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尚技術充電站 33 -疫情降溫了,還是要小心防範! 新版汽車維修定型化契約,現在的消息是? --- 恩尚科技

2021-09-09

疫情降溫了,還是要小心防範! 新版汽車維修定型化契約,現在的消息是?

• 防疫還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 要防疫,也要關心新版契約!
• 關係到我們汽車保修廠的法規,目前霧沙沙!?

這是個充滿轉機的 8 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 7 月 27 日至 8 月 9 日調降疫情警戒標準至第二級。這是個好消息,代表新冠肺炎病毒對於台灣的影響得到了趨緩。不過,大家絕對不能掉以輕心,還是要維持個人防疫的好習慣,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才能降低病毒傳播風險,守護彼此的健康安全。

因為 6、7 月份亮起了疫情的紅燈,所以在 5 月底開始施行新版汽車維修定型化契約的消息就被淡化了許多。裡面有一些讓我們汽車保修廠為之疑惑與抗議條款的討問聲浪也降低了不少。

舉個例子:第十條中的「保固內容及免責事由」

乙方 ( 汽車維修業者 ) 完成維修工作交車時,應確保車輛 ( 包括各種零配件、板金、噴漆 ) 於正常操作情形下,自交車之日起○年 ( ○個月 ) 或行駛○萬公里範圍內 ( 至少一年或行駛至少二萬公里,以先到者為準 ),如發生與維修時同一故障或瑕疵者,乙方應免費負責維修。

相信大家看到這段:至少一年或行駛至少二萬公里,以先到者為準,就充滿了疑惑。 到目前為止,法條上寫的就是這樣。你一定會問:能不能改?當然可以,憲法都能修訂了,這個法條當然也可以!不過,要等,等多久?這就不知道了,放輕鬆的說:不要問,知道了你會怕。 我們業界有力的先進們,也有向有關部門反應了。不用拍桌 ( 其實桌子都拍破了 ), 政府也聽到了,所以有某個單位也發出公文, 將在9、10月舉辦三場的修正座談會來讓「業界專家先進」一起討論。 筆者怕這個座談會是個假消息,所以馬上電話聯絡了某單位的承辦人員,也確認了這場座談會是真的,便提問是否可以將這個好消息分享給大家知道,結果親耳聽到的答案是:不行!不能讓太多人知道,怕場地不夠大。

或許每個單位做事的考量點都不一樣, 可能礙於職權的關係或是其他因素的影響,導致了訊息無法被公開。期待未來這類的訊息可以公開讓大家知道,業者與消費者可以互相對話,讓政府相關單位訂定出具有公平與正義的法規來保護彼此的權益。

我們還是會持續的關心這場修正座談會,期待有好的建議來讓法規越修訂越完善。 最後還是提醒大家,疫情尚未結束,出門口罩仍須戴好。