為 2016 年第 2 季以來最低,較上年同季減少 11.39%,連續 6 季負成長,主因受 COVID-19 疫情衝擊,國際需求下滑,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較上年同期大幅滑落,致傳統產業表現明顯疲弱。

展望第 3 季,經濟部表示,隨著下半年消費性電子新品將陸續推出,加上 5G 通訊布建加速、高效能運算及物聯網相關應用快速成長,以及遠端服務設備需求延續,將帶動資訊電子產業生產持續暢旺,另隨國際油價、鋼價緩步上揚,傳統產業將可望漸次回穩,惟近期全球肺炎疫情再次升溫,加上美中貿易爭端未解,恐將影響我國製造業產銷表現,仍須密切關注並審慎因應。

阿聯巴拉卡核電廠開張
阿拉伯世界第一國
中東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最近在西部的阿爾加比亞、興建了國內第一座巴拉卡核電廠,也成為阿拉伯世界中的第一國。不過,鄰近的沙烏地阿拉伯也正在興建一座民用核反應爐,並尋求跟美國達成核能合作協議,另外,北非國家、埃及近來也打算興建一座擁有 4 座反應爐的核電廠。

日前,阿聯就表示,核燃料已經成功裝載進廠中的其中一座核子反應爐。興建核電廠是為減少對石油的依賴,這座由南韓設計的核電廠四座機組若全數投入運轉,能產生大約 5.6GW,而一個 GW 就是十億瓦的電量,足以供給阿聯全國四分之一的電力需求。

石油需求低又碰上原油價格戰,
2020年美國已有19家石油公司破產
受武漢肺炎疫情 (COVID-19) 和連續好幾個月的低原油價格影響,多家石油、天然氣企業飽受衝擊,據媒體指出,2020 年美國約有 19 家石油企業向法院聲請破產。
為了防止疫情擴散,許多政府祭出封鎖措施、同時也提倡在家上班,導致大眾運輸與航班大幅縮減,全球石油需求下降,同時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間的價格戰又重挫油價,在 4 月 20 日出現史上首見的 -40 美元,使得本來就負債累累的美國石油生產商向法院聲請破產。

雖然現在原油價格重新站上每桶 40 美元,創下 1990 年以來最大的單季漲幅,但仍有許多企業不敵負債與斷貸而破產。今年春季美國的能源消耗量也是 1973 年來新低,從今年 4 月的資料來看,2020 年的能源消耗量與去年同期相比降了 14%,為 30年的新低;6 月的資料則顯示鑽探活動連續 7個月下滑,降至每天 1,100 萬桶,雖然經濟正逐漸起色,但需求仍疲軟。

至今美國已有 19 家 石 油、 燃氣公司聲請破產, 其中包括惠廷石油(Whiting Petroleum)、崔石比克能源 (Chesapeake Energy)、懷汀石油公司 (Whiting Petroleum)、加州資源公司 (CRC)、Gavilan
資源公司、懷俄明州尤特拉石油 (Ultra Petroleum)、鑽石離海探鑽公司 (Diamond Offshore Drilling)、自由石油天然氣公司(Freedom Oil and Gas) 等。

欲轉型成零排放能源企業!
殼牌宣佈收購 Select Carbon
傳統能源巨擘荷蘭皇家殼牌集團 (Royal Dutch Shell) 澳洲分公司 8 月 3 日宣佈,將收購環境服務公司 Select Carbon,以減少排放量,擴大低碳和可再生能源業務。殼牌未透露以多少錢收購該公司,但強調此舉將有助於殼牌實現在 2050 年前成為「零排放能源企業」的雄心。

據報導,殼牌在可再生能源、電動車技術方面已進行大量投資,並計劃到 2025 年時,將新能源事業部門的支持提高至到每年20 億至 30 億美元,因為世界正在迅速轉向更清潔的能源。
根據 Select Carbon 官網,Select Carbon專注於發展碳農業,並管理著 70 多個項目,涵蓋超過 900 萬公頃的澳洲土地。殼牌在聲明中表示,預計收購交易將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石油市場將經歷三階段
走向復甦 IHS 上調油價預估
據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 IHS Markit 金融服務副總迪萬(Roger Diwan)報告表示,隨著布蘭特原油價格維持在每桶 40~45 美元區間,油價已經逐漸走穩,並預期至明年下半年,布蘭特原油價格有望突破每桶 50 美元價位。
迪萬指出,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 (OPEC+) 所進行的帶規模減產對油市恢復平衡起了很大的作用,也多虧了 OPEC+ 創紀錄將近千萬桶日產量的減產幅度,石油市場才得以走出供應過剩的危機,並開始迎向需求的復甦。OPEC+自 8 月起將會放寬減產力度。

報告認為,石油市場在經歷三個階段之後將走向復甦。首先在今年第二季是油市崩潰的第一階段;而從第三季起一直到明年上半年將是油市恢復供需平衡的第二階段,至明年下半年,石油需求可望恢復至疫情以前的 96~98%,石油市場也將迎來結構性復甦的第三階段。

生產商減少探勘 
美國油氣探勘井數量續創歷史新低
全球第三大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 Inc.) 公佈,截至 8 月 7 日,美國石油與天然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 4座至 247 座,繼續創下歷史新低,顯示生產商持續減少探勘活動。探勘活動的增減會反映未來的石油產量,通常有 3-6 個月的落差,
貝克休斯統計的探勘井是指為開發以及探勘新油氣儲藏所設的鑽井 ( 鑽機 ) 數量。
德州頁岩油商歐芹能源公司 (Parsley Energy Inc.) 執行長蓋樂格 (Matt Gallagher)表示,北美油氣探勘與生產公司似乎正陷入一個投資的陷阱,因為石油輸出國組織的大幅度減產營造了一個人為的供應短缺的市場,而當越來越多的資金投入生產之後,最終可能將發現實際上這是一個嚴重供應過剩的市場。

布局綠能!石油巨頭雪佛龍宣布
投資核融合技術
石油巨頭雪佛龍 8 月 12 日宣布,將投資研發核融合 (Nuclear fusion) 技術的新創公司 Zap Energy,是繼義大利 ENI 與挪威Equinor 後,最新一家為了減少碳足跡而投入核融合研發的石油商。
近年來減排議題受到全球關注,開採化石燃料的能源業者更飽受批評,投資人紛紛要求能源業者提高對無碳能源的投資,以及揭露企業在能源開採上對環境的影響。
雪佛龍於聲明中說:「雪佛龍集團下科技創投已投資核融合技術,藉此強化我們對無碳能源多元化投資組合的關注。」
核融合是一項能釋放大量能量且沒有溫室氣體排放的技術,不會產生任何核汙染,甚至能縮短核分裂 ( 目前核能技術 ) 核廢料的半衰期。

美國石油天然氣生產商 Chaparral
Energy 申請破產保護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石油天然氣生產商Chaparral Energy Inc 8 月 16 日申請破產保護,因為冠狀病毒大流行將石油價格壓低至不可持續的水準。報導指出,這是 Chaparral第二度申請破產保護,上一次是在 2014~16年油價重挫時期。
在此之前,切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oration)、Whiting Petroleum 以 及 California Resources Corp等負債累累的主要頁岩獨立開發商已相繼宣告破產。

據 Oilfield Technology 8 月 12 日報導,Rystad Energy 在分析前五十大油田服務(OFS) 公司數據後預測,相關從業人員數目預估將降至 61 萬人、創逾 10 年新低。

油價明年上半 6 字頭?
美銀:排除美中、庫存幾已正常
油價4月底因為供給過剩而跌至負值、震驚全球,但之後快速反彈,目前回升至4字頭。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最新研究報告認為,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產油國盟友(OPEC+)應會信守減產約定,再加上美國頁岩油產出崩潰、全球原油需求穩定復甦,預期布蘭特原油期貨有機會在明年上半年觸及60美元。

美銀報告稱,排除美國、中國,全球原油庫存幾乎回到正常水位,庫存如今低於2016 年的高峰,僅較 2017~19年的平均值多出 4,600 萬桶。

原油庫存的多寡,有部分取決於 OPEC減產的決心。不過,該證券相信,布蘭特原油明年應能輕鬆上探每桶 60 美元。倘若油價持續走升,逆價差 (backwardation,代表即期交割的原油報價比數個月後交割的原油昂貴) 的現象會在明年第一季出現。

燃油車商品開發中止!
德國變速箱大廠 ZF 成立新部門、
全力佈局電動車市場
特斯拉領銜的電動車浪潮+歐盟的碳排放新法規,逼迫各大傳統汽車廠與供應鏈開始轉型。變速箱大廠 ZF 日前就對外界宣告,公司將不再針對燃油車開發零件,並成立新部門全力佈局電動車市場。
雖然放電動車佔有率和燃油車相比仍有一段差距,但棄油改電幾乎已是不可逆的發展趨勢,與燃油車相關的產業若不盡早開始轉型或思考全新出路,未來很可能就會因為燃油車佔比逐步降低而面臨生存的危機,先前我們曾經提過的機油產業就是其中一例。機油產業受電動車興起受到嚴重衝擊,下場可能如柯達一樣悽慘。

以變速箱產品聞名全球的 ZF,最近就正式宣告未來將不再開發用於內燃機傳動系統的零件,而是把集團的產品研發重心轉移到電動車市場上。

賓利將採用無稀土高效馬達,但首部電動車要等到 2026 年才會推出
英國豪車品牌賓利 Bentley 先前宣告展開「Beyond100」重整計畫,重點之一就是旗下車款要朝電動化發展。

日前賓利則是進一步釋出旗下電動車的發展特色,預告賓利電動車在具備高效能的同時也能兼顧環保,因為採用的電動馬達將會捨棄稀土元素。
當前市面上不少電動車或油電混合動力車搭載的是永磁同步馬達,需要藉由稀土來打造。但稀土資源僅集中在少數的國家手上,同時開採的過程可能會對人體和環境造成危害,所以減少對稀土的依賴是部分車廠未來的發展目標之一。據了解要實現 OCTOPUS 計畫需要 3 年的時間,預計在 2026 年推出不需稀土以及銅繞線圈的動力系統,而賓利也預期在同年推出首款電動車型。

通用汽車擬投200億美元開發電動車
與特斯拉搶中國市占
據報導,美國通用汽車計畫藉由推動電動車 (EV) 的發展,來提升在中國市場的銷量,與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爭奪市佔率。

通用汽車執行長 Mary Barra 8 月 19 日表示,預計 2020 至 2025 年期間,投資超過200 億美元推動電動車的發展,並在中國推出電動車等產品,刺激中國市場銷量。通用汽車也表示,未來五年中,在中國市場推出的新車型中,將有 40% 以上是電動車型,並將在中國製造,且所有零件都將來自中國本地供應商。

車用需求暴減!
日本鋼材訂單量連 5 個月萎縮
因日本內需萎縮、車用需求暴減,拖累日本鋼材訂單量連 5 個月下滑、6 月份大減15%。
受新冠肺炎 (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拖累 2020 年 7 月份日本國內新車銷售量較去年同月萎縮 13.7% 至 39 萬6,346 台,連續第 10 個月陷入萎縮。
日本經濟產業 7 月 8 日發表預估報告指出,因武漢肺炎疫情擴散,鋼鐵廠紛紛讓高爐暫時停產以因應需求減少,因此預估本季 (2020 年 7~9 月 ) 日本粗鋼產量將較去年同期暴減 27.9% 至 1,770 萬噸,將連續第 9
季陷入萎縮,且季產量將創受金融海嘯影響的 2009 年 1~3 月 (1,760 萬噸 ) 以來新低、有數據可供比較的 1980 年以來歷史次低紀錄 ( 僅高於 2009 年 1~3 月 )。經產省指出,「現階段還很難說 7~9 月是否就是 ( 需求 )底部」。

印度國營石油公司
禁用中國油輪載運原油
中印關係因為邊境衝突持續緊張,美媒指出,印度國營石油公司已決定停止承租中國油輪,不再使用中國公司名下的油輪進口原油以及出口石油製品。外界認為,印度這招顯示,總理莫迪師法中國一貫的做法,利用印度龐大的人口以及內需市場作為戰略武器,反制中國。

據報導,懸掛中國旗幟或陸資擁有的油輪,已被禁止參與印度原油進口和成品油出口的運輸業務。不過,其實印度企業承租的外籍油輪,多數來自賴比瑞亞、巴拿馬和模里西斯,中國籍油輪的數目非常有限。
儘管印度目前在軍事和經濟上都不敵中國,但是印度有龐大的內需市場與人口紅利,足以抵制中國貨 ( 包括中國油輪 ) 來壯大自己的肌肉,擺脫中國的控制。

中國需求復甦帶動 
全球石油需求可望強勁回升
據報導,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執行長阿爾賈伯 (Sultan Ahmed Al Jaber) 表示,全球石油需求可望強勁回升,主要是受到中國需求復甦的帶動。阿爾賈伯指出,過去兩個月來國際油市已經明顯收緊,主要因為產油國的大規模減產,以及各國陸續重啟經濟帶動需求回升的影響。

並指出,全球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之內,能源需求仍將非常仰賴石油與天然氣的供應,因此作為石油與天然氣的生產商,盡可能地持續性的供應石油與天然氣也是其責任之一。
國際能源署在月報當中表示,6月份中國石油需求強勁復甦呈現年增 75 萬桶 / 日,中國原油加工量也創下新高,報告預估,中國將是今年全球唯一一個原油加工量大幅增長的國家。

無懼股神唱衰 
特斯拉在中國成立保險公司
電動車廠特斯拉 (Tesla) 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 一直想拓展汽車保險業務,雖曾被「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酸成功率恐怕跟「保險公司製造汽車」一樣,不過馬斯克沒有放棄,仍在 8 月 6 日於中國成立「特斯拉保險經紀有限公司」。

據報導,特斯拉已於 8 月 6 日註冊「特斯拉保險經紀有限公司」,登記地點與上海特斯拉超級工廠相同,資本額為 5,000 萬人民幣,業務範圍為「保險經紀」,由「特斯拉汽車香港有限公司」持有 100% 股份,並由特斯拉大中華區負責人朱曉彤擔任此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特斯拉想要自行成立保險公司,主因是特斯拉高昂的汽車保險問題,以及透過旗下高度數位化的車款,掌握駕駛數據,評估車禍發生的一些相關性及可能性,進而可推算應繳交的保費;馬斯克曾稱,要把特斯拉的保險業務打造成媲美大型保險公司的水準。

投資中國 100 億美元煉油廠 
沙國石油 Aramco 喊卡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重挫國際油價影響,全球石油業一哥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 為削減開支,已決定暫停在中國遼寧省的一項煉油廠建設計劃,該項目規模達 100 億美元。
據報導,新冠疫情重挫全球能源需求,導致油價急跌,油市前景欠明朗,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受油價低迷及債務增加的夾擊,計劃大幅削減資本支出。

2019 年 2 月,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 (Mohammed bin Salman) 與中國政府在北京簽訂上述協議。沙國原本預計與中國北方工業、盤錦鑫誠合組合資公司,聯手發展每日產量達 30 萬桶的煉油廠,沙國將提供該廠 7 成的原油。

欠債逾 5 千億元 
中國國有車企華晨集團瀕臨破產
中國老牌國有汽車製造商華晨汽車集團醞釀多時的債務危機終於爆發,不僅多檔債券遭到拋售,香港上市子公司華晨中國股價也暴跌,目前華晨集團的債務高達 1226.75億元人民幣 (下同,台幣 5,231 億元),已瀕臨破產邊緣。自 2002年 5月之後,華晨集團開始業績下滑,連年虧損,迫使董事會在2007 年 7 月 5 決定退市。

華晨集團還是德國寶馬 (BMW) 在中國的合資夥伴,華晨寶馬在中國豪華車市場的佔比達 25%,具有很高的市場地位和品牌影響力;過去十幾年來,若非華晨寶馬的獲利支撐,華晨集團可能早就破產。但即使華晨寶馬賺錢,也難以彌補整個集團的財務缺口。

中國社科院估 H2 消費將成長,
惟不會出現報復性消費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表示,今年後兩個季度,中國消費會有所增長,尤其是汽車的增長會最強勁,但消費增速不會超過GDP 的增速,意即下半年不會出現報復性的消費;因為在前兩個季度中國人民主要依靠儲蓄渡難關,在當前收入恢復增長的情況下,人民並不會把錢全部花掉,而是首先補充上半年花掉的儲蓄,等儲蓄水準再回到疫情前的水準時,才可能再考慮消費。

福耀玻璃集團董事長曹德旺指出,從外部形勢來看,歐美未來的日子並不好過,全球消費引擎熄火了,中國當然也不好過。

中國電動車又自燃「今年來已20起」
韓媒:傳電池良率僅一半
電動車成為現代趨勢之一,不過仍有許多問題需要改善,像是自燃問題,8 月 23 日中國就有輛廣汽新能源 Aion S 發生自燃,已經是該車款今年來第 3 次自燃,而根據調查,起火點位於電池位置,韓媒報導指出,Aion S 使用的電池為寧德時代製造,恐顯示中國廠技術的不穩定性。
今年以來,中國已發生 20 起電動車自燃事件,當中又以廣汽新能源 Aion S 的三起最受矚目,最新一起發生於 8 月 23 日海南海口市,據報導,起火點可能位於電池部分;不過,廣汽新能源則沒有做出回應。

韓媒對此則指出,Aion S 的電池疑似是使用中國廠寧德時代 NCM 811 電池,據業內人士爆料,寧德時代電池廠良率約為45~55% 之間,等於說將近一半是有問題,這恐怕也顯示其技術不穩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