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尚技術充電站 29 -有想過嗎 ? 獨立保修廠與原廠的差異之五 ? --- 恩尚科技

2021-05-06

在四月初所發生的台東太魯閣號事件, 帶走了 49 條人命,這是台灣的人為重大災難之一,願逝者能夠安息。期待工安議題可以越來越被重視,同是身為提供大眾相關「行」的我們,也要提升服務品質來保障用路人的安全。

開修車廠的,除了修車,最重要的是要有賺錢!當然,也有少數人是做興趣的。談到賺錢,就是要跟車主大人們報價與收費了,這也是獨立保修廠的大問題之一,這一期就來討論關於報價的二三事。

常常有保修同業問:XX 牌車,換機油與保養在原廠要多收少錢?工資怎麼算?機油一公升多少?還有在 FACEBOOK、LINE 群組上,只要有人問相關的問題,就有人會回答,一來一往好不熱鬧。更扯的是,有些亂扯一通的報價或是被修圖過的工單,很多人還是相信。

先來聊聊商品的報價,大家都知道,在正常的情況下,進貨的數量多少,其成本是不一樣的,規格等級的不同成本也不同,甚至是品牌的不同成本價位也不一樣。大家的進貨成本不同,投資設備也不一樣,別再說原廠好貴了。某原廠有提供高級冰淇淋吃到 飽的服務,這費用當然要灌到消費者身上。

但是,最近幾年就起了好大的變化。台灣最暢銷的日系品牌,他們所賣的機油、變速箱油甚至是耗材與零件的價格,都已經調低。很多時候,我們在外面材料行所拿到的零件成本,都已經高於原廠了。這個時候,你要怎麼對客戶報價?

再來聊工資的報價,保時捷與台灣保時 捷的車價可能差了三、四倍以上,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請問這兩台的保養工資會一樣 嗎?再舉另外一個例子,同一台車做一樣的 保養項目,但施工地點與人員不同,就有不一樣的價格。因為場地的配備與人員的素質, 都是影響價格高低的因素。有些人常常用低於原廠報價的兩成或三成來報價,這樣不好!遇到原廠套餐式保養的招式,再報更低 就傷了自己。

貪小便宜是人的本性!但是遇到極端的 貪小便宜客戶你還要接嗎?舉例來說:某日系原廠的小型車換機油工資 200 元。請問你還要再低個兩成或三成來報價嗎?我們真的需要讓自己的價值低到連 200 元都不到嗎? 其實有很多的獨立保修廠做得非常正確,老闆會依照自己的成本與技術能力,然後參考原廠的報價,再訂出自己實際評估的報價。胡亂報價,只會自貶身價!不要再讓消費者認為外廠就是隨便亂報價,只會欺騙與胡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